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七类人群易失眠 中青年是高发人群 专家周末支招→

快节奏的生活和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使得很多人出现了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失眠的症状。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 《中国人睡眠质量及科普报告》显示,全国38.2%的人存在睡眠问题,近3亿中国人受失眠困扰。失眠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生活等社会活动,甚至会影响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对身体造成危害,或者引起心理问题,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另外,对家庭和社会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失眠症是指在具备良好睡眠条件,且无躯体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出现入睡困难、反复易醒、早醒,并且每周多于4个晚上,连续1个月以上失眠,因睡眠的时间和质量不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而出现白天功能异常的一种综合征。失眠有好发的人群。第一类是年龄。年龄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年龄越大越睡不好觉。第二类人群是女性。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失眠,女性和男性相比失眠的比例比男性高出1.5倍。第三类容易发生失眠的人群,是有既往史的人。如果这个人以前曾经有过失眠,发生一些事情可能对他刺激,能够诱使他再次发生失眠。第四类人群是遗传史。家族中如父母有失眠,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发生失眠的可能性就比别人高出3倍。第五类是个体性格上容易“钻牛角尖”的人群。第六是心理应激。这也是当下引起失眠最主要原因之一,包括人际冲突,重大生活事件如婚育、工作压力、事业面临重大选择或转变等。第七类是有精神疾病的和有过心理性疾病的人。比如曾经得过焦虑症抑郁症,有这样病史的人容易发生失眠。从当下的情况来说,生活工作压力大是失眠主因。 31-50岁的中青年人是失眠的最高发群体。另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应酬、熬夜、喝酒、玩手机等也会引起失眠。 田璐 张小青

周末支招 失眠诊疗

本期《第一健康》特别邀请市立医院东院脑科中心东院神经内一科主任王新交流失眠诊治方面的话题。节目期间,开通健康热线85702120,市民拨打电话与专家互动交流,还可以预约该专家就诊。此外,还设置有奖问答环节,市民可以拨打电话参与活动。五名幸运者将获得丰厚奖品一份。

《第一健康》播出时间:首播:QTV-2周六8:40重播:QTV-2周一9:4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