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教育局发布的这“十个一”项目竟然被超银“剧透了”!

核心提示: 这“十个一”在别人看来,或许有些陌生有些新鲜,但是在超银学子看来非常熟悉。

11月5日,青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通过实施“十个一”项目,让学生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项艺术才能、精读一本书、记好一篇日记(周记)、参加一次劳动、演唱一支歌曲、诵读一首诗词、进行一次演讲、参加一次研学、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让每一位学生立足基础,培养兴趣,开发潜能,养成习惯,受益终身。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统领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这“十个一”在别人看来,或许有些陌生有些新鲜,但是在超银学子看来非常熟悉。因为超银学校坚持落实素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早已经将“十个一”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一是学会一项体育技能。学生在校期间自主选择学习两至三项体育运动技能,熟练掌握其中一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1.webp

超银学校各个校区都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种类繁多的体育社团是其中的大户:篮球社、足球社、羽毛球社、帆船社等供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行选择。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帆船队多次在市长杯、区长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超银小学的团队还在市武术比赛中夺得佳绩。

除此之外,各类艺术操也一直是学校特色,超银中学和小学的啦啦队都在区、市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青西新区超银更是将有氧操、搏击操、啦啦操变成普及项目,在全校推广。

2.webp

二是掌握一项艺术才能。学生在校期间自主选择学习一至两项艺术才能,熟练掌握其中一项受益终身的艺术才能。学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3.webp

除了体育社团,学校还有器乐、舞蹈、合唱等艺术社团,培养同学们的艺术才能。超银小学成立了自己的管弦乐团,在艺术选修课上对学生进行专业辅导,每年的艺术节和音乐会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超银中学新课程班更是将“每年学一门乐器”纳入音乐课培养计划,尤克里里、打击乐、手指琴等都由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识谱、唱歌、弹琴、击鼓,在音乐的旋律中感知美,感知世界的多姿多彩,唤醒每个人内心的潜能。

4.webp

各校区都设有书法兴趣课,由专业老师授课,开展书法家进校园和“我和汉字有个约定”活动,让学生领略书法艺术之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今年,学校还举办了“超银杯”全市中小学书法大赛,为全市广大学生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舞台。

5.webp

三是精读一本书。学生每月精读一本有助于成长的纸制书。培养自主阅读、热爱读书的好习惯,将其与个人成长、情感体验、感悟体会相结合。

6.webp

书吧、图书馆、读书角,走廊里、教室中,优质图书无处不在。学校举行“图书漂流”、图书节等活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文化修养。

7.webp

四是记好一篇日记(周记)。学生要坚持把所见、所闻、所感,不拘形式地记下来。培养学生记日记(周记)的习惯,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语汇,锻炼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108165006

超银学校注重学生日常写作的联系,采用“循环日记”的形式,每四个人一组,每天循环写日记,老师会认真批改每一篇日记,让同学们在学会观察生活、记录生活的同时,提升写作能力。在学雷锋日的活动中,还组织学生续写《雷锋日记》,学习传统美德。

9.webp

五是参加一次劳动。学生每月参加一次学校、家庭或自己选择的劳动活动。通过劳动,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开发自身职业潜能。

10.webp

除了统一的学农和学工实践活动之外,学校还会给学生布置特殊的“家庭作业”,如给家长做一顿饭,帮家长做家务等。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提升了学生的劳动技能。

11.webp

六是演唱一支歌曲。学生每学期能用优美的声音和饱满的情绪至少演唱一支优秀的歌曲。通过声情并茂的演唱,学习正确的 发声方法,学会识谱,理解歌曲思想,体会丰富的情感。

12.webp

学校各校区都成立了合唱团,由专业的音乐老师进行指导训练,经常参加市区各类文艺汇报演出和各种比赛,提升了学生的音乐素养。

13.webp

七是诵读一首诗词。学生每天大声诵读一首诗词。通过诵读活动,提升阅读、感悟作品的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14.webp

学校向来注重传统文化的培养,每年都会举办语文节、诗词大会等活动,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高学生文学素养。

15.webp

八是进行一次演讲。学生每学期在班级、学校和社会上组织的各种活动中做一次演讲。通过演讲准确表达自己的思想,提升思维逻辑和清晰表达能力,净化思想、陶冶情操、感化心灵,树立自信心。

16.webp

2017年,学校举办了超银杯青岛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英语比赛。为全市学生提供了表达自我的舞台。学校还通过组织《朗读者》、国旗下演讲等活动,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学会表达。

17.webp

九是参加一次研学。学生每学期参加一次研学活动。在研学活动中熟知乡土乡情,感知传统文化,感受祖国和生活的美好, 树立社会责任感,培养适应未来的关键能力,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18.webp

超银学校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国内、国外研学活动,学生足迹已遍布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瑞士等国家……走出课堂,走出课本,用双手触摸世界,用双脚丈量世界。

19.webp

十是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学生每学期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加深对公民责任、义务的认识和理解,树立服务国家、社会、他人的责任感。

20.webp

每年寒暑假,超银学校各个校区都会组织公益活动,暑假送清凉,寒假送温暖。走进养老院、孤儿院、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引导学生实现自我价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