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感动!平度旧店镇大田小学教师陈向英一心扎根山区25年

核心提示: 在平度,有这样一所山村学校——旧店镇大田小学,地处平度市的最东北端,距城区30公里。在大田小学里,有这样一位女教师,自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这所山区小学已坚守了整整25年。她,就是被师生和家长公认的最美山区教师——陈向英。

陈向英在上课。 (平度文明办供图)

陈向英深受学生喜爱。

在平度,有这样一所山村学校——旧店镇大田小学,地处平度市的最东北端,距城区30公里。在大田小学里,有这样一位女教师,自参加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这所山区小学已坚守了整整25年。她,就是被师生和家长公认的最美山区教师——陈向英。

带着愧疚选择扎根山区

2013年秋,陈向英的女儿考上高中,那年正好平度城区学校从乡镇学校选拔一批骨干教师,以她的积分,如果报名肯定会进入条件优越的城区小学工作。经过深思熟虑,她做出的决定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继续留在山区,“城区学校的条件是优越,但山区的孩子更需要我。 ”

面对她的选择,女儿泪眼汪汪地说:“妈,我是你亲生的吗?你经常给学生买礼物,从来没我的份;小时候我发烧了,你让爸爸带我去医院,自己却忙着给学生家访辅导。现在,我进城读高中,你有机会进城照顾我,却不报名,你心里就只记挂着你的那些学生。 ”听了女儿的话,陈向英的心里感到很愧疚,她安慰女儿说:“闺女,妈不是不管你,你现在是高中生,可以照顾自己了。农村的条件艰苦,孩子们上学不容易,平时是妈偏心,让你受委屈了,我心里也一直很愧疚。但是,妈还是想留在这里,因为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我希望能得到你和你爸爸的支持和鼓励。 ”是她对大田小学这片热土的眷恋,对山区孩子的深深牵挂,让她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成为低年级教学专业户

都知道班主任是最苦最累的,特别是低年级的班主任。陈向英从教25年,二十四年半都担任班主任,未担任班主任那学期是因为休产假。因为她对小孩子极有爱心和耐心、责任心,她成了学校有名的“低年级教学专业户”。2015年“六一”儿童节时,她对一户困难学生进行家访,为孩子送去新的衣服、书包和书籍,家长很受感动,送给她半袋子刚刨出来的地瓜表示感谢:“孩子的进步离不开您的教育和指导,我们家里条件有限,这袋地瓜是一点心意,请您一定要收下。 ”陈向英再三拒绝,却终究拗不过孩子家长的一片诚心,最后她答应留下地瓜,但让这位家长必须带回去一箱牛奶,给孩子补身体,从此留下了一段“牛奶换地瓜”的佳话。

陈向英就像磁石一样,紧紧地吸引着那几十颗天真的心。在学生心目中,她既是和蔼的老师,又是亲密的朋友。二十多年来,陈向英所带班级的成绩一直居同年级前列;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学习习惯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交口称赞;她指导的学生屡次在市级演讲比赛、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因而她也荣获过七次优秀辅导教师奖,家长们都由衷地说:“孩子由陈老师教,俺一百个放心。 ”是她对学生的爱心、耐心、细心和对教学的用心征服了一届又一届的家长。

陈向英用智慧经营教学生活,课上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敢说、乐说、善说;学生拥有自我发挥的创造空间。鉴于她突出的业绩和带头引领作用,学校领导鼓励她成立了“陈向英名师工作室”,以此带动更多的老师一起进步、成长。

孝敬公婆没红一次脸

“俺这个媳妇,比闺女还好。”这是她80岁高龄的婆婆常挂嘴边的话。结婚22年,陈向英没和公婆红过脸,孝敬双亲,堪称楷模。一有空余时间,陈向英就回家帮老人收拾卫生、洗衣做饭,陪老人拉家常、吃吃饭,还经常带老人外出旅游散心。 2017年的一天,陈向英和丈夫回家吃饭时,公公无意间说,邻居大叔买了个看戏机,真好看。看着老人一脸羡慕,一贯节俭的她第二天特意去集市上,花了近400元钱买了个像小电视一样的看戏机。陈向英的丈夫说:“你真能依从爸,家里已经有电视和小听戏机了,怎么还要多花钱,再说怎么还用买这么大的。 ”“这钱花在父母身上一点也不贵,小了老人看不清,咱省着点就有了。只要他老人家高兴就好,如果不是爸妈当年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哪有今天。 ”当晚,她就给老人送回家,把老人乐得整晚咧着嘴笑。婆婆更是逢人便夸:俺这个媳妇,真挑不出半点儿缺点,比闺女还好。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陈向英只顾风雨兼程。在大山的怀抱,默默地守候着那份简单而执著的人生信念:“站三尺讲台,系山村教育;教一班学子,现最美芳华!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