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斗士不舍赛场 李宗伟将重返羽坛冲击东京奥运奖牌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1-09 09:52  

抗癌英雄李宗伟重返赛场,无论输赢都值得尊敬。新华社发

“Iwill come back soon.(我很快会回来)”36岁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此前被确诊为鼻咽癌初期的李宗伟亲口说出了这句话。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创造过无数传奇的羽坛大神没有因为屡战屡败而倒下,没有因为后生可畏而退缩,更没有被癌症病魔所击倒。昨天下午,李宗伟在马来西亚羽毛球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在两周前已经重返训练场。抗癌英雄不仅不会退役,他还要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

可喜

抗癌仨月微笑归来

三个月前,马来西亚羽协官方证实——李宗伟因呼吸道相关疾病,需要休养至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将无缘参加南京世锦赛以及雅加达亚运会。据悉,李宗伟在7月份举行的印尼超级赛期间出现身体不适。他在半决赛对阵日本名将桃田贤斗时,出现颈项肿胀等症状,回到马来西亚后被诊断出是鼻咽癌初期。经过三个月的漫长治疗,李宗伟于10月7日从中国台湾康复出院,然后回到吉隆坡的家中休养至今。

在李宗伟与病魔作斗争的这段日子,外界数次提起他可能就此挂拍。而当马来西亚羽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外界猜测李宗伟将在这一场合宣布退役。可是,当面容憔悴、身形消瘦的李宗伟拿起话筒时,他给全世界球迷吃下了定心丸——“我不可能退役,因为我很爱我的国家,我想为马来西亚继续效力。 ”李宗伟一上来就直奔主题,“我不能确定何时重返训练场,但我认为至少在12月就可以了。 ”

遭遇病魔侵袭后,李宗伟骨瘦如柴,相貌与几个月前赛场上那个虎虎生风的悍将有天壤之别。据外媒报道,李宗伟在这三个月里减重了5公斤,而且主要是肌肉的流失。这对于一名正处暮年的顶尖运动员而言,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10月21日是“大马一哥”的36岁生日,他许下的愿望就是尽快恢复健康,重返赛场。 “现在,健康就是我最关注的。 ”发布会上,李宗伟重申了这一点,“以前,羽毛球是放在第一位的,但现在身体是第一位。 ”

可敬

斗志高昂抗击病魔

发布会上,李宗伟坦言这次复出的力量源自于球迷。为他治疗的七个台湾医生中有四个是他的粉丝,“他们全都希望我能够重返赛场,但是这不是一般的伤病,我希望明年的全英公开赛 (2019年3月)是我的第一站巡回赛。 ”李宗伟没有避谈自己得知患病时,心情有多沮丧无助,“当我得知了结果,我哭了整整一个礼拜而且无所适从。我的妻子在给我喂饭的时候,我也忍不住哭起来。很幸运,我的症状是第一期,而且医疗手段也很先进。 ”

神态放松的李宗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亮出脖子给大家看。因为要接受电疗,他的脖子上有一片皮肤已经变成焦黑色了。接受治疗时,李宗伟无法讲话、无法吞食。可为了让自己的体力恢复起来,他又不得不边哭边辛苦地吞食或者靠仪器灌入一些流食。他承认,“这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一次,过去球场上的伤痛,完全无法比拟接受治疗时的痛楚。 ”“李宗伟在过去三个月里接受了化疗、电疗等一系列疗序。 ”马来西亚羽协会长诺萨在发布会上赞扬了这位羽坛传奇,“他在场外与病魔搏斗时,也展现出了高昂的斗志,值得年轻一代的球员学习。”在诺萨看来,李宗伟目前的鼻咽癌治疗过程进展顺利,“既然他选择继续比赛,我们会给予全力支持。 ”

李宗伟透露,自己刚从中国台湾复诊回来,身体各项检查结果都非常好,主治医生认为他现在的身体情况已经与常人没有区别。“但医生嘱咐我不要着急复出比赛,还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康复训练。所以现在已经在家里恢复训练了两个礼拜,偶尔去健身房练力量。虽然强度达不到国家队训练的标准,但这已经是很好的开始。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的分析,乐观的话,李宗伟两个月内便可以重返赛场。

可待

无冕之王将战奥运

无论患上哪种癌症,都意味着要与死神缠斗。李宗伟在治疗期间经历了从身体到心理的巨大痛苦,但在身体基本恢复健康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回归赛场。李宗伟说:“将会慢慢地重返赛场,我的最终目标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赢得奥运会金牌一直都是我的梦想,如果我只是去东京度假,那没有任何意义。我的目标应该是至少拿到一枚奖牌,当然最好成色可以是金色。 ”

11岁开始学习打羽毛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5年。从21岁拿到第一个公开赛冠军至今,15年里,李宗伟拿到过69个公开赛冠军、46个超级赛冠军,348周位列世界排名第一——每一项都是前无古人的纪录。令人遗憾的是,李宗伟先后八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却没有拿到一个世界冠军。他的手中握着三枚奥运会银牌、三枚世锦赛银牌、一枚汤姆斯杯银牌。放眼世界竞技体育史,恐怕很难再找出第二个像他这样悲情的人物。再加上这次罹患癌症,李宗伟这些年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每一次他都能把困难打败。对于这样的李宗伟,大家怎会单纯地以世界冠军头衔去衡量他的成功与伟大。

“他是我们的英雄,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外。在他起起落落的职业生涯里,他从没有气馁,是年轻人的榜样。 ”在诺萨所代表的马来西亚民众看来,李宗伟的成就早已超越了胜负。今年年初,李宗伟曾说自己心中还有一团火,他要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一名老将,选择坚守的意义不言而喻——拼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这种精神在李宗伟的自传电影《败者为王》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部电影的英文名在“Rising of A Legend(一个传奇的诞生)”之后,加上了 “Never,Never,NeverGiveUp(绝不,绝不,绝不放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