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秋裤什么时候穿?低于这个温度 医生都翻出了秋裤

秋裤,一种让人又爱又恨却无法割舍的存在。

由于第一批进入中国的秋裤生产于秋明州的毛纺工厂,老一辈人称其为“秋明毛裤”,后来逐渐被简称为“秋裤”。

连日来,全国多地气温急转直下,但总有一些标榜着“风度胜于温度”的爱美人士,拒绝了妈妈提出的穿秋裤的要求。

受访专家

中国老年病学会委员 于俊敏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专家 董正邦

不穿秋裤的人变成这样

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关节,膝关节最怕冷。尤其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短短几分钟,寒风就会侵袭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其受寒。

人体各部位中,小腿和脚离心脏相对较远,不仅血液流经的路程长,还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病邪就可能乘虚而入。

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

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若不及时穿上秋裤,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还会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营养、生理状态。

虽然年轻人机体产热功能好,但长时间处在风寒湿冷的环境里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如血液吞噬细胞增生、肌纤维组织炎等,并在中年以后陆续发病,为晚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秋裤应该什么时候穿

要想判断自己是否该穿秋裤,要从三方面考虑。

时间:寒露以后

在北方一般过了中秋就该穿上薄秋裤。“秋冻”虽然可以增强耐寒能力,但只适宜在初秋暑热未消时。

等到进入晚秋,尤其是寒露(今年的寒露是10月8日~10月22日)以后,气候明显下降,日夜温差变化大,常有强冷空气侵袭,就应增添秋衣秋裤。

气温:低于10℃

以10℃为界限,若最低气温低于10℃就该穿秋裤,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秋裤也应适当增厚。

自我感受:双腿冰凉

若觉得双腿冰凉,从户外回来后迟迟恢复不到正常温度就该穿。

经常久坐或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也会有双腿冰凉的感觉,这类人应马上穿秋裤、厚袜,并且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

选一条让妈妈放心的秋裤

市场上的秋裤材质多种多样,容易让人挑花了眼。

总体来说,秋裤要松紧适度,贴身但不紧身;面料以纯棉等植物纤维为宜;款式方面,最好在腹部、膝盖等处有加厚处理。

纯棉秋裤:透气性好

一些人担心出汗后,秋裤会变潮,贴在皮肤上不舒适,也会引发红疹之类的皮肤病。

纯棉的秋裤透气性较好,是消费者的首选。临床上很少诊治到因穿了纯棉秋裤而导致皮肤出现问题的患者。

羊绒秋裤:过敏的人避免穿

含有羊绒成分的秋裤保暖指数最高,深受中老年人欢迎。但要注意,对羊毛过敏的人不适合穿含有羊绒成分的秋裤。

涤纶秋裤:静电专业户

秋冬季节湿度较小,穿这种秋裤时,总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在穿涤纶秋裤前,最好先涂些润肤霜。

另外,涤纶材质可能会刺激皮肤,尤其是一些皮肤易干燥、瘙痒或过敏的人,以及皮肤娇嫩的孩子最好不要穿这种面料。

紧身秋裤:血液不流通

很多女性认为紧身秋裤既能保暖,又能展现身材。

但这样的秋裤紧紧包裹在身上,导致血液不流通,身体不但无法变暖,反而会更冷。严重时会引发冻疮、寒冷性脂膜炎等问题。

而且,过于紧身的秋裤可能增加局部温度,患妇科感染病的风险增大,建议女性选择秋裤仍以宽松、有弹性为主。

特别提示

个别人群需要提前穿秋裤,包括经期和孕期女性、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人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