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海洋科学家巧解“芭提雅难题” “青岛智慧”献出哪些良策

核心提示: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共同编制的泰国兰岛及周边海域海洋空间规划成果(第一批)正式移交泰国资源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司。

月牙般的沙滩拥抱着海水,沙滩沙粒洁白松软,乘坐别具风格的玻璃底小船可饱览海底奇景……兰岛,又称珊瑚岛,是国际著名旅游胜地芭提雅的一个重要游览区。但因为过度开发以及管理不到位,这里出现了诸多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联合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共同编制的泰国兰岛及周边海域海洋空间规划成果(第一批)正式移交泰国资源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司。在青岛工作生活的8位科学家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完成了这项成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带去了中国方案和青岛智慧。

美景背后环境问题不容忽视

走进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中心科学家张志卫的办公室,可以看到移动黑板上有开会留下的海洋数据和曲线。对于科学家来说,相比现场调查,回到青岛后的数据分析、模拟与处理要占据更大的精力。从2016年6月项目确立到今年移交,团队已经忙碌了两年多。

初识兰岛,游客都会被它的美景所折服。但在中泰两国科学家专业的眼光看来,这里的环境问题已经不容忽视。在海洋空间规划领域,欧美、澳大利亚和中国,代表着当今最前沿的技术。 2016年,张志卫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泰国同行交流起了海洋空间规划的问题。泰国同行表示,此前,泰国还没有进行过真正意义上的海洋空间规划项目。海洋一所与泰国资源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司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泰国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也非常希望能够借助中方科学家的智慧,为旅游胜地兰岛进行海洋空间规划。

在《南海及其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以及中泰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相关文件精神的指引下,两国科学家很快达成一致,于2016年向中泰海洋气候与生态联合实验室提交了合作方案并获得批复。

在进行了前期周密的准备工作后,2017年6月,海洋一所总工程师、科学家吴桑云带队前往兰岛进行踏勘。此行,科学家们深入兰岛及其周边海域发现,由于管理缺失及无序旅游开发,出现了“垃圾围岛”“海水水质恶化”以及“珊瑚礁退化”等问题,给兰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生态系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也严重影响了兰岛海洋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25小时不间断船上水动力观测

2017年11月,泰国兰岛海岛保护规划项目实施协议在青签署,根据协议,中泰科学家将以我国海岛保护规划及生态岛礁建设的相关理念为基础,依据兰岛资源环境禀赋并结合开发利用现状,联合开展兰岛保护规划的编制。

在前期踏勘的基础上,2018年1月,海洋一所海岛海岸带研究中心8位科学家再次前往兰岛,与泰方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了包括岛陆、岸线及海域的综合调查任务。 “兰岛是著名的旅游岛,用海项目非常多,浮潜、游泳、海底漫步等交错在一起,由于没有合理规划,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而且已经出现了沙质退化、海岸侵蚀的问题,我们这一次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进行海岛及周边海域的观测,工作人员分组同时开展工作。 ”张志卫说。

在水动力观测中,海洋一所的两位科学家孙永根和闫文文与泰方工作人员一起,在船上进行了25小时的持续观测。 “我们在岛的南端和北端各设置一个观测点,25小时内每小时都要读取数据,并且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这些实测数据对于我们进行模型搭建和潮流特征分析非常关键。 ”孙永根说。负责兰岛南侧站点观测的闫文文和同组的泰方工作人员当天还遇上了大雨,由于观测船为开放式,两人都被浇透了。 “当天是从凌晨1时左右开始,下了四五个小时的雨,由于风很大,雨水几乎是直接浇在身上,浪也很大,泰方的工作人员出现了晕船呕吐的情况。我常年从事海岸带研究,习惯风浪了,但也是咬牙坚持。 ”闫文文说,这些数据,将对兰岛污染物扩散过程及影响范围的测算提供重要科学支撑。

中方科学家介绍海洋空间规划工作。项目组科学家。科学家们在兰岛进行现场踏勘。

顶烈日钻树林为千棵林木量体

兰岛海洋空间规划项目的编制,涉及到海岛环境的方方面面。海洋一所科学家郭振和泰方搭档承担的是岛陆植被组的工作,海岛植被的生长及群落健康情况,对于研究海岛生态系统固定二氧化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调查结果可以为兰岛海洋空间规划提供更加全面科学的研究支撑。“上岛后,我们要通过GPS确认选择的样方的位置,到达指定位置后,在现场拉10米乘以10米的样方,样方内每一棵林木的胸径、冠幅、树高以及生长情况,都要一一记录和拍照。”郭振说。不同于中高纬度的海岛,位于热带的兰岛植被多样性非常丰富,很多灌木丛难以钻进去,郭振不仅要克服烈日暴晒和蚊虫叮咬,还要不停地钻进钻出灌木丛,特别是在调查坡度较大的样方时,工作非常辛苦。在他们的努力下,1000多棵植物有了较为完整的档案,从而估算兰岛的年净初生产力、海岛植被指数等奠定了基础。

此外,科学家们还完成了约500份针对兰岛人类活动的调查问卷。面对30多个国家的游客,习惯了伏案研究的科学家们积极行动起来,顺利完成了这一挑战。 “期间还遇到了来自青岛的游客,感觉格外亲切。 ”孙永根说。张志卫还告诉记者,很多外国游客得知他们是在进行海洋空间规划研究后,非常支持,还与他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除中方主导的这些项目外,泰方科学家主导完成了珊瑚调查方面的工作。

青岛智慧助力“一带一路”

“泰方非常重视这次合作,受芭提雅市政府的邀请,我们在芭提雅市政府就本合作项目的研究内容与实施框架进行了汇报,政府还邀请当地海洋管理部门及利益相关方共同出席了会议。 ”张志卫说。回到青岛后,项目组所有科学家加班加点,通过半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相关数据的模拟和实验分析,形成了初步的调查报告。近期,该项目举行了成果移交仪式,科学家将兰岛划分为四大功能区,为兰岛设计了合理的水上交通路径,对海岛污水、垃圾等处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划管理建议。

泰国资源与环境部海洋与海岸司Jatuporn Buruspat司长表示,兰岛保护规划项目的实施是中泰海洋空间规划合作研究在泰国的落地。中泰两国科研机构共同努力,一道为兰岛及周边海域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撑,开启了两国在这一领域合作的新篇章。兰岛海洋空间规划的相关成果,为沿海国家和地区的海洋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和评估提供了“中国方案”,也是我国智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实践与创新,为我国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积累经验。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下个月,泰国科学家将再次来到青岛,双方将就新研究区的合作进行探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