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胶州湾隧道无调价计划 供热低于14℃要退费

微信图片_20181106155914

今天下午,青岛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青波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服务企业惠及民生价格政策”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64.27%市民认为公交调价方案合理

网友:请问王局,现在有哪些公交线路被调整成季节性票价了?

王青波:今年8月份,市物价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出台文件,决定自8月15日起,根据市区(不含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公交车辆配置情况,在现有票制票价政策框架内,对部分公交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我市市区现行票制票价政策于2000年经价格听证程序制定,并经市政府批准后执行。此次对市区部分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是在现有票制票价政策框架内进行,不是票制票价政策的重新制定,不需要履行价格听证程序。

对市区现有部分公交线路落实相关票价政策,按照“公平合理,有升有降”的原则分类施策。对混合开行空调车与其他车辆的公交线路,试行“一线两制”政策,空调车试行季节性票价,其他车辆仍执行原票价政策不变;对全部配备空调车的部分线路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试行季节性票价;对常年空调线路,调整为季节性空调线路,试行季节性票价,票价水平降低;对仍保留的隧道公交等常年空调线路,因客观原因尚未配备空调车的,票价由每人次2元降为每人次1元;其他线路,票制票价仍保持不变。您可登陆市物价局网站(http://wjj.qingdao.gov.cn)查询《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公交线路相关票价政策的通知》(青价格[2018]33号)文件。

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2018年8月3日至8月8日,青岛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财政局就落实相关公交票价政策方案通过青岛政务网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市民发表意见需先填写本人手机号码,获取并输入验证码后方可进行。意见从两方面进行征集,一是方案是否合理可行?二是方案还需要进行哪些修改完善?截至8月8日,共征求到意见417条。在是否合理可行方面,认为合理的有268条,占64.27%,认为不合理的有149条,占35.73%。在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方面,经归纳整理,与方案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一是实行季节性票价政策合理可行,建议市区公交车全部配备空调;二是公交应执行低票价政策,建议对普通线路和空调线路统一执行每人次一元的票价政策,不同意落实票价政策的方案。

经研究,我们采纳支持落实相关票价政策的意见,并出台了相关文件。主要理由,一是有利于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提升旅游城市形象;二是可以充分发挥现有车辆的功能,满足乘客对乘坐舒适性的需求,符合优质优价的原则;三是有利于形成国务院要求的多层次、差异性的票价体系,体现票价的公平性。

供热低于14℃全额退还热费

网友:家里暖气不热,测温如何收费?

王青波: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五十一条的规定,经测定,确认被测房间供热温度不达标,属于供热单位原因的,供热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保证供热温度达到规定标准。在供热温度达标之前的期间,为室温不合格的天数。对被测房间室温不合格的天数,供热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向用户退还热费:

(一)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热费的20%;

(二)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热费的50%;

(三)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热费。

因用户遮蔽散热器、擅自改动室内供热设施等原因,致使供热质量不达标和造成相关损失的,责任由用户承担。

使用虚假标价构成价格欺诈

网友:家乐福付款价多次高于标价,算不算价格欺诈?

王青波:根据现行的价格政策规定,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构成价格欺诈行为。若经营商品种类、数量较多,采用消费者自选方式,统一收银的超市、商场,个别商品的标示价格与结算价格不一致,但是能够及时更正,建立了明确的错收价款退赔制度并能够有效实施的,则不属于价格欺诈行为。

对您反映家乐福的问题,我局在日常工作也接到过类似的投诉举报,市区两级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理。若您有家乐福相关的违反价格政策的证据,可以拨打12358电话向我们提供。

胶州湾隧道通行费暂无调整计划

网友:强烈要求胶州湾隧道降费或者免费。

王青波:胶州湾隧道是经批准由企业投资建设,经营期限为25年。自开通以来,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已先后三次对一类车隧道收费方式进行调整,目前,一类车车主实际承担的通行费用为10元/车次,使用ETC通行费用实行八折优惠。据了解,目前暂没有对胶州湾隧道通行费再次进行调整的计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