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云计算、人脸识别、AI…"黑科技"成为金融"神助攻"

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使得一批 “黑科技”正成为金融创新的 “神助攻”。云计算、大数据、人脸识别、AI等技术与金融的“联姻”,让银行服务全面升级。 “黑科技”不仅应用于查询账户明细、跨行转账免费、信用卡优惠这些基础功能,也使得大额转账、智能理财、定制服务等越来越普遍,科技引领,银行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的道路越走越宽。

“黑科技”1

刷脸取款“神奇”体验

虽说现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很方便,打开手机扫一扫就可付款,但仍有一些老店依旧固守传统,只收现金。市民王先生前两天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去湖北路一家面包店买面包,老板只收现金,难倒了平时只带手机出门的他。王先生只好放弃排了半天的长队去银行取款。好在,现在取款更加便捷,甚至无须插卡取卡:在银行自动取款机的屏幕首页点击选择“刷脸取款”功能,系统自动抓拍现场照片,然后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验证通过后输入手机号码进一步确认身份,然后输入取款金额、密码,最后拿取现金。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与现有的“无卡取款”业务相比,“刷脸取款”业务的优势在于进一步简化了用户的取款流程,无须事先通过手机银行进行预约,真正做到“随时随地,即刷即取”,大大优化了用户体验。而在安全性方面,“刷脸取款”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及“活体检测技术”,利用核心算法对人的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同时,保证了较高的识别准确率,同时技术可以较好地抵御纸张照片、手机照片/视频,以及面具的攻击,而且“刷脸取款”拥有三层安全防护,包括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这也就意味着“刷错脸”的风险大大减少。

“黑科技”2

一分钟获贷款 一键大额转账

近日,一场结合现场客户体验的银行产品推介活动在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举行,以秒计算的放款速度让参会的众多小微企业大开眼界。其实,这种快贷业务在我市不少银行网点都能办理。青岛中纶服饰有限公司是工行台东支行服务范围内的小微客户,经营情况良好,在该网点资金流水较为稳定,因此顺利进入工行青岛市分行第一批“白名单”。近期企业经营需要周转资金,该行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服务,1分钟内完成提款8万元。 “登录工行手机APP,手指轻轻一点,贷款就实时到账了,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过去办理一笔同样的业务,从资料提交到最终贷款发放最少需要耗时一周甚至更长时间,而现在只需线上自助操作,全程仅耗时1分钟便资金到账,同时利率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大幅降低了融资成本。

工行青岛市分行行长牛喜军表示,“经营快贷”以方便、快捷、智能等诸多优势,快速吸引了大批客户,目前该产品已为我市超过3000家客户授信超过20亿元,客户无需提供担保或抵押物即可获得最高500万元、最长3年、年利率低至5.6%的信用贷款,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从事塑钢门窗加工生意的市民许先生每次进货,一般需要将几十万元即时转入经销商账户。由于对银行业务不熟悉加之工作繁忙,他常常让上大学的女儿去银行办理业务,耗时耗力,但是今年许先生却轻松了不少。原来,他手机上的工商银行APP新增了“一键大额转账”功能,手机银行单笔支付额度高至20万元。“办理金融业务,资金安全至上。”工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一键大额转账”是基于“e支付”的一键大额支付功能实现的,“客户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刷脸认证或指纹识别,再结合U盾、密码器、支付密码等认证方式。若客户设置日累计限额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时,月累计限额可达500万元,方便客户大额转账汇款。 ”

“黑科技”3

理财产品多“智能”帮你选

“我是理财小白,做不到天天盯着理财产品收益率”“我害怕忘记理财产品募集期”……这些理财顾虑,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与其让资金躺在活期存款“账簿”上睡大觉,不如下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智能理财工具,让“它”帮你选。

比如招商银行推出的“摩羯智投”,基本逻辑是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几十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投资海外市场。在摩羯智投第一个“吃螃蟹”之后,其他银行也竞相布局智能投顾。工商银行“AI投”、中国银行中银慧投、浦发银行财智机器人、兴业银行兴业智投、平安银行智能投顾等是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智能投顾产品。

智能投顾已经流行了几年,但在理财市场的表现却“一言难尽”。不过,我市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投顾与从根本上打破刚兑的理财产品转型趋势是相吻合的,智能投顾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模型算法追求相同风险下的最大收益,或同等收益下的最低风险。在刚兑被逐渐打破的过程中,这种将风险与收益进行匹配的标准化资产配置服务也会逐渐被投资者所接受。此外,在银行理财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利用新兴数字技术可有效弥补年轻群体尚未被满足的理财需求,智能投顾的未来依然可期。

“黑科技”4

不用出家门银行在身边

虽然现在手机银行的功能十分强大,但是对于一些重要业务,通常市民还是免不了上银行网点再“跑趟腿”,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行动不便或需要专人指导银行业务的市民,对于便捷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日前,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率先试点的“移动版智能柜台”将银行服务搬出厅堂,让市民身边就是银行。

今年开学季,中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分行与中行香港路支行工作人员分别携带体积小、重量轻的移动版智能柜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的一众学子办理各种原本需要到银行网点才能办理的业务,将银行搬进了校园。

中行青岛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移动版智能柜台硬件集成度高,尽可能用最小的空间满足外拓所需的各类硬件,聚焦场外营销的重点场景和热点需求,比如首批次上线开卡、签约、修改个人信息等一系列场景,同时提供理财、基金等投资类服务,既满足大众客户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又为中高端客户打造专属服务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