首页

青岛举措将搬走民营企业头上"三座大山"

民营经济被誉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但,“半壁江山”最近亚历山大。由于内外部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困难,尤其是“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民营

最近一个多月,习近平总书记连续4次就民营经济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饱含深情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深切关怀。

青岛,也在行动。继11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后,17日,青岛再度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家的心声,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支招、打气。共有11名企业家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谈现状、谈困难、谈期望、谈信心。

听完民营企业家的发言,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将抓紧研究争取再推出一批具有突破性、创新性、能够为企业“解渴”的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加快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跨过转型的“火山”。

另外,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日在青岛政务网开通“市委书记信箱”,民营企业可登录青岛政务网留言,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青岛民营经济的发展,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民营经济贡献了青岛49%的新增税收,76%的新增就业人口,占市场主体的97%,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30万户,居全省第一位。

民营经济也孕育了一大批优秀创新、管理、经营人才,我市先后评出四批青岛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09人,这些人才都是各自行业中的佼佼者。

此外,作为品牌之都的青岛,民营企业始终是一面靓丽的旗帜。民营境内外上市企业占全市上市企业的73%,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85%,拥有新华锦、新希望六和、利群、鲁海丰、即发、青建等领军企业,还有特锐德、明月海藻、东软载波、昌盛日电、森麒麟等行业先锋,还有华商汇通、中创物流、万豪控股、世纪瑞丰等现代服务业代表企业。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GDP突破万亿大关,民营经济是重要“推动力”“活力源”。(来源:青岛新闻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