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电动公交车有了"隔离门"!设委屈奖让司机减压

核心提示: 2011年交运温馨巴士设立“钢君委屈奖”,奖励那些默默承受“无礼”乘客指责谩骂的驾驶员。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要求驾驶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通过设立委屈奖,让矛盾和冲突得到缓和。

记者昨日从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获悉,今年以来,谩骂、殴打、撕扯公交司机的现象已发生数十起。记者探访发现,岛城新引进的纯电动公交车,在驾驶位右侧设置了隔离门,可有效避免乘客触动方向盘。

谩骂殴打司机偶有发生

10月25日下午,25路公交车上,一名醉酒七旬男子破坏车内逃生锤,并拳打公交司机及前来劝阻的民警,最终被行政处罚。记者从公交集团和交运温馨巴士公司获悉,今年以来,谩骂、殴打事件,在岛城公交偶有发生。今年2月,一名男子在乘坐363路公交车时,想要中途下车被拒,竟抢夺司机手中方向盘,最终被中韩边防派出所刑拘。今年1月,一名醉酒男子要求临时停车被拒,竟拉扯、抢夺方向盘,导致公交车撞上马路中间护栏和对向行驶车辆,最终醉酒男子被刑拘。今年8月,一名醉酒男子在乘坐301路公交车时,撕扯正在开车的司机,导致公交车与私家车刮蹭,最终被拘留15日。

电动公交车有了隔离门

从去年年底开始,岛城开始大批量更换纯电动公交车,除了具备环保、舒适等特点外,新车在安全系统上全面升级。 “公交车上不仅配备了危险气体检测装置、疲劳驾驶报警装置,还在驾驶位的右侧设置了一扇‘安全门’。 ”公交市南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隔离门高度在60至80厘米,根据车型不同略有调整,可以让处在工作状态中的驾驶员与车内乘客保持一定距离,该距离最大限度保证除驾驶员之外,他人无法触及方向盘、仪表盘等控制车辆行驶的重要部位,以保证突发情况时,驾驶员行为不受外部因素干扰。

设委屈奖让司机减压

2011年交运温馨巴士设立“钢君委屈奖”,奖励那些默默承受“无礼”乘客指责谩骂的驾驶员。交运温馨巴士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要求驾驶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通过设立委屈奖,让矛盾和冲突得到缓和。 “钢君委屈奖”针对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遭遇的委屈,以积分形式体现,每年年底通过积分换奖品的形式安慰驾驶员,这一奖项一直延续至今。

公交集团则明确规定驾驶员应具备沟通能力,灵活应对服务矛盾并化解、具备良好的服务心态,面对冲突做到得理让人,保证正常运行秩序。该项规定纳入驾驶员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市南巴士公司规定,路队每月至少对驾驶员们进行两次安全培训及心理疏导,市南巴士公司下属各分公司积极开展健步行等文体活动,并着手打造心理发泄器械室,让广大驾驶员身心健康得到充分保障,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上街宣传安全文明乘车

昨天,公交城阳公司组织职工开展了“安全文明乘车”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将印制的《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在驻地周边站点发放,目的就是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切实做好乘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1个月时间。

昨天,交运西海岸公司邀请20名驾驶员家属开展“家企共上安全课”暨“四不伤害”成果展示大赛。驾驶员家属参观公交停车场,近距离了解亲人日常工作流程和工作、就餐环境。通过家企联动,家属们了解了驾驶工作的辛苦,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全力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亲人每天高高兴兴上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