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北斗数据中心:打造覆盖全市位置服务“强引擎”

博览会

外出旅行手机导航、港口自动化作业、海洋环境监测……小到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大到科学研究、港口运作,位置服务已经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人们外出规划路线需要当地地图一样,手机APP、大型作业设备要正常发挥位置功能,也需要一个“基准”——所服务区域的位置数据。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平带领团队承接建设的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就发挥了“基准”的作用,面向企业提供差异化数据,可用于需要位置服务的各行各业。

北斗

十年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走进位于科创慧谷科技园的北斗大厦,在一楼指示牌罗列的众多导航产业相关企业中,“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见记者到来,公司总经理杨军平热情地出门迎接并招呼记者入座。与想象中不同,这位导航专家年轻且充满活力,让人着实眼前一亮。 

杨军平告诉记者,北斗大厦的入驻企业大都和位置服务相关,各企业之间相互配合协作,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卫星导航产品研发与应用服务各领域的全产业链条,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以解算发布各类高精度位置信息、设计开发位置服务综合平台以及系统级导航应用产品为主要业务,服务领域涉及交通、海洋、农业、建筑、地学等各个方面。 

杨军平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现正在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大数据与工程应用专业攻读在职研究生学位,现任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北斗导航研究室主任,同时兼任北斗(青岛)导航位置服务有限公司以及青岛中科康诺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卫星导航领域科研及项目管理工作,近十年来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绩。截至目前,他已负责参与国家、中科院、地方科研课题及工程项目20余项,先后获得技术专利12项,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篇,起草课题研究报告、技术方案等70余份,所领导的北斗导航研究室自成立以来历年收入均以超过100%的比例增长,并于2018年获得“青岛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系统可24小时监控管理

国家北斗数据中心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主导,致力于推动全国北斗导航位置服务的广泛应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青岛北斗数据中心是其国内首个分中心,作为“引擎”服务于青岛市及周边地区的各方面位置服务需求,中心通过对BDS、GPS等各大GNSS系统基本服务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并深度处理,为政府及各行各业提供类型丰富的高精度位置服务。 

目前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将为全市提供多种类、多形式的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由于数据中心将服务于社会各领域阶层,所以作为“引擎”,数据中心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处理再到服务播发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力求保障系统服务的精度。杨军平告诉记者,系统监控中心设在北斗大厦12楼,作为监控展示和运营维护平台可24小时对数据中心进行监控运行管理,为整个青岛北斗数据中心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在保证服务数据精度以及系统运行稳定的同时,青岛北斗数据中心对加强服务的安全性进行了周密考虑,通过在服务区域内设计布设干扰监测设备,以实现对干扰源的实时探测追踪。以车辆导航为例,车辆在行驶时需遵守交通规则沿规划路线前进,若该过程中定位服务信号受到了欺骗或压制式干扰,就可能会偏离行驶路线,增加出现损失和伤亡的风险。 

北斗数据中心有两大用途

杨军平介绍,青岛北斗数据中心服务产品主要有两大用途,一是实时提高定位精度,二是通过事后处理对定位水平进行提升。 “之前都讲‘互联网+’,我们现在打造的就是‘北斗+’,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接入我们的位置服务数据来实现对车辆、人员等目标的高精度位置确定。”杨军平如是说。 

数据中心未来规划将继续扩大服务区域及业务范围,在全天候实时采集青岛市内陆地区BDS、GPS等系统观测数据并进行处理的同时,设计增加海洋区域GNSS观测数据的采集,逐步构建“陆海一体化”布局,将面向青岛市及周边海域提供更全面、更精细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实现服务全面升级。 

杨军平还告诉记者,青岛北斗数据中心全面实现对外服务后,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一步发挥其位置服务核心以及时空基础支撑作用。在青岛市经信委的领导下,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协作,同时将协助高新区主管部门,针对北斗产业薄弱环节开展更大规模的招商引资,打造产业生态,力求形成骨干牵引、中小微企业协作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认真做好分内工作,尽职尽责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

相关链接

数据中心服务方面广泛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青岛)分中心提供的差异化数据产品,包括用于楼房、滑坡桥梁等结构健康安全监测的毫米级数据;用于电力、交通等勘测以及无人机、精准农业等高精度导航定位的厘米级数据;用于车辆导航、可穿戴设备以及城市管网、市政等公共资产管理的亚米级数据和用于物流配送、儿童防丢、老人关爱的低成本开发接口和工具的数据。同时,数据中心还可以面向政府、企业、大众开展定制化服务,为各类基于位置信息的应用行业提供数据挖掘与分析服务。除了数据之外,中心还可以提供定制化位置解决方案,用于精细农业、形变监测、精准物流、安全校园、互联网驾校、特殊人群管理等需要位置服务的多行业。(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