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获省政府批复

来源:克而瑞青岛    更新时间:2018-10-25 09:48  

近日,《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获山东省政府批复。

30

山东省人民政府

关于《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鲁政字〔2018〕240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你厅《关于提请批复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的请示》(鲁建规字〔2018〕27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国家领导人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建立沿海现代空间治理体系、构筑沿海生态文明高地、彰显沿海城镇魅力特色、推进沿海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将山东省沿海城镇带建设成为卓越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走廊,最具活力、魅力和竞争力的滨海生态宜居城镇带。

三、各有关市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责任分工,完善政策措施,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依法落实《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四、省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支持《规划》实施的具体政策,在体制创新、项目安排、资金投入、土地保障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牵头做好《规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定期研究、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加强跟踪监测、督促检查和实施评估,推动《规划》全面实施。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2日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

在沿海城镇带空间格局上,规划提出构筑“一主两副、三湾三区、陆海统筹、网络发展”的开放式空间格局。其中“一主两副”以青岛为中心,烟台、潍坊为副中心。以胶州湾、芝罘湾、莱州湾为重点,大力发展湾区经济,统筹推进青日、烟威、东滨潍沿海城镇一体化建设。规划提出重点打造9个风貌集中展示片区。黄河入海口、烟威沿海、青岛沿海3个是向世界集中展示齐鲁底蕴和滨海风貌特色的核心展示区;小清河白浪河入海口、莱州湾东、蓬莱庙岛群岛、日照沿海、荣成沿海、黄海北岸为特色展示区,是沿海地区“山海湾岛林田河”多样生态景观和多元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窗口。

此次沿海城镇带规划,范围包括日照、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沿海7市市辖区以及胶州、莱阳、海阳、乳山、荣成、蓬莱、长岛、龙口、招远、莱州、昌邑、寿光、广饶、利津、无棣等有海岸线的15个县市的沿海陆域及管辖海域,陆域面积4.56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4.73万平方公里。规划期限至2035年,近期至2022年。

31

规划提出,山东省沿海城镇带以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合作先行区、国际海洋经济创新引领区、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富有北方滨海风貌特色的生态宜居城镇带”为战略定位,到规划期末,将沿海城镇带建设成为卓越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创新走廊,最具活力、魅力和竞争力的滨海生态宜居城镇带。

32

规划提出构建“三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网络,到2035年实现沿海城镇带2小时交通圈。推动渤海海峡通道前期工作,预留跨海通道起点建设空间;加快建设环渤海、青连等高快铁路;积极建设沿海绿道和风景路;预留贯通南北、联系东西,以磁悬浮为代表的新一代高速列车通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