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采暖季会否再“气荒”? 别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除北京、广东两地外,更多地方政府或筹划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为辖区内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方案。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旨在化解公司流动性风险、改善股权结构、优化产业格局、给予企业新的活力,有望为上市公司引入至少数千亿元资金“活水”,有助于化解A股质押风险。对企业、大股东、投资者、券商、银行来说,将会是多赢局面。

北京化解民营公司质押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北京市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2倍资金给予支持。北京市金融办和北京证监局近期将组织展开交流协调会,北京其他辖区有望复制海淀模式。

北京证监局官网消息,海淀区政府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表示,北京证监局将继续高度关注科技型上市企业发展情况,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支持企业健康发展。希望与海淀区加强日常沟通与信息共享、建立健全企业情况沟通及求助渠道、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和帮扶力度,形成合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多地研究支持方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继深圳后,广州、东莞、江门、佛山市顺德区等地政府都已采取行动,摸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情况和平仓风险,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多部门联动,研究或拟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辖区上市公司。

广州某上市公司董秘介绍,广州市相关部门已同广东证监局对广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情况和平仓风险进行摸查,确定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名单。

“目前,广州上市公司总体风险可控。”广州市政府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对广州上市公司有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广州市已协调多个相关部门采取行动,研究相关救援措施,“因为广州的情况与深圳并不完全相同,具体措施可能会有所不同。”

东莞、佛山市顺德区等地也开始研究部署支持上市公司计划。顺德区相关人士透露,顺德区政府近期正酝酿出台缓解当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方案,拟安排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降低当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目前,上述方案还处在内部讨论中,相关部门正在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尚未形成具体政策,具体实施时间也还未定。

此外,江门、汕头等地也采取类似行动。有上市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江门、汕头等地政府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询上市公司意见,具体支持上市公司的措施尚处于酝酿阶段。

数千亿元资金进场“共克时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广东两地外,更多地方政府或筹划类似“支持方案”。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表示,地方政府是否推出“支持方案”,取决政府的能力和意愿。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推出“支持方案”的可能性更大。

有券商人士坦言,一旦深圳、北京等地的“支持方案”顺利实施,加上其他地方政府跟进,有望提供至少数千亿元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化解A股质押风险。对企业、大股东、投资者、券商、银行来说,将会是多赢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40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国资的案例。其中,9月以来就有16起。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国资化身“白衣骑士”对上市公司施以援手,主要是三大原因:股权质押风险积累、债务违约风险及民营企业业绩下滑。

广东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出资支持上市公司主要是为防止系统性风险。从短期看,对股市构成利好支撑;从长期看,也有可能会延缓出清。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帮助优质企业渡过寒冬,避免被“错杀”。

上述私募人士建议,地方政府在进行具体操作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资产质量不好公司应被自然淘汰。在出资形式上,比如是采取股权投资还是债券投资的形式,要根据不同公司确定不同方式。记者 吴科任 万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