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即墨21年前命案告破 刑警一句方言嫌疑人吓抽筋

嫌疑人指认现场。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获悉,该局成功破获一起沉寂21年的命案。

21年前,即墨大信镇发生一起命案:村民老林在家中和入室盗窃的蒙面男子搏斗时,被对方持刀刺中胸部,重伤离世。21年来,即墨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今年10月18日,犯罪嫌疑人许某在江苏溧阳落网。目前,犯罪嫌疑人许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凌晨呼救:入室蒙面男捅人潜逃

1997年9月21日凌晨,即墨大信镇司家疃村村民村民老林和妻子在家中睡觉,老林发现有一蒙面男子进入家中,立刻起身与其搏斗,被对方持刀捅伤。蒙面男子随后逃离,老林经医院抢救无效离世。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屋内有打斗痕迹,地面上有大量血迹。”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赵同逊称,当时接警后,即墨警方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处置,认定这是一起命案。

鉴于案情重大,青岛、即墨两级侦技力量连夜会同大信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专案组调集大量警力首先围绕老林家庭及社会关系的矛盾点展开调查摸排,没有获取任何有价值线索;警方对案发现场细致勘查多遍,但也没有结果,案件没有实现新突破。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似人间蒸发一样,没有任何行踪轨迹。

多年来,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专案会商会诊,串并比对,即墨警方一直未放弃侦办工作。案发至今,办案民警先后转战河北、黑龙江、江苏等地开展协查比对,行程数万公里。

缜密布控:21年前命案逃犯落网

今年9月,即墨公安分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转来的好消息:公安部研判专报提供线索称,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刻成立侦办组,围绕许某的有关情况开展外围查证,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民警落实,许某在1995年到大信镇附近的工厂打工,1997年案发后第二天,许某不辞而别,随后长期在外地打工。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许某目前在江苏省溧阳市戴埠镇,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刻赶赴溧阳组织抓捕。“我们判断,许某身负命案,一有风吹草动,他很快就能发现苗头。”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国栋称,为了确保抓捕一次成功,他们在溧阳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开始布控。

10月18日,许某驾车出门,抓捕组悄悄跟在许某身后,直到他开车进入一处汽修厂。溧阳当地民警和即墨刑警扮成客户进入汽修厂发现,许某正靠着墙打麻将,立刻进屋亮明身份将其抓获。

嫌疑人指认现场。

一句乡音:嫌疑人被吓得冒汗腰抽筋

“你听我说话像哪儿的?”面对王国栋用即墨方言的提问,许某沉默了。在回溧阳戴埠派出所的路上,王国栋发现,许某的额头开始冒汗,下车时,许某都要靠民警搀扶——由于过度紧张,他的腰抽筋了。

侦办组迅速组织突审,一开始,许某还心存侥幸、避重就轻:对于家庭成员、为什么从平度来溧阳,许某都对答如流,但民警只要一提到“即墨”、“案件”等词,许某沉默不语。

民警在和许某的交锋中发现,许某一直试图从侧面打听受害者是否还活着,随后向他透露,老林因为伤重已经去世。

许某沉默了一阵,在警方强有力的证据支撑下,供述了21年前的案情。

案情还原:入室盗窃被发现行凶

1995年,22岁的许某到即墨工厂打工,一年后,许某攒钱购买了一辆三轮车,开始自己拉活。由于拉活实在太累,许某手头一直很紧,很快动起了歪心思。

一个偶然的机会,许某发现老林住在两层小楼里,而周边都是平房。许某判断老林应该是富人,1997年9月21日凌晨,许某蒙面来到老林家中,正在翻动物品时,被老林发现。据许某交代,老林上前和他搏斗,他推搡老林时,手中的刀一下捅进了老林的胸口。

许某称,20多年来,他一直在外打工挣钱,自己心存侥幸,希望被害人还活着。“这21年来,被害人妻子已经改嫁,孩子也长大成人,之前居住的房屋已经转租出去,因为他们无法面对当年的惨状。”即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国栋称,这起案件摧毁了老林的家庭,现在犯罪嫌疑人落网,终于还了被害人家属一个公道。

目前,犯罪嫌疑人许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