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健共体" 乡镇居民家门口就能看专家号

核心提示: 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历经5个月的试点,本月底全国首创的健共体将覆盖全区,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医生到乡镇为居民义诊。

“您好,我是人民医院保健风湿科医生李霞,现在询问一下你的病史。 ”“我的双手双腕关节很疼。 ”“早起后症状是否得到了缓解”……医生与患者站在设备前,通过远程会诊跨越20多公里的距离,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医生现场为藏南镇胡家庄的患者制定了治疗计划。这一切都得益于“健共体”的建立,彻底打通了城乡医疗“最后一公里”。昨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历经5个月的试点,本月底全国首创的健共体将覆盖全区,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乡镇居民家门口看专家号

“健共体”是健康服务共同体的简称,与传统只是开展外部性合作的“医联体”不同,“健共体”成员单位之间合作更加紧密,基层医疗机构的人、财、物全部委托给牵头医院。

今年5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全国首个新型“健共体”试点工作,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牵头,与泊里、滨海、张家楼、琅琊、海青、藏南、大场7家基层医疗机构紧密结合,组建了全省首个“健共体”。 “住在乡镇的居民来一趟医院不容易,有了‘健共体’,他们在基层医院就能享受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服务,不必长途奔波一个多小时来医院看病,家门口就有专家号,还有大医院医护人员当健康顾问。 ”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院长许学兵说。

经过5个月的试点,首个“健共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7家基层医院门诊人次从平均4420人次/月增加到5582人次/月,住院人次从平均253人次/月增加到326人次/月,人均住院费用从每次2776元降低到2548元。截至9月30日,基层医院上转到区人民医院的病人878人次,区人民医院下转到7家基层医院的病人103人次,下沉专家在基层医院开展手术达142台次。 184名医护专家参与义诊,下乡专家600余人次,义诊27场次,义诊受益群众达1.97万人次,免费诊疗与检查费用累计200万余元。

资源共享弥补基层“短板”

建立“健共体”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帮助7家基层医疗机构和4家村卫生室扭转医疗水平不高的局面。

11月14日,居民朱兴国来到藏南镇胡家庄卫生室看病。接诊医生通过远程会诊,与人民医院医生李霞一起为患者“把脉”。 “我建议应该再增加相应的检查,初步诊断患者出现的是类风湿关节炎早期症状。”李霞还提议,当地医生在治疗时还要用上保护胃粘膜的药物,以免治疗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

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共投资80万元完成了“健共体”的远程会诊系统,7家基层医疗机构的每个病区、门诊和人民医院的所有临床科室均设置了远程会诊点,基层医生可以随时申请人民医院任何一个科室的专家为病人会诊。许学兵介绍,“健共体”还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基层医疗机构和人民医院互认检查结果,有效避免了重复检查。

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卫计局获悉,“健共体”建设大框架项目已完成,影像中心硬件到位,检验中心系统基本完成,心电中心、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正在建设中,还计划在泊里成立透析中心。接下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中医医院、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将作为牵头医院,与基层医疗结构建立“健共体”。到本月底,五大医疗集团组团将牵手24家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健共体”,打造健康服务共同体全国性样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于波 通讯员 张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