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联赛末轮今日打响冲超降级都还存有变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1-03 07:37  

今天下午2时30分,2018赛季中甲联赛最后一轮8场比赛同时打响。联赛大幕即将拉上,悬念依然存在:武汉卓尔率先占据一个冲超席位之后,另一个席位只剩下浙江绿城和深圳佳兆业有望角逐;两支直接降级的球队早已确定,分别是新疆雪豹纳欢和大连超越,需要通过附加赛来争取保级的球队会在呼和浩特中优和梅县铁汉生态之间产生。尽管收官战的悬念所剩不多,但因环环相扣而颇具戏剧性。

豪门一喜一忧

卓尔升级佳兆业无主动权

要论近年来投入多回报少的中甲球队,卓尔、佳兆业首当其冲。从2016赛季开始,两队每年的投资都是五亿人民币起步。但是,这么多真金白银砸下去,就是听不见响,两家俱乐部连续两个赛季冲超失利。今年,两队的赞助商云集了三菱重工、健力宝、李宁、海尔等知名企业,资金实力比往年有增无减。在本赛季中甲16强总身价排行榜上,卓尔和佳兆业分别以788万欧元、713万欧元排在前两位。

大手笔投入的第三年,卓尔终于如愿冲上中超,而且是提前三轮锁定中甲冠军身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卓尔的得意凸显了佳兆业的失意,最后一轮,他们还要同绿城争夺另一个冲超名额。目前,绿城和佳兆业之间仅有1分之差,领先的绿城手握着冲超主动权。有意思的是,绿城今天在客场面对梅州客家,这是一支与佳兆业同属广东的队伍;而佳兆业则要在主场迎战浙江毅腾,后者与绿城同属浙江。绿城只要赢球,就可以凭借积分优势稳获中甲亚军,从而与卓尔携手冲超。佳兆业想要在最后时刻反超绿城,前提是自己必须在主场全取三分。

绿城已经在积分榜第二的位置上待了很久,最近的势头也不错。但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主场打毅腾的佳兆业,绿城客战梅州的压力要大许多。梅州客家本身的实力并不弱,且作风硬朗,队内射手马里目前在中甲射手榜上排名第二。反观毅腾,他们早已升级无望、保级无忧,第25轮时还主动炒了巴西籍主帅科佩尔蒂诺。此时此刻,毅腾为同省兄弟两肋插刀,全力阻击佳兆业的可能性有多大,想必绿城心里有数。而在一向不缺职业球队的广东,客家是否真会与佳兆业一条心而阻击绿城,也不太好说。因此,不管是绿城还是深圳,他们今天的首要任务还是“靠自己”。

青岛黄海在第29轮过后,积分比绿城少3分,比佳兆业少2分。理论上讲,黄海仍有在积分上追平前面两队的可能性,但综合球队间胜负关系、预备队成绩等因素后,黄海实际上已无逆袭可能。2016赛季迄今,黄海的攻击力总是领跑于中甲诸强,排名也是非三即四。然而,他们年年“陪太子读书”的表现,着实令球迷们感到失望。

中超金靴失色

升班马铁汉可能打道回府

今年中甲的保级形势已经明朗了,雪豹和超越明年将征战中乙。然而,还有一个与中乙第三名进行附加赛,争夺明年中甲席位的球队暂未揭晓。中甲倒数第三与中乙第三进行附加赛,这件事之所以显得有点可怕,是因为对于中甲球队而言,拿掉磨合和依靠了一整个赛季的外援,以“全华班”对阵中乙第三名时,胜算并不太大。避免“夜长梦多”,当然还是别打附加赛比较好。

目前,排名倒数第四的中优积33分,排名倒数第三的铁汉积31分。两队将在末轮为保级而战,可这一战并不好打,因为他们分别要在客场面对目前排名第四、五位的黄海和石家庄永昌。由于中优领先铁汉2分,并且相互对阵关系占优,因此他们被铁汉翻盘的可能性很小。反观铁汉,他们上赛季刚刚从中乙升入中甲,目前却面临着“打道回府”的压力,令人唏嘘不已。

本赛季,铁汉在投入上可谓下血本,以491万欧元总身价排在中甲16强第四位。他们一口气引进了两名前中超“金靴”穆里奇和阿洛伊西奥,再加上其他位置上的引援,铁汉在赛季初一度被球迷们称作“中甲恒大”。其实,在本赛季的间歇期到来之前,铁汉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他们12轮比赛取得5胜4平3负,以19分稳居积分榜中上游。然而在间歇期过后,铁汉的状态一落千丈,迄今17场比赛仅取得12分。尤其是最近4轮比赛,铁汉仅拿到1分,在保级关键时刻崩盘的升班马看来的确需要 “回炉重造”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相关新闻

中超沪穗双雄今晚天河决战

中超第28轮一场事关冠军归属的关键战,今晚7时35分于天河体育场打响,中超七冠王广州恒大将向占据榜首许久的上海上港发起猛攻。

四年内三次,中超争霸大业均上演了恒大与上港的双雄对决,前两次都是恒大笑到最后。这个赛季,恒大一直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直到收官阶段都没有坐上积分榜榜首宝座一次。反观誓要开创新纪元的上港,前27轮联赛17次排名第一,还在与恒大的首回合交锋中打破魔咒,斩获对恒大的首胜。本赛季中超上半程一度群雄逐鹿,但进入下半程后,恒大以两个五连胜展示了卫冕的雄心,上港也以10胜2平捍卫着“夺权”的决心。

经过近一个赛季的拼争,两队在阵容上都有一些损耗。恒大的高拉特、梅方和上港的于海都因伤提前告别本赛季,邓涵文的停赛和贺惯的伤情也让两队在防线上出现缺口。在攻击线上,12轮联赛打进15球的塔利斯卡与27轮联赛打进25球的武磊,两位高效射手将在今晚正面交手。赛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说:“恒大和上港是中超进攻最强的球队,但我对后防线提出的要求是,不允许对方进球。 ”对此,武磊的回应是,“天河也是我们的福地,去年我们亚冠和足协杯都在这里取得了晋级,现在队伍里的信心也都很高,我们来这里就是争胜的。 ”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