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外国绘本or中国故事?对于儿童书单,作家张吉宙给出建议

核心提示: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青草湾》作者张吉宙更现场为儿童推荐读物,他表示,低年级儿童在书单的比例上应更注重中国故事。

WechatIMG3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1月17日)上午,阅享未来·儿童图书馆第二家店在青岛市市北区同安路奉天惠购物广场正式运营。青岛悦享未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云表示,做儿童图书馆的初衷是让所有孩子有书可读,给每一位中国孩子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青草湾》作者张吉宙更现场为儿童推荐读物,他表示,低年级儿童在书单的比例上应更注重中国故事。

WechatIMG1693

儿童文学作家张吉宙

上万册图书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

阅享未来·儿童图书馆是全国首家专业运营0-12岁儿童(六年级以下)图书的图书馆,今年7月,首家店亮相青岛李沧万达,很快便受到了众多家庭的青睐,为满足更多孩子的阅读需求,奉天惠店应运而生。郑云介绍,孩子阅读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就是0-12岁,不同阶段的孩子,由于其认知发展的阶段性,在阅读上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偏好及需求。因此,儿童图书馆为孩子甄选了适合每个年龄段阅读特点的图书。

WechatIMG23

在儿童文学作家张吉宙眼中,儿童书店一大优点就是在选书上为孩子把关,直接解决了孩子的选书问题,这个功能是十分强大的。目前,儿童图书馆有6万册图书,分年龄段阅读大概分为幼儿园、1~2年级、3~4年级、5~6年级,满足孩子启蒙、引导、探索、享受、自主、拓展等各个阶段的阅读需求,国际大奖推荐、小学必读书单以及大量优质、热门拓展阅读书目应有尽有,此外,还包含适合父母的儿童教育书籍。

儿童文学作家推荐阅读中国故事

“目前低年级儿童在阅读上更注重国外绘本,而在我看来,中国故事的比重应该加强。”张吉宙直言,大人应从小培养孩子热爱母语,“不是说外国图书不好,但在书单的比例上,不应比中国故事还大。”张吉宙说,低年级孩子应更侧重注音版读物,从小培养他们热爱母语的感情,读好中国故事。

WechatIMG25

图书每仨月将进行调换补充更新

掌上青岛记者了解到,儿童图书馆的图书全部都是由出版社或新华书店等正规机构供应的正版图书,每三个月进行调换、补充、更新。而对于书籍消毒与旧书处理问题,郑云介绍,旧书经过消毒处理后会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小学。“我们馆内的图书定期更换新书,每本书最高借阅次数为8次,满次后即下架,运送到合作工厂进行消毒处理,捐献到贫困地区的小学图书馆,支援当地教育公益事业。”

WechatIMG24

阅读之外每周将设兴趣启蒙活动

除了基础的图书借阅功能外,儿童图书馆还将不定期举办各类动手益智健脑活动,包括锻炼孩子思维逻辑与表达的阅读分享会、助力父母家庭教育的名师讲堂、节日主题的亲子活动等等,打造多元化“亲子成长阵营”。此外,儿童图书馆还携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山东家庭教育中心等机构,共同打造儿童未来学院,提供专业的儿童健康养护、心理健康疏导、家校共育指导等方面的服务。

WechatIMG1692

儿童文学作家张吉宙《青草湾》签售会

据悉,本周末儿童图书馆就准备了丰富的开业活动,邀请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青草湾》作者张吉宙,著名儿童文学作家、《99克拉的海》作家于潇湉,青岛市国学学会常务理事焦绪霞,青岛知名广播电台主播,美国认证正面管教家长/学校讲师刘俊彦、闫龙梅,日本威信光学指定天文科普讲师杨雪,保卫书店创始人吴海涛,全国蒙台梭利高级教师孔媛媛等,与小朋友及家长近距离互动。(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