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世界非你所愿,才是理所当然

核心提示: 科普心理健康 搭建援助平台 情感、婚姻、人际、成长、女性、亲子。

这个社会充斥着太多的负能量。 

有太多的人在追逐,在喧嚣中大喊大叫,在攀比,在想着如何轻松愉快,在勾心斗角,践踏道德和职业素养,谋取最大的利益;

有太多的人在迷茫,在挣扎,不知道自己要追逐一个怎样的梦,不知道怎样的目标值得自己义无返顾的付出;

有太多的人在自卑,在仰视,憎恨自己为什么能力不强,地位不高,活得辛苦和压抑;

有太多的人寻求捷径,贪图享乐;

有太多的人不懂得珍惜,不懂得知足常乐。

新闻、媒体、网络,无处不充斥着不幸、压抑、忧伤,各种充满负能量的声音和信号弥漫在空间的四处,甚至侵入人的梦、潜意识和精神。

为什么我就找不到理想的他呢?我不要求他有房有车,只要他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能好好疼我,和我一起奋斗就行,为什么这样的他都没有出现呢?

为什么我勤勤恳恳地工作,从不迟到早退,反而是业绩表现稀松平常的某君升职更快,奖金更多呢?

为什么人家富二代香车美女伴身,一身名牌,出入高档舞会、会所,喝着82年的拉菲还侃侃而谈,而我穷屌丝一个,一身地摊货,挤着公交、地铁,还喝着2块钱一瓶的农夫山泉呢?

为什么别人开朗乐观,仿佛从来没有过忧伤和失落,而我多愁善感,沉闷无趣仿佛从来不知道快乐为何物呢?

为什么我不能不在意经济问题?

为什么我不能没心没肺做个欢乐小二逼?

为什么我不能快乐时大笑,痛苦时大哭?

为什么我不能摆脱讨厌的自己?

为什么曾经不好的经历像心魔一样,萦绕心头,怎么也摆脱不了,并且在关键的时候常给予我致命的一击,将我辛苦积攒的信心和能量都击成粉碎?

为什么?

为什么整个世界都要和我作对?

为什么世界不是我想的那样,不是我要的那样?

为什么?我不开心!我很痛苦!我憎恨这个世界!我诅咒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给不了我温暖,给不了我信心,给不了我爱,给不了我想要的一切。

世界凭什么如你所愿? 

你以为,世界如你所愿,是理所当然的。否则,你就要抱怨这个世界,憎恨它,甚至在精神世界里毁灭它。你固执地、天真地以为:世界应该如我所愿。但是,请你用你理智的大脑想一想:世界凭什么如你所愿?凭什么?

仔细一想,冷静下来,你会发现,世界没有理由都如你所愿。世界就在那里,你什么都不做,它就是那样。世界非你所愿,才是理所当然的。

世界非你所愿。可能你正面临以下境遇中的一种或多种: 

1)你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

2)你父母的关系并不和睦,你从小在听着父母大大小小的争吵打闹中长大;

3)你从小就特别笨,恰好你还是一个好吃懒做的大胖小子或胖妞;

4)你可能很内向,因为身高、家境等原因而自卑;

5)你不会社交,在热闹的人群中常常感到孤独;

6)你没有什么深刻交心的朋友,常常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到深深的无助;

7)你思想、行为别具一格,总感觉很难和周围融入一起;

8)你无一技之长,工作兢兢业业、谨小慎微勉强混个自己的温饱却无法照顾到年迈的双亲,更不敢谈及房子、积蓄和媳妇儿;

9)你常常看着各种各样光鲜亮丽、意气风发的同龄人,再瞅瞅自己,一无所成,毫无闪光点,扎进人堆就再也找不出来,心情莫名地沮丧起来;

10)你讨厌拥有各种坏毛病、坏习惯的自己,优柔寡断,多愁,寡言,却怎么也改变不了现状,经常自暴自弃;

……

或许当你符合以上境遇之中的几条的时候,你连对这个世界抱怨、憎恨的心思都生不起来。你觉得你是被这个世界遗弃的人,你觉得你应该离开这个世界。

世界非你所愿,以如此残酷的方式。但,这是事实。你若什么都不做,世界又凭什么如你所愿?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把世界的一部分,改造成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也有很多时候,即便我们穷尽我们所有的辛劳和智慧,也不能把世界的方方面面变成我们希望看到的样子。即便这样,我们也没有理由一边什么都不做却一边抱怨世界怎么不是我要的;即便这样,我们也不能放弃努力,因为放弃努力等同于放弃了所有的希望,放弃了自己对自己生活的任何一丝的掌控。所以,世界非你所愿,那么你就用你的双手,用你的头脑创造你想看到的世界,即使只是自己那一方触手可及的小世界!

世界非你所愿,让你境遇惨淡。其实,加诸于你身上的痛苦,不仅仅来自于你所面临的惨淡的境遇,更来自于你对这种境遇的抗拒。因为当你抗拒某件事或情绪时,你会聚焦在那情绪或事上,这样就被赋予了更多能量,它就变得更强大了。所以,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事实,接受世界非你所愿的事实。这些事实或许有些是你不够努力造成的,而有些却不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可以看成是一种不可抗力,那不是你的责任。你不必对力不从心的事感到自责和不安。

你要记住,你不是神明,不是万能的,要允许有超出你掌控和能力的事情发生。你还要接受你自身经历造就了现在的你的事实。即便你对自己的现状不满,对自己过去的行为感到遗憾和后悔,也改变不了你是现在的你的事实,抹不去过去的经历在你心灵和思维留下的印记。你要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无法改写过去,我们更不能背负过去,我们大概唯有站在“现在”的十字路口,诚实地凝望过去,如同改写过去一样去书写未来。 

世界非你所愿,不能在方方面面满足你。不能既给你美满的婚姻,又保持你喜欢的工作和爱好;不能让你既有绝美的容貌,又有智慧的大脑和绝高的情商。你或者嫌自己皮肤不好,或者嫌自己胸脯不够丰满,或者嫌自己太胖,或者嫌与婆婆相处不愉快,或者嫌加班太累,可是你可能落落大方、极具亲和力,可能乐观富有激情,是大家的开心果,可能你男友对你呵护备至,你们相恋甜蜜,羡煞旁人;你或者嫌自己个子太矮,长相一般甚至略显奇特,或者嫌自己不善言辞、不解风情,或者嫌自己粗枝大叶、风风火火,常被人贴上不靠谱的标签,但你可能业务熟练、技术熟稔、独当一面,可能内心丰富、富有内涵,可能为人义气,是能两肋插刀的兄弟。

世界的天平不可能完全向你倾斜,世界非你所愿,是理所当然的。对于这一事实本身,你不必感到懊恼、不必以为是你不够努力而得不到你想要的一切。用平常心对待,然后努力把世界变成你要的样子。不要因为“求不得”而苦恼、困惑和自责。苦恼、困惑和自责,不会帮助你获得你想要的东西,只会增加你的负能量,摧毁你的信息和力量。困难只是达到目的地前的障碍,我们不要纠结于困难本身,而要把身心都放在克服困难和达到目标上。即便目标不可达,只要你用心去做了,总有收获,有时更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

世界非你所愿,让你迷茫困惑和恐惧。你总是在问自己:我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为什么我不能像别人那样呢?为什么别人看上去那么幸福那么快乐,而我总是满面愁容,一副苦哈哈的样子呢?我该怎么办?你迷茫、你困惑,你恐惧了,你失去了判断,失去了方向。

人的困惑和恐惧来源于两处:一是源于无知,一是源于先验知识、经验和自以为是。而两者又以后者占主导地位。我们常常根据已有的经验和知识去判断和推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不好的结果,终于“成功地”阻止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常常自以为掌握了所有的变化,一切都在掌控中,而最后出人意表的结果却让我们惊诧而失声大叫“怎么会这样?”其实,困惑是人生的常态。不要高估了自己的判断,以为什么都尽在掌握。人生无常。

是的,人生无常。这是你必须全身心接受的事实。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而发生了的事情都不是偶然,必有用意。佛家说,每件事的发生都是有条件的,这条件,就是“缘”。所谓缘起缘灭,因为条件存在而发生,因为条件不存在而消失。或者按佛家的因果论,每件事的发生都有其“因”,因缘因缘,因即是缘。

所以,不要抱怨发生的任何事。发生了的事,自有它存在的道理。你若想改变某些事情,就去寻找促成它发生的“因”,创造条件。一味抱怨,抗拒既成的事实,不过是庸人自扰罢了。《神圣》一书中说:发生在你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是上苍设计好的,其目的在于,指引你走向神圣。(小壹:宗教的说辞颇为宿命,但套用他们的话,你若想走向神圣,必须创造走向神圣的“因”。)

世界非你所愿,所以我们需要有面对周遭的、非我所愿的一切的勇气。人的痛苦大致来源于三种:艰难、苦厄、困顿的当下境遇,找不到目标、方向和意义的迷茫与不知所措,还有对于未来和未知的庸人自扰式的恐惧和不安。这三种痛苦,就是“世界非你所愿”、“人生无常”投影到你身上的具体表现。我们需要勇气去迎接这些痛苦。

痛苦本身不足为奇,这是世界存在的本来形态,如何感受痛苦、面对痛苦,才是你应该关注的。对此,我们需要勇气。要有勇气承受当下艰难、苦厄、困顿的境遇;要有勇气在迷茫中保持乐观和希望,以向上的姿态;随着每个人不断成长,学习的东西增加,知道的东西也增加,但也同时给自己建造了一个越来越坚实的牢笼,束缚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先验知识越多,越会干扰我们做出判断,越使我们困惑。所以我们还要有勇气以自信的姿态面对未来与未知。

世界非你所愿,我们需要一直保持向上的姿态。前行的路可能荆棘丛生,也可能曲折不知通往何处,我们不能驻足不前,不能后退,只有前进。一直保持向上的姿态,正能量就会像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以越来越快的速度传递一样,越来越多,帮你达到你想到的地方。相反,你若自暴自弃,不思进取,负能量也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以至于积重难返。

痛苦的根源在于思维。更确切地说,人的幸福和快乐来源于感恩、知足和乐观;而人的痛苦来源于抗拒“世界非你所愿是理所当然的”的事实,来源于自以为是和执迷不悟。有些人容易幸福,他们对让他们欣喜的东西心怀感激,心里在说:“太好了,这个我喜欢,欧耶!”;他们对平淡无奇的东西也能发现享受和美,心里在说:“恩,这个不错,看这里……”;他们对不怎么如意的事物能不过分纠结,心说:“让它过去吧,那么累干嘛?”。有的人容易痛苦,他们必然在某一方面显得贪得无厌,因为得不到满足而觉得痛苦,感受不到幸福。其实与容易幸福的人看到的、遇到的东西是差不多的,但容易痛苦的人忽略了美和享受,执拗地追逐难以抓住的东西,他们自以为是,以为世界跟他想要的一样是理所当然的。然而,世界非他所愿,所以他觉得痛苦。

若为人父、为人母,除了给予子女必要的、舒适、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我更希望教给他良善、正直、爱、感恩、知足、乐观和勇气。我不愿干预他过多的生活和一味庇护他。我将只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在人生的分岔路口,提供一些或许有用的建议;陪他一起思考、分享和承担。

世界本非人所愿,你所享受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创造的,即便是痛苦,也不过是其中的一种形态,全身心地接受“世界非你所愿”的事实,用自己的思想诠释世界,用自己的力量改造世界,并与此同时享受世界,这才是生活的乐趣和意义所在。 

文/失意的栖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