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狗狗的鼻子为什么是湿湿的?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你正安静的坐在沙发上,然后突然觉得一个湿凉的鼻子拱到了你的手上或者脸上。你的狗正试着跟你说点啥,但是你却不知道它想要什么。你只知道它的鼻子就像是一场南极的雪暴,或者如你被告知的那样,湿鼻子是狗狗健康的标志。但说实话,狗狗的鼻子湿不湿和健康与否没关系。事实上,那只是一个没有任何证据的无稽之谈。

那么,为什么狗狗的鼻子有时候湿有时候干呢?虽然没有人知道准确的原因,但是却有着数不清的理论。其中有一个理论就认为原因是狗狗经常会舔自己的鼻子,它们的唾液会帮助把鼻孔中分泌的粘液覆盖在鼻子上。而把这些粘液舔到鼻子上,可以增强一个狗狗的嗅觉能力。

原理是什么呢?当狗狗闻东西的时候,它们会吸入细微悬浮颗粒。这些微粒会黏在它们的鼻腔粘液里,这能帮助狗狗弄清它们正在闻的是什么。当狗狗舔鼻子的时候,会舔走一些带有气味的粘液,然后舌头会将这些粘液带到嘴里上颚处的嗅腺,这能够帮助它们准确的弄清这味道的主人。

还有人认为狗的湿鼻子可以帮助它们在热天里降温。当我们人类出汗的时候,汗水的蒸发可以帮助我们降温。而狗狗不会出汗。因为它们除了脚垫之外,身上是没有汗腺的。因此它们只能靠着伸舌头喘息来散热。

不过,狗狗的鼻子不像它身体的其他部位,没有毛发的覆盖光秃秃的。它的鼻子里也布满了血管,因此这个理论就指出,当狗狗舔鼻子的时候,可以通过唾液蒸发来降温,就像人类出汗一样。这会让狗狗鼻子表皮的温度下降,进出鼻子的血液循环也会顺带着降温。降温后的血液不断在狗狗体内流淌,保持它的身体凉爽。

不过,为什么狗狗的鼻子总是很干呢?原因之一可能是舔的太少了。大清早摸你狗狗的鼻子的话,很有可能它会干的像是撒哈拉沙漠了。这是因为当狗狗睡觉的时候,它基本不会舔鼻子。还有一些特定品种的狗狗的鼻子大多数时候也很干,比如说斗牛犬和巴哥。还有就是狗狗的年龄也容易让鼻子变干。

总的来说,如果你的狗狗鼻子很干,别紧张。它并没有生病。等上几小时,它的鼻子就又会湿湿的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