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来临 市北交警走进公交、交运巴士公司组织安全培训

    更新时间:2018-10-30 14:4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为更好的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公交客运车辆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2018年10月29、30日,市北交警杭州路中队车管宣传民警受邀分别走进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和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与各分公司及车队领导们一起结合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与现状,组织全体公交客运车辆驾驶员开展秋冬季节安全行车知识宣传教育培训。

微信图片_20181030144703

纵观当前道路,交通事故依然是各种安全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 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行人与机动车驾驶员缺乏道路交通安全防御知识和意识。在宣讲培训过程中高健警官特别强调指出:在一般情况下,汽车在行驶中,如遇到危险情况,驾驶员踩刹车减速或停车就可能避免交通事故。但是,遇到紧急突然情况,如行人或骑车人在车辆临近时横穿马路,尽管驾驶员采取紧急刹车的措施,也难免发生撞车、撞人的交通事故。人人都知道物体惯性的原理,驾驶员从发现危险到采取紧急刹车到汽车完全停住,需要两个过程,即"制动停车过程"和"制动停车距离"。这就如同我们在奔跑中想要突然停下来,受物理惯性的作用,会不由自主地向前冲击一样。汽车行驶速度越快,物理运动惯性力就越大,制动停车的距离就越长。因此,汽车不是一刹车就能停止的。检测结果表明,当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行进时,从司机发现情况急刹车到制动有效,车辆会向前继续行驶18。82米远,才能停住:而在雨、雪天气,由于路面较滑,会向前继续延伸行驶达24米。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人不懂得汽车惯性的道理,以为汽车只要一刹车应付以立即停止,于是便毫无顾忌地在行驶着汽车盲区前横过马路或从停着的车头车尾盲区中突然窜入车行道,结果与疾驶而来的机动车辆发生碰撞。这种案例在我市时常出现,特别是老年人和小学生群体更为突出。对于这种情况,汽车驾驶员也无可奈何。如果出现类似的交通事故,横穿马路的行人往往要负责主要责任。

微信图片_20181030144708

说到汽车转弯:当汽车的方向灯一闪一闪时,它告诫人们,汽车要转弯时所占用的空间宽度大于车辆本身的宽度,这是因为汽车在转弯时,前后轮不会在同一条弧线上,而是有一定的距离差距的。这个差别就叫"内轮差"。由于这种"内轮差",使汽车转弯时,前轮可能通过道路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不能通过,更提请大家及时发现并躲避车辆盲区里的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及行人。在使用PPT课件播放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中,警示大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礼让行车。

微信图片_20181030144713

市南公交巴士第一分公司李洪亮经理在宣讲培训结束时指出:我们公交客运车辆驾驶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更应当树立起“安全为了自己”的主动安全观,从个人的幸福、家庭幸福这个角度,主动地想着安全,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通讯员 张忠平 摄影 王中华 孙文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