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男篮期待回温 今晚坐镇主场迎战浙江队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1-09 09:59  

经历了艰苦的“三连客”之后,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终于回家了,今晚他们将坐镇国信体育馆迎战浙江男篮。连续输球让球队身处低谷,此时青岛男篮十分需要一场胜利来提振士气,需要岛城球迷在现场为球队加油鼓劲。

一胜难求不应该

有意外更有自身不足

新赛季开始以来,青岛男篮是表现最让人失望的球队之一。赛季开始前,这支队伍被很多人视作“黑马”。特别是首轮客场轻松拿下南京同曦后,外界对他们的前景充满期待。没想到,亮眼的首秀之后,青岛男篮接连遭遇失利,一胜难求。

客观而言,青岛男篮的这波连败存在一些客观因素。比如客场打江苏时遭遇不公正判罚,主场对阵广州和深圳时只有单外援出战。但抛开这些因素,球队自身表现不好才是最根本的原因。休赛期间,俱乐部一系列的人员运作让人眼前一亮,光是在一队注册的本土球员就达到20人,人员储备是有史以来最丰厚的。

与此同时,两名外援的实力和表现虽然称不上特别突出,但整体上还算稳定。吉布森虽然存在防守短板,但攻击能力出众。大外援约翰逊表现中规中矩,在场上总是拼抢得很积极。以青岛男篮这样的阵容配置,实在不应该取得如今的战绩和排名。

进攻篮板精气神

三大问题都亟待解决

其实,青岛男篮存在的问题显而易见——新赛季开始以来,进攻点过于单一、篮板球控制不力和拼搏精神不足是他们遭遇连败的主要原因。翻看一下青岛男篮迄今的技术统计,吉布森场均得到41.5分,仅次于北控的杰克逊排在CBA第二位。约翰逊场均得到21.9分,在CBA排在30名开外。本土阵容中,只有张骋宇的得分达到两位数,目前是12.1分,其他人当中最高的是场均得到7.9分的王庆明。在场均助攻统计中,联盟前28名里没有青岛男篮球员的身影,前50名也只有吉布森一人。上面这些数据充分证明,青岛男篮进攻的整体性存在缺陷。

过去几场比赛,青岛男篮暴露出的另一问题是篮板球,对阵广州、山西、八一、天津的比赛,青岛男篮的输球全都是因为在关键时刻丢了太多篮板球。目前,篮板数最多的是约翰逊,场均13个排在CBA前五位,吉布森场均7个篮板球。在苏伟离队之后,青岛男篮在本土内线防守和对篮板球的控制上,实力下滑明显。进攻端缺少火力,防守端数据平平,这体现出球队的精神层面存在问题,拼劲不够。过去几个赛季,青岛男篮一直以拼搏精神著称。然而,本赛季打到现在,球员们在场上一直找不到往日的劲头。

内部挖潜机会大

困难时候更需要支持

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比如在进攻端,青岛男篮现在过于依赖吉布森的个人发挥。实际上,球队本土阵容的实力并不弱,其中不乏得分能力出众的球员。如何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主教练范斌或许可以多做一些尝试。上场比赛,焦海龙、杨凯、寸守伟、丁皓然等此前上场机会很少的球员,都得到了范斌的重用。尽管过程中有些遗憾,丁皓然还重伤离场,本赛季提前报销,但这至少释放出一种球队主动求变的信号。现在,青岛男篮阵中还有高尚、杨金蒙等人一直没有亮相,如果他们能够有机会在比赛中发挥出自身特点,应该会给球队带来很大帮助。

初冬的青岛已经有了些许寒意,青岛男篮目前的低迷表现也让球迷们感到心寒。可是,青岛男篮必须承受住联赛的考验,需要靠自身的努力尽快走出寒冬。当然,球队需要外界给予更多的关怀。今晚,就让我们去现场为球队呐喊助威,在寒冷的冬日给球员们送上一份温暖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处在低谷中的球队更加需要球迷们的支持。孙立 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