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起床困难?一定是叫醒方式不对!

冬天最有挑战性的事情之一,就是“起床”了。被闹钟叫醒的那一刻,小编真的是万般无奈啊。问题来了:在没有闹钟的古代,国内外的人们是怎么做到准时起床的呢?

动物闹钟:鸡、猿、鸟、虫等

点评:古语有云,“雄鸡一声天下白”“闻鸡起舞”,可见鸡在古代是具有闹钟功能的。除了鸡,宋诗有“山中无传漏,猿鸣知既夕”,靠猿猴的鸣叫来判断时间;“宿鸟司更漏,黄蜂集晚衙”,则是依靠鸟、蜂的叫声判断时间。今天,人们早已不需要靠动物来提醒时间,但是对于向往田园生活的现代人来说,闲暇时光来个乡村旅游,听听动物“叫早”,也是一种小幸福啊。

人工报时:更夫、鸡人

点评:没有猿猴没有鸡的人家该怎么按时起床?这就需要人工叫醒了:“晨光隐约上檐端,绛帻鸡人促晓餐。”“深山五鼓鸡吹角,落月一窗鹅打更。”更夫、鸡人们走街串巷报告了时间,起不起得了床就看个人造化了。

专业叫醒:叫早人

点评: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英国工人需要早起,可是又没有闹钟和打更人,于是就有了“叫早人”。叫早人每天都会在清晨,拿着一根顶部绑着铁丝的竹竿,在工人家中的玻璃上不断地进行敲打,制造出各种噪音来叫醒他们。嗯……这个画面有点似曾相识,难道小编的爸妈偷学过“叫早”专业?

金属“吓醒”:香钟

点评:用特殊的模子制成粗细均匀的盘香,这些盘香燃烧的时间准确,在盘香上悬挂重物,当烧至固定刻度时,重物便会落下,敲击下方的金属器皿,达到闹钟的效果。额!这种方法太简单粗暴了吧?睡的正香的时候被吓醒,对心脏不太友好了。

器官唤醒:憋尿起床

点评:有国外学者在著作中提到,美国原著居民印第安人的一支种族,战士们为了能按时起床,大量饮水,以控制自己不要睡过头。这种方法亲测管用,但是长期使用会不会有害身体健康呢?嘻嘻。

结论:无论早上叫醒你的是闹钟还是梦想,靠外力起床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最重要的还是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多喝枸杞不如早睡早起,一个充足且高质量的睡眠能让起床变得容易许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