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街头保洁环卫"神器"帮忙 "变形金刚"洗车?666

走在街头巷尾,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了,这一切都要得益于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还有一批环卫“神器”帮忙。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逐步对环卫设施设备进行改进提升,引进配备了一批新型环卫工具,极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和作业危险性,提升了城市保洁、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全市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6%以上。

“神器”1:重型道路污染清扫车

“大家伙”驶过 马路焕然一新

“轰隆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上,一辆“大家伙”走过之后,所到之处与旁边的马路形成对比鲜明的两种颜色,这就是西海岸今年刚刚引进的道路污染深度清扫车,清扫过后的地面,就算直接坐在地上,衣服上也沾不到灰尘。驾驶室的司机师傅在电子操作界面设置好参数后,随着“滴滴”的声音,车尾慢慢伸出清扫装置贴合地面,准备好后,这辆三米多高的庞然大物开始缓缓前进。它的“身”上并没有普通清洗车的大扫刷,然而往它身后一看,所清扫的地面不仅干净,地面上也没有水渍。

“我们把它扫过的交通地标线和没扫过的部分做过对比,效果非常明显。扫过的部分像刚涂上一样,而没清扫过的部分污渍明显。 ”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车主要采用高压旋转射流清扫和多级复合涡轮吸水方式,性能是传统洗扫车辆的2-3倍。其中,高压旋转的水流能够将地面上的积尘冲刷起来,而多级复合涡轮吸水方式能将水和污渍吸进污水箱,吸力大到连清扫古力盖都不在话下。另外,普通清扫车对路面坑洼处积土无计可施,而对这辆重型道路污染清扫车来说,它不仅可以吸走尘土,还带擦地功能,大大减少了马路的扬尘。车辆配备侧面喷头,可同时对路沿石进行高压冲洗,整机技术和作业效果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车型的投入运行,解决了现有装备无法有效对道路积垢、板结、油污等污染物进行彻底清除的难题,从源头上遏制道路扬尘,还可用于道路施工前的路面深度保洁,从而提高沥青结合牢固程度。

“神器”2:垃圾桶清洗车

“变形金刚”发威 五分钟“焕新”

路边的垃圾桶有的积垢很厚,如果夏天清扫不及时,容易引来苍蝇。不过在垃圾桶清洗车面前,这些问题都“不是事儿”。在西海岸紫金山路上,众多餐馆扎堆,路旁的垃圾桶因厨余垃圾布满了厚厚的油垢。一辆垃圾桶清洗车驶来,一名环卫工人从路边拖来两个垃圾桶,在桶外喷了一些清洗剂。这时清洗车开始工作,另一名环卫工人打开车后的控制板,摁下一个按钮,车体就像变形金刚一样展开;当环卫工人将垃圾桶放到指定位置,车上的装置将垃圾桶带进车体,车体关闭,再按下另一个按钮,就听到车里的高压水流开始“滋滋”喷水,很快车体再次开启,没有了灰尘、油渍,清洗一新的垃圾桶出来了,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五分钟。

“以前,垃圾桶都是人工擦洗,垃圾桶内部和底部很难擦干净。垃圾桶清洗车能够对垃圾桶内部和底部进行彻底清理,而且省时省力。加满一次水之后,能清洗约100个垃圾桶。 ”垃圾桶清洗车的管理人员于海杰说,具体清洗时间可以根据垃圾桶的污垢程度进行调整,车上还配有污水回收装置,能够过滤污水中的灰尘、垃圾,清洗用水可以重复利用。清洗时洗涤室处于全密封状态,实现污水无泄漏,残余的清洗污水自动流向污水箱,经循环利用系统处理后重复利用,节约了水资源。

数据解析

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100%

科技的发展改变着环卫的方式和效率。据了解,上述两种环卫车辆每天上路作业,重型道路污染清扫车每天能清扫20公里道路,垃圾桶清洗车每2至3天就能对西海岸的标准垃圾桶清洗一遍。不仅是西海岸,在青岛,近年来,在市城市管理局的指导下,各区市均淘汰了超期服役、作业扬尘、易造成二次污染的车辆,购置、租赁了功能先进的新型设备。机械化清扫、洒水和高压冲洗车、手推式人行道保洁车、雾炮车……一种种先进的环卫“神器”集中发力,大大提高了岛城的道路清洁质量。

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6%以上,岛城共创建72条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数量领跑全省,城市洁净度不断提升;同时,完成市区790条主次干道垃圾桶退路,有效减少了垃圾桶占路、破损不净等街面视觉污染;推进垃圾收运体系改革,在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前端收集进楼院”收运模式,减少了收运过程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以及作业产生的噪音和二次污染等问题,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美丽青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侯昭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