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啥情况?早高峰时间地铁3号线突停车!原因竟是…

11月5日早小编朋友圈的一张图

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心

地铁3号线突然停车

到底是为啥

是熊孩子捣乱吗

记者电话询问了地铁工作人员

原来竟是

某乘客对车门进行了临时解锁

导致列车在错埠岭站突然停车

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青岛地铁3号线今晨突然停车,原是乘客解锁车门】11月5日9:00左右,青岛地铁3号线在错埠岭站突然停车。记者电话询问了地铁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刚才是有位乘客对车门进行了临时解锁,所以我们启动了临时停车,不过工作人员马上过去检查处理,现在已经正常运行”。

地铁站里有各种不同功能的应急设施

这些紧急按钮究竟有何用处

哪些能按,哪些不能按

在什么样的紧急情况下乘客可以按?

今天,小编来给你科普一下!

记得不要随便乱按哟!

车厢内紧急报警器

当车厢内发生危急乘客安全的紧急事故时,乘客可以通过紧急报警器内的红色按钮向司机报告。

注意:一定要谨慎使用该设备,如随意按下此按钮招致恐慌,会被警察叔叔带走哦。另外,在通话时,有条件的乘客可以说明所在车厢,以便明确位置。

车门紧急解锁装置

列车的每节车厢都安装有这个装置。当在列车上遇到车厢内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就需要利用这个装置打开紧急车门!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请到站后交由工作人员处理,请勿随意打开。

注意:当列车在运行途中随意打开此装置,将会迫使列车紧急停车,车门也会随之打开,有可能会导致车厢里的乘客跌落路轨。

安全锤

当列车遭遇紧急情况,车门关闭而人员需要快速撤离时,乘客可以通过击碎安全锤罩板,取出安全锤,并用力砸向车窗玻璃四角进行逃生。

注意:取出该设备时,列车司机会收到信息,所以在没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请不要将安全锤取出,以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车站内 火灾报警按钮

日常生活中这个小东西随处可见,地铁的站厅、站台都安装有消防栓,在消防栓旁边都会有这样一个报警按钮。它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当发生火灾时通知大家发生紧急情况,需要紧急撤离;二是通知工作人员发生火灾地点,方便及时开展救援。

注意:当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要惊慌,请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迅速离开。非紧急情况时,请勿按压按钮,以免引起恐慌。如果因为好奇按下按钮,那警察叔叔估计想找你谈谈人生。

列车紧急停车按钮

① 物品被屏蔽门夹住

② 上下车被屏蔽门夹住

地铁里每个车站的站台都设有紧急停车按钮。当遇到上面这些危险情况时,不要惊慌,你可按下紧急停车按钮,通知站台工作人员前来帮助。

注意:当在站台等待候车时,请勿因好奇随意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因为你的行为,将导致列车紧急停车,不仅造成车厢的乘客摔倒或受伤,同时也会造成列车设备的损坏,后果不堪设想。

电扶梯紧急停梯按钮

电扶梯也有紧急停梯按钮吗?

怎么平时都没有留意到呢?

这个按钮电扶梯的上下两端均有。有很多人乘坐电扶梯时因为好玩或不注意安全,出现突然摔倒、衣服(裙角)、鞋子被夹等意外情况 ,这个时候就需要按下电扶梯紧急停梯按钮进行救助。

注意:在按下电扶梯紧急停梯按钮时,按压前要提醒电扶梯上的其他乘客,配合大喊“请紧握扶手”,避免突然停止导致更多人摔倒。

请不要因为好玩或好奇打开这些装置

你的行为有可能会对他人造成伤害

如果在地铁车站遇到困难

请及时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来源 | 青岛早报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