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永远不承认错误?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我们全都时常犯错。有些错误不大,比如九点半要办登机,我们就计划九点钟到机场还盘算着要在免税店买点东西——按极限完美的预期来安排日程;有些错的后果则可能严重得多,比如“我知道当时天很黑还在下雨,但我肯定是这男人偷偷进了对面房子,我看得真真的。”

或许过去能轻松认错的个体有繁殖劣势,渐渐在进化过程中被淘洗掉了,无论那错误大小,都没有人喜欢承认。但面对错误我们还是有轻重不同的反应。

有的知道错了会略微窝火,一拍脑门说哎呀,犯傻了犯傻了;也有不少人虽然知道错,却不肯让那位喜欢“早就跟你说啦”的同伴太爽,会先辩解:谁知道会堵车啊,下回早些就行了嘛。

上面两款大家应该熟悉,因为我们大致都这样,虽然不适,但还是去正视,并接受事实。可还有一小撮人即使面对压倒性的实证,都不肯接受。

问题在于他们的自我。这类人的自我十分柔嫩,只需要一点摩擦就会受伤,而承认自己犯错已经不单止是“一点摩擦”。“我会犯错”这一现实太震撼,激起了这类人的心理自保机制,开始不断搜觅、切换角度来解读出一个自己能接受的现实,否定不利的证据,穿过所有针眼,最后抵达一个“耶,我没有错”的结论。

如果是上文目击私闯民宅的例子,这类人不会因为有确凿的DNA和口供证据就承认自己看错。他们会继续坚持己见,把矛头转向异见者和异见信源。比如“那研究所老是出丑闻,靠不住的!”、“那是个罪犯的口供你怎么能信呢?”又或“你为什么总是站他们那队?”

在我朝,这类人的特色句型包括但不限于:我那些话都是钓鱼你这么认真傻不傻;这人的话你还信?他夸过日本的;我这么做还不是为了你好;专家都是收了钱的,etc,etc。

按心理学的定义,反复出现类似行为的人属于心理脆弱。这评价不太容易受大众认同,因为从外部看来,这类人经常是一副舆论斗士的形象,在要捍卫自己的意见时毫不迟疑。

但硬化不等于强壮。他们站出来并不是因为义所当为,而是意见被外界改变的话,他们柔嫩的内心会擦出血口。寻常人如你我,要承认自己有错都会勾动点肝火,需要调动心力来压住脾气,正视并作出改变,然后事情就结了。但心理脆弱的人很难完成同样的内部操作,因为仅仅是“我会错”这个念头对他们而言就已经太尖锐,只能靠歪曲的现实来兜裹住。

怎么应对这样的人?我们首先不该犯的错,是把他们的顽固和自信误解为坚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