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文博会开幕 VR技术展现中轴线文化

核心提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等6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京开幕。在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设置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等20个专题展区,利用馆藏文献等展现京津冀古代历史文化场景,同时,北京中轴线文化等通过VR等高科技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本届文博会将持续至28日,将全面展开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分会场、创意体验6大类近百场活动。10月25日至28日每天上午9点起,观众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前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在东门窗口处免费领取门票参观文博会展览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等6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

多个展区主题聚焦传统文化

本届文博会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位于北三环东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主展场,搭建了8个场馆,设置了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新闻出版广电展区、京津冀晋蒙永定河文化展区等20个专题展区。

记者注意到,多个展区将主题聚焦在了传统文化。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中,北京首都图书馆利用馆藏文献、馆舍建筑等元素,制作了书画、复制古籍等传统文化创意产品。在天津展区中,有相声演员现场为观众进行表演,展区中还陈列着天津娃娃、泥人彩塑、雕塑等天津传统文化产品。河北展区展出了竹刻、黑陶、瓷器等物品。

在“文物及博物馆展区”中,23家京津冀地区博物馆及文博机构参展,现场展现了京津冀古代历史文化场景,以及“燕国达人”、“北京雨燕”等相关文创产品。

展区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北京市文物局举办了“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共征集到523项参赛作品。在文博会上设立的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设计中心主题展区,展示了首届文博衍生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的创意设计图、样品、实物产品等800多件。

高科技展现中轴线文化

在“互联网+科技融媒体”展区,现场观众可以通过VR、电子屏设备,现场体验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场景。

该展区的“北京中轴线互动体验”项目,展示了北京的中轴线文化。项目以“中轴线建筑”线为浏览主线,从午门至正阳门牌楼共计12个浏览点,从功用、礼制、典故、发展等方面,通过二维制图、三维动画、视频录制等形式进行展示。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明清北京VR互动体验”项目中,用VR技术表现了清代的千步廊(现在的天安门广场区域)。通过VR技术,观众还可以站在御道旁观看乾隆南巡的场面。“当侍卫骑马从身边经过时,有的观众会下意识地闪躲。”工作人员说。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 现场

甄嬛“御用”景泰蓝象足炉展出

仿古珐琅嵌玉方炉和景泰蓝象足炉曾在《甄嬛传》和《还珠格格》出现

作为文博会朝阳分会场活动之一,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日前在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开幕,整个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

展览展出失传已久的龙鳞装作品,曾在《还珠格格》、《甄嬛传》中出镜的仿古珐琅嵌玉方炉和景泰蓝象足炉,市民可免费参观。

本届艺术节汇集“日用即道、致敬非遗”工艺展等多场文化艺术主题展览。

在懋隆大楼5层展厅,“日用即道、致敬非遗”主题展正在进行。众多藏品中,一套八函、总高1.23米的龙鳞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格外引人注目。它使用了一种非常复杂的装帧工艺——龙鳞装。

据懋隆文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龙鳞装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精心制作而成。龙鳞装始于唐代,是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形式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其技艺早已失传,唯一传世的龙鳞装实物《刊谬补缺切韵》现藏于故宫。

《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首次以经龙装的装帧形式将120回目活字版程甲本《红楼梦》及230幅清代孙温绘《红楼梦》收录其中,是张晓栋及其团队历时四年半结合传统的龙鳞装、经拆装再造《红楼梦》的又一书籍艺术珍品。

全书展开约100米,长卷宛如一条五彩真龙,将典籍、书法、绘画、装帧技艺融于一体,是匠人之心对经典文学作品和装帧艺术的最高礼赞,为观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阅读品鉴体验。

展厅内,有两件景泰蓝展品也引人注目——仿古珐琅嵌玉方炉和景泰蓝象足炉。它们曾多次在清装剧《甄嬛传》中伴随甄嬛和华妃共同出镜,其中一件曾作为欢宜香的存放容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两件展品也曾出现在《还珠格格》里。 (记者 沙雪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