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最新进展 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盾构左线贯通

来源:青岛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8-11-16 09:24  

15日,“铁龙三号”盾构机从流亭机场站破土探头,青岛地铁1号线最长机械作业区间——汽流区间(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盾构左线安全精准贯通。

1

1号线共有明挖站21座,目前10座主体结构已封顶,10座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暗挖站16座(含明暗挖结合站),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15座车站正在进行二衬施工。

TBM/盾构区间设计总长31570米,计划投入TBM/盾构21台,已始发13台盾构和6台TBM,有11个机械掘进区间已贯通。矿山法区间(非过海段)设计总长12100米,目前已开挖完成10233米,占总量的85%;二衬设计总长12100米,开累完成3507米,占总量的28%。过海段全长约8100米,目前已开挖贯通,二衬已完成6389米,占总量的93%。

2

为什么1号线备受期待?因为1号线是国内首条地铁海底隧道,也是国内最深的海底隧道和最长的地铁海底隧道,这是继胶州湾大桥、胶州湾公路隧道之后又一条连接青岛西海岸新区和主城区的过海大通道!1号线开通运营后,市民乘坐地铁通过胶州湾仅需6分钟,青岛东西两岸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

地铁1号线车站空间一体化设计已基本完成,突出“斑斓青岛”“魅力青岛”沿线特色。

1号线是青岛地铁轨道交通规划线网中的第一条线路,全长60公里,南起西海岸新区峨眉山路,北至城阳区东郭庄,串联起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即墨区六区,可与11条线路进行换乘,预计于2020年底开通,成为构建大青岛格局的动脉线路。

当然这还不算完!地铁1号线北段也就是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兴国路-东郭庄站)有望2019年通车!

日前,在城阳区召开的区委工作会议上,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在做重要讲话时,重点介绍了城阳区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规划情况。

王波介绍说,2019年,在城阳区将进入地铁时代。明年,地铁1号线不是全线开通,但从火车北站到城阳段是要开通的。

此外,有网友在城阳政务网上针对此事向区长进行核实。

区长回复表示:地铁1号线(即原7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之前完工,目前市地铁集团正在赶抢工期,目标是争取提前一年建成通车。

地铁1号线的贯通将极大方便青岛市区和西海岸居民的出行,期待1号线早日开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