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带领战友共致富!胶州退伍军人创业成功用爱心回报社会

核心提示: 2003年12月,退伍后的张陆功返回阔别五年的家乡胶州李哥庄镇。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张陆功注册成立的制帽公司,总资产已达1000多万元,员工150余人。如今37岁的张陆功曾多次获评优秀企业家,还成功当选镇团委委员。

张陆功正在查看帽子质量。

2003年12月,退伍后的张陆功返回阔别五年的家乡胶州李哥庄镇。经过近十年的打拼,张陆功注册成立的制帽公司,总资产已达1000多万元,员工150余人。如今37岁的张陆功曾多次获评优秀企业家,还成功当选镇团委委员。

退伍返乡辞职创业

1998年,张陆功入伍后在某部服役五年,先后担任班长、教练员等职务,荣立三等功2次。退伍返乡后,看见白发苍苍的父母靠着低保拮据度日,心里一片酸楚。陪了亲人几天后,张陆功暗下决心,要尽快适应社会环境,撑起这个一穷二白的家庭。2004年元旦刚过,他就到处奔波寻找工作,不久就被镇上的一家日资企业招聘。由于军人刚毅的作风和拼搏的品格,他很快成为企业的骨干。2005年,他遇到了爱人,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陆功接触到了制帽行业,觉得这是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于是,他辞去工作,来到一个亲戚家的制帽作坊,潜心学习制帽。张陆功这一干就是6年,成为制帽行业中的行家里手。 2009年冬,张陆功不顾父母和亲友的反对,毅然辞去了高薪岗位,贷款40万元注册成立制帽公司。

在创办企业的过程中,他注重用部队的过硬作风、优良传统等来影响企业。经过几年的拼搏,他的制帽公司逐步走上正轨的发展之路,现在拥有制帽设备100余台,员工156名,产品出口远销欧美、拉美和亚非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为了帮助战友致富,张陆功把目光投向了与制帽配套的相关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有的战友干起了绣花,有的干起了帽芯,还有的干起了辅料加工。由于都是退伍军人,没事就经常聚在一起,钻研制帽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产品的花样,做得有声有色。在扩大了公司效益的同时,还增进了战友的感情。

投身公益反哺家乡

“我们张总心肠好,是我们脱贫奔小康的领路人,目前公司里一名普通工人每月的工资可达到五六千元,一对外地务工夫妻,吃、住在工厂里,一年下来能攒下10多万元。我们许多村民一家三口都在工厂上班。平时家庭有什么困难的员工,公司老板都尽力帮助,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 ”说起张陆功的为人,53岁的员工周本芹发自肺腑地说。

“企业能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各级政府关怀和扶持,得益于群众的支持。 ”张陆功说,为此,他时刻不忘回报社会,把为村里解难、为百姓造福作为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2017年,投资30万元,帮助周家庄村修路,受到村民的高度赞扬,将他修的路命名为“尚美佳路”。近几年,他还先后捐款10余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帮助村里贫困户、幼儿园添置生活必需品;捐款3万多元帮贫助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