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阜外医院开展"天使之旅"!跨省救助寻遍每个县区

核心提示: 今年的一场 “天使之旅”,让相隔2500多公里的青岛与安顺牵手,形成了一条最美的对角线。青岛阜外医院首次跨省开展“天使之旅——走进贵州省安顺市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活动”,共有安顺85名患儿分成5个批次来青接受治疗。

今年的一场 “天使之旅”,让相隔2500多公里的青岛与安顺牵手,形成了一条最美的对角线。青岛阜外医院首次跨省开展“天使之旅——走进贵州省安顺市救助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活动”,共有安顺85名患儿分成5个批次来青接受治疗。救助活动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今年7月《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案例选编》。

跨省救助寻遍每个县区

1月至9月,青岛阜外医院首次开展跨省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本次救助活动旨在寻找并发现那些急需要手术的贫困家庭的先心病患儿。同时,医院组建项目组通过多方协调,为患儿筹措手术费用和来青食宿费用,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来青救心。

6月20日,本次活动在安顺市关岭县正式启动。青岛阜外医院组成了医疗队,从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开始,义诊的脚步遍布镇宁、普定、紫云、平坝和西秀六个区县医院。义诊期间,共有426名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参加,经过专家组逐一检查诊断,最终确诊101名儿童患有先心病并且需要尽早治疗。

患儿分批来青“补心”成功

与义诊同步进行的是,一趟趟从贵州前往青岛的列车载着患儿、家属,也载着他们对健康的希望,历时40多个小时来到青岛。医院外联部主任沈庆旺介绍,每一批患儿从安顺出发,相关科室就腾出床位,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很多患儿家长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去青岛。

来青接受手术治疗的患儿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11个月。手术安全是本次救助活动的重中之重。青岛阜外医院医疗专业组为每一名患儿均制定了专门的手术方案,由北京阜外常驻青岛的大牌专家亲自手术,确保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得到国内最顶尖的医疗服务。截至9月底,共有安顺85名患儿分成5个批次来到青岛接受手术治疗,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手术,手术成功率100%。

给患儿留下最美青岛记忆

此次跨省救助并非是“一锤子买卖”。沈庆旺介绍,青岛阜外医院和安顺市卫计委创新推出了国内领先的跨省单病种结算模式,还将关岭县人民医院签为青岛阜外医院的医联体,可以派驻专家到安顺为患儿做好术后复查保障。本次救助的所有患儿,到青岛入院时全部由医院财务实行记账,患儿家庭零缴费。在挂职干部的协调下,创新并实现了跨省单病种报销。

考虑到患儿手术后复查问题,根据医联体合作协议,关岭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可以到青岛阜外进修学习,提高心血管病诊疗水平;青岛阜外医院可以派出相应的专家到关岭坐诊查房,同时为出院的患儿提供术后复查方面的医疗保障。在救助活动圆满结束后,沈庆旺写道:“85个家庭将不再受困于先心病,患儿康复后将和正常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学习生活、成家立业。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图片由医院提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