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流活动

文明智慧

11月2日,由青岛高新区党群部、区文联举办的“非遗”展示交流活动走进青云宫庙会。此次活动汇集了来自区、市的部分“非遗”项目,集中展示了青岛市“非遗”保护成果和丰富的“非遗”资源。

1

青云宫位于红岛街道高家社区南,始建于宋代,主要建筑分为东殿、正殿、西殿,殿梁之上塑巨龙一条“没尾巴老李”,每年农历九月二十五至二十九的传统山会始于1842年(即清朝道光二十二年),距今已有176年的历史。舞龙、舞狮、锣鼓、秧歌、跑旱船现场助阵!一年一度的青云宫山会,游客除了欣赏原汁原味的地方戏曲、品味传统特色小吃、许愿、会友、购物、游玩外,刘氏泥塑、渔网制作、海盐制作、陈氏锔艺、红陶榼子等省、市级“非遗”展示更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了胶东“非遗”的魅力。

红岛经济区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是海洋文明的重要集结地,映现着海洋东夷文化的深邃闪光,丰富的文化资源孕育了特色鲜明、异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体系。青云宫、东夷渔祖郎君庙等历史文化遗址,青云宫山会、东夷渔祖郎君庙会、“木质渔船制作技艺”“渔网编制技艺”“胶州湾海盐制作技艺”“刘氏泥塑”“红陶榼子”“柳腔”“茂腔”“鱼鼓”等代表性“非遗”项目以及“秦始皇东巡红岛”“孝节六月六”等人文文化从各个方面展示了新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非遗传承,匠心坚守。此次非遗展示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也留住原汁原味的胶东“渔家”文化根脉。以文化交流的形式搭建平台,促进非遗活起来、走出去,让优秀传统文化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得以传承、传播,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文化繁荣发展中彰显独特魅力。(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部、红岛经济区文联、红岛街道)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