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主打“高”与“新” 科技带动文化产业发展

创新先驱

如今,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已经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高新技术产业聚集是青岛高新区的突出特点,同样,在文化产业方面,也处处体现着“科技范儿”。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在文化创意企业孵化与引进方面不断发力,培育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势头好的企业与机构。在这里,科技不再以不接地气的冰冷形象示人,相反,它变得充满温情,寄托着人们最细腻的文化情愫。

3d3

“打印”生活中的小惊喜

3D打印技术的普及,带来了大量跨界整合和创造的机会,也正因如此,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从给出三维模型到打印出来,也就几个小时的时间。”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火炬路上的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总部,工作人员冀志龙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刚刚做完的客户作品——一个15厘米左右的“大白”玩偶,“这应该是我接触过的最小的客户了,是个小学生,小姑娘学习了三维建模,自己做了一个大白的形象,想让我们把她的作品打印出来留个纪念。”冀志龙介绍,小姑娘拿着一个U盘,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心,“因为模型是现成的,我们直接就打印了,几个小时就完成了,之后又帮她做了上色,东西拿到手前后也就2-3天的时间。”

中国3D打印创新中心总部里,有动漫迷将自己心心念念的动漫形象打印出来抱回家,有小伙子拿着打印的“月球灯”送给女朋友,也有小朋友用3D打印笔信手涂鸦,创造出一个个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3D打印的原理并不复杂,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就像我们用普通打印机打印文件一样,不同的是,3D打印机的“油墨”变成了各种各样的材料,树脂、尼龙、聚苯乙烯、不锈钢、铜合金、铝合金等等。这些没有生命的材料,在科技的“加工”下,会变成一个个充满文化意味的作品。

作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中心每年都会接待数十所高等院校师生前来实习考察,中小学及培训机构的参观来访更是多不胜数。在冀志龙看来,科技的普及离不开生活化的场景,通过向每一位参观者介绍3D打印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应用,通过为每一位客户“打印”生活中的小惊喜,3D打印这项技术正在变得极具“人情味”。

3d

一流技术讲好“中国故事”

“影视动画产业也离不开技术的支撑”,高新区蜗牛影视动画公司总经理崔明鹏是影视动画界的“老人”了,19岁选择休学做动画,如今十余年的行业积淀让他对“科技与文化的结合”这件事看得颇为透彻,“这一行业有几个重要的元素,文化、创意、技术、艺术,这其中,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意和艺术的部分变化并不是很大,但是技术发展变化非常大,这就需要我们去不断适应,AR、5G这些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我们不断提供新的传播内容。”

影视动画行业有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崔明鹏看来,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蜗牛影视要做的是抓住“后期制作”这一重要环节,精准打点,用一流的技术服务参与到一线作品的制作中去。《红海行动》《白蛇传说》《锦衣卫》《唐山大地震》等等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蜗牛影视团队成员都有或多或少的参与。

“从2003年国内成立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特效公司,这些年国内的影视动画行业发展迅速。”崔明鹏介绍,在早期的一些影视作品中,很多场景都是导演和剧组通过各种手段模拟的“特效”,比如,西游记中拍摄龙宫的场景,摄影师就将镜头放在一个巨大的鱼缸玻璃前,透过鱼缸拍摄,营造出一种水下的氛围。演员的空中动作需要吊威亚,在早期技术不够成熟时,为了避免明显的穿帮,只好将威亚做得比较细并涂成与环境相近的颜色,这种方法不仅效果粗糙而且演员的人身安全有很大隐患。

如今再谈起当年这些“原始”手段,崔明鹏笑着说,如今的一些特效,已经达到了让人“真真假假分不清楚”的效果。在蜗牛影视位于远创国际蓝湾创意园的新办公场地,放着几幅大型的动漫宣传海报,中国风的手稿画风颇为惊艳,崔明鹏介绍,这是公司投资的一家影视公司原创的漫画作品《千妖集》,故事来源于《山海经》,目前手稿已全部完成,将以漫画形式首先在国外发行,将来如果有机会,这个故事也将搬上荧幕,用技术手段让漫画里的人物“活”起来。

3d2

被声、光、电“武装”的数字化展厅

数字化展厅这一“新鲜”事物一诞生,便有着与生俱来的“科技”与“文化”两种“基因”。“这是一个党史馆,在这个立体的红船下方,我们用投影技术做出一种水波纹的效果,仿佛船正在行进,给人一种更加真实的视觉感受。”雷艳用一个例子展示了数字化展厅的独特之处。提起展厅,很多人印象中还是一张图一段文的刻板形象,顶多加上电视、音响播放一些多媒体的音频、视频素材。而这种关于展厅的传统印象,设计师出身的雷艳和她的团队正在试图打破。在她眼中,每一个展馆都是一件艺术作品,而科技能够让这件艺术品更加彰显未来光芒。

雷艳的青岛酷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孵化于高新区百度智创基地,是一家专业提供多媒体数字展厅策划、设计、技术、施工一体化方案的综合展示多媒体系统集成商。“沉浸式投影、多屏触摸墙、全息舞台、虚拟翻书、电子沙盘”,这些新鲜的科技元素,是雷艳口中的高频词,也是他们数字化展厅中的“点睛之笔”。雷艳介绍,在近期正在施工的一个“党性教育讲堂”项目中,设计师创作了一系列党史教育连环画,这些素材并不是被简单地放在了展厅里,而是融入了科技手段,用一个立体的动感灯箱把连环画展示出来,打造出“立体书”的效果。另外,为了表达展厅的一个“阳光之门”的效果,团队设计了“炫酷”的电子门,用手轻触门上的Logo,电子光束展示出一个区域的地图,之后大门缓缓打开。

“我们曾经做过一个反贪腐的教育展厅,通过VR技术,让参观者在体验中感受到‘如履薄冰’的效果,配合沉浸式场景和音效,体验效果非常逼真。”雷艳介绍,一个好的展厅的呈现需要科技与艺术的紧密结合,未来公司将秉承“创新创意,超越视觉”的理念,让科技之花更好地绽放在数字化展厅这一文化场域里。

文化向科技领域延伸,科技向文化方向应用。在青岛高新区,科技与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双向吸引力”,3D打印、影视动画、数字展厅等一系列项目的落地开花,将会带动区域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并开启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航道”。(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