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再便宜买东西也别冲动!专家教你冷静备战"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预售早已启动,这让买买买的战线从一天延伸到将近一个月,打开淘宝、京东、当当等各种购物网,满屏的“年终最低价”、“大额优惠券”不断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剁手一族人数成倍增长。然而激情购物过后,冷静下来的是多花钱的后悔,这种冲动消费如今屡见不鲜,究其原因,还是“跟着感觉走”,没有冷静制定购物计划造成的。

网购

一激动买了千元衣服

如今电商每个月都有促销特惠活动,十月份,新手妈妈林奕欢看到几个心仪的宝宝衣服品牌都在做活动,特别划算,一口气买了三件羽绒服,七八件上衣还有裤子、居家服等,算下来竟然花了一千多元!陆续收到衣服后,林奕欢就有点后悔了,衣服质量不错,但实在太多了,娃根本穿不过来,而且大小正合适,也就意味着明年这些衣服就穿不上了。

iPhoneXS上市之后还没火多久,年轻人的注意力就被来自英国的家电品牌戴森迅速抢夺了过去。10月10日,戴森在纽约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Air-wrap的卷发棒。次日,该卷发棒的微信搜索指数突破1000万售价五千多元起步,为其冲动消费的人却不少。一个小家电动辄数千元,月销量上千笔。

逛街

健身购物冲动消费

网购冲动消费,线下消费也有不少一时头脑发热的情况。很多人都反映每次去超市,都会买比预算多好几百元的东西。每次回到家,对着一堆东西发呆半天,然后就纳闷:为啥自己买了这么多?可是下一次去超市,还是忍不住买很多。

不少小健身房更是冲动消费的“重灾区”。不少人被健身房的气氛和减肥的念头感染,办了年卡或是半年卡,结果跑了没几个礼拜的步,不愿去了。香港路一家健身机构的经理说,从严格意义上讲,每周保持三到四次的锻炼频率才算得上一名合格的健身者,但实际上健身房里能够保证每周锻炼一次的人并不多,特别是小的机构,没有好课程和丰富的设备,大约有一半的健身会员办完卡都无法坚持经常锻炼。

数据

85后女性常“剁手”

谁是冲动消费的主力军?近日,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挖财和闲鱼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有趣的“冲动”数据,数据显示,85后单身女青年的预算最易超支,是最容易冲动的群体。在“冲动”人群中,女性占比高达57%,单身人群占比66%,在年龄分布上,85后占比高达37%,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女性、单身、85后成为预算超支人群身上的三大标签。此外,“冲动”人群的买买买的时间段也是有迹可循的,11月是预算超支现象最严重的月份。

原因

购物可以产生愉悦感

为何85后女性会成为冲动消费主力呢?分析认为,85后在事业上走上了平稳期,经济实力相对更高,同时单身、女性的属性更加剧了这一人群对自身的投资,特别是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各种砸重金绝不手软。但经济上预期高于实际,使她们更容易陷入因为冲动而懊悔的心理状态。而11月份预算超支严重,则有赖于各类电商的双十一的促销战,积累了一整年的购物冲动都在这几天发泄出来。

至于为什么会忍不住冲动消费,青岛心地图首席心理咨询师徐艳指出,消费的过程本身满足了人的掌控和选择权,从生理角度来说在这个过程会分泌多巴胺,产生满足感和愉悦感,生理强化心理,心理又带动生理,从而重复这个过程。从社会学角度来说,这是一种从众心理,社会化的共振形成了购买氛围,一个人买买买,其他人很快被波及。这个过程中,身心是分离的、失衡的,被欲望主导着,一直到这个环境消失了,理智才开始被运用,才意识到没必要,就激发了后悔的心情,感觉到不舒服,这就是所谓的冲动消费。

办法

给自己列个消费清单

如何避免冲动消费?徐艳认为,首先要分析自己的消费值不值得。有的人任由自己冲动消费,缺乏觉察力。大量花钱购物后,应该首先问问自己的内心感受,如果满足又心安,那就说明这个消费是值得的,购买价值得到最大体现。而如果感觉到后悔,有意识想要改变的话,下次消费之前,不妨给自己一个设定:允许自己享受这个购买过程,而不是乱忙活一气跟着无脑买买买,有了这个意识和觉察,买东西的时候反而不容易盲目,带着“让自己享受”的感觉,更容易做出理智的选择。

除此之外,从理智上来说,还可以在购物前列一个消费清单,设定一个目标,比如日用品需要买什么,化妆品需要买什么,有了目标限定,也比较容易少冲动消费。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