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外学者聚集青岛研讨康有为书学 专家称此次会议形成书学学术新范式

核心提示: 为期两天的“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在山东省青岛市落下帷幕

新华网青岛10月30日电(记者徐冰)为期两天的“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暨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在山东省青岛市落下帷幕,苏士澍、陈振濂、顾亚龙等中国书协负责人与来自国内书法界的专家和比利时、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的著名汉学家及众多书法家在研讨会上交流热烈,成为一场气氛融洽的文化外交。有关专家称,这次康有为书学研讨不仅出现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还在于此次研讨形成书学学术研究的新范式。

参加康有为书学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学者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振濂介绍,康有为先生不仅是近代一位著名的政治家,更在近代书论史、书法批评史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康有为以政治观念和政治影响力直接切入书法,是几千年书学界中独特的书法话题。本次“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对书学研究原有方法论重新反思。这次的康有为书学研讨,就有不少论文在追索其影响力如何形成?他的知识背景、出身,思想家、政治家思维方式对其书学理论及文风投射痕迹等话题。我们有理由相信:本次研讨会通过康有为这个特定对象,在重要历史人物研究“范式”有了一次重要的转型升级。而这次研讨会的成功无疑使青岛成为研究康有为书学的中心。

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正成认为,康有为是近现代书法史上很重要的书法家,同时他也是一个政治家,而且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此次会议很多国外专家,提供了与中国书法家不同的研究视角,外国专家抓住康有为展开研究,确实有利于我们打开视野。同时前来参会的韩国、日本专家,特别是来了很多欧美的专家,在书法艺术研究上造诣深厚。研讨会不仅对康有为书学研究意义重大,对推动当代书法研究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美国汉密尔顿学院美术史教授、著名汉学家郭德夫认为,康有为是第一位书法家将碑、帖两种学派尝试进行融合,通过这种方式,我个人认为他创造了一种真正的现代意义上的中国书法。

84岁的比利时皇家美术与历史博物馆中国文物典藏馆荣誉馆长史蒙年创作中国书法

84岁的比利时皇家美术与历史博物馆中国文物典藏馆荣誉馆长史蒙年的发言充满感情,他认为,中国文化最宝贵的精华就是汉字,没有汉字就没有书法。他希望中国要永远保留汉字,保留汉字就是保留中国的文化。

韩国全北大学中文系教授、韩国艺术学会会长金炳基则希望,通过以后青岛举办的康有为书学国际研讨会与国际双年展,与韩国的书法双年展互相合作,在中国、韩国、日本,东亚地区汉字文化的国的共同努力之下,把书法这一东方文化的精髓,推荐到西方。

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顾亚龙着重介绍了作为书法之乡、书圣故里的山东:迄今发现的最为古老的汉字发现于山东,书法史上最伟大的书法家王羲之、颜真卿也都属于山东。同时,顾亚龙还介绍了山东书协在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上的不俗成绩。

青岛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范国强介绍,康有为先生人生最后10年是在青岛度过,其艺术精神融入了青岛的山海情怀,为康有为书学研究提供了大量文献资料。青岛市举办“康有为国际书学研讨会”,就是借书法这门艺术,讲好青岛故事、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为配合此次盛会,引领青岛地域书风建设的“青岛当代书法学术展”同时在青岛画院美术馆展出。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为笔会挥笔开笔

会议期间,举办了“国际名家写青岛大型笔会”,来自海内外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名家挥毫泼墨,创作了数十件歌咏青岛的佳作,成为这次活动交流的又一高潮。中书协主席苏士澍为笔会开笔,还与众多中外书法家还走入青岛市文登路小学,和市南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书法家进校园”和文化惠民活动。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振濂作研讨会学术总结

同时,首届青岛国际书法双年展入选作品也尽显雄浑豪迈书风,与康有为国际书学研讨会形成呼应。(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