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实集团:解放思想释放发展“新动能”

思想

从盐场的老盐工,到高新区环卫工人、保洁人员、电厂职工……

这些看上去原本毫无关联的角色转变,发生在同一家企业:高实集团。九载春华秋实,高实集团从三家老盐企成长为涉及市政建设及养护、园林绿化及养护、管廊管理、供冷供热、商砼、环卫保洁、水务运营、电力供应、加油加气服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多个行业的集团式企业,并将盐场的老员工分配在了集团各个工作岗位。

九年里,高实集团依靠解放思想、创新思路、锐意改革克服重重阻碍,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

思想解放高实5

解放思想引领企业发展

思想决定行动的方向,高实集团正是靠着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走上发展的快车道。高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焕防指出,解放思想是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求,更是促进高实集团发展的实践需要。要通过学习讨论,找差距、提问题,最终推动工作出实效。

学习是一切改革的先决条件,高实集团在第二阶段、第三阶段多次组织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交流活动。根据学习内容,高实集团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集团发展战略规划实施,目前集团所处状态”的主题,对集团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正是在企业发展需要一个新的定位的节点上。借着这次思想解放大讨论,集团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也对集团的现状进行了清醒的认识。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不强不大的状态,要泼一泼凉水,埋头苦干先把企业做实做优。”高实集团党群部主任朱建镐说。

思想解放高实10

创新思路做大现有业务

创新是发展的“牛鼻子”,是解放思想落地实施的关键环节。

每到夜幕降临,高新区的街道上便多了几辆忙碌的夜间巡逻车,这是高实集团城维有限公司的巡逻车。巡逻队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正在运行的工地和行驶的运输车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渣土车洒漏、乱丢乱倒垃圾等现象,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据高实集团市政部门的负责人万德周介绍,由于目前青岛高新区正处于建设发展阶段,施工工地多、运输车辆多,严重影响到路面和各种设施的整洁。“每天早上市民上班总能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事实上,早晨4点多环卫工人们看到的路面却并非如此,几个特定路段几乎每天都有渣土洒漏的现象”万德周说。

微信图片_20181112175420

如何才能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保证高新区环境的整洁?城维公司曾经尝试过大量增加清理的人员等方法,但治标不治本,效果不理想。万德周和他的同事们借助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从下而上加强交流、集思广益,想出了设置夜间巡逻车的办法,通过监督、管理,从源头上解决渣土车洒漏、乱丢乱倒垃圾等违规行为的方法,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

“这个办法经过运行效果非常不错。像一些工地门前,在以前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他们对大型车辆进出造成的污染毫不在意。现在通过我们和施工单位的沟通,施工方基本就能够完成自己洒漏自己清理,自己来清刷路面。”万德周说

除此之外,高实集团市政、环卫等部门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之后还制定了施工保证金、工程场地维护、渣土车辆监管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各部门都着眼最实际的问题,提出了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将成效落到实处。

“高实集团的一线工作有了进展,每天早晨高新区都是崭新的、是令人愉悦的,这一切得益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朱建镐高兴的说。

微信图片_20181022135135

锐意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冲击下,国有企业只有解放思想、锐意改革,方能走出一条又快又好的持续性发展之路。

高实集团在思想大讨论的学习交流过程中,自下而上动员公司一切力量,展开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凝聚集体的智慧,提出新的举措、新的机制,从多方面进行改革,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集团未来九年,接近于一半的管理人员将面临退休。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这个问题被挖掘出来了,晾在面上进行了研讨。”朱建镐表示,员工老龄化不利于释放企业活力,更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这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企业管理层直面现实,通过人才招聘、临时用工、派遣用工等多种形式,充实集团后备人才。“今年我们一共招聘了21名人才,其中有14名大学生,这是第一批。后边我们会招收第二批第三批,通过培养让他们挑起集团大梁,引领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朱建镐说。

改革是释放发展活力的“总开关”,王焕防指出,高实集团将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创造能者多得、多劳多得的机制体制大环境,鼓励部分职工创市场,真正调动起职工积极性;正视并解决集团人员短缺现状,从高档次人才引进、工人队伍充实等方面切入,出台集团系统的人员引进和管理办法;强化规范管理,伴随高实集团新项目次第启动,加强企业间交流学习,对新项目新企业实现管理到位;针对问题下功夫、作文章,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为高实集团注入更加鲜活、强劲的新动能。(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