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服务他人发挥余热!青岛这六个社区有了"老兵服务社"

核心提示: 做事靠谱、为人热情,这是退伍老兵给居民留下的印象。从去年5月,辽宁路街道围绕“老兵服务、服务老兵”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创新成立 “老兵服务社”,引导老兵,服务老兵,鼓励老兵参与社区建设。截至目前,街道成立了6个社区“老兵服务社”,协调提供公益性岗位167个。

热心的周健顺为居民维修水龙头。 于波 摄

“周师傅,贮水山社区有位老人家厨房水龙头漏水,快去看看吧。 ”退伍老兵周健顺在“老兵服务社”坐班,每天都会接到社区居委会或者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他有求必应、随叫随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周健顺已经为居民解决了四五百件麻烦事。昨日,记者来到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其在全市首创的“老兵服务社”成立一年多,这里已成为了老兵之家,更是居民生活中的好帮手。

六个社区有了老兵服务社

做事靠谱、为人热情,这是退伍老兵给居民留下的印象。从去年5月,辽宁路街道围绕“老兵服务、服务老兵”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创新成立 “老兵服务社”,引导老兵,服务老兵,鼓励老兵参与社区建设。截至目前,街道成立了6个社区“老兵服务社”,协调提供公益性岗位167个。

据市北区辽宁路街道社工科负责人尹航介绍,街道共有退役士兵934人,“老兵服务社”为他们搭建起平台,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在服务社,老兵们见面后的开场白一般都是“你在哪当的兵”“当了几年兵”,三言两语彼此的距离就拉近了。每个“老兵服务社”会有五到六名固定成员,目前6个服务社已有29名成员,主要负责政策宣传、服务居民、纠纷化解等工作。

社区帮老兵解燃眉之急

“老兵服务社”里的老兵们来自于不同军种。他们时常笑称,在这支队伍中既有“舒克”,也有“贝塔”。周健顺在退役前是一名海军,因安置单位解散导致失业,再加上妻子失业、孩子上学,家庭生活压力较大。贮水山社区“老兵服务社”社长杨希刚主动联系社区推荐公益性岗位,帮助周健顺解决了燃眉之急。 “现在我在社区负责8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和退休认证工作,不仅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养老、医疗等保险也有了保障。 ”周健顺说,对需要办理退休认证且腿脚不方便的高龄老人,他会主动上门办理。除此之外,社区里扶手坏了、居民家中灯坏了,周健顺都会去帮忙,“只要有小事需要我帮忙的,打个电话来,我都会去。 ”

发挥特长吹拉弹唱样样在行

这六个“老兵服务社”各有特色,有的擅长家电维修,有的则走起了文艺路线。在小鲍岛社区的“老兵服务社”,办公室里摆放的书法作品令人耳目一新。“过去我在南海舰队当兵,去年成为了小鲍岛社区‘老兵服务社’的社长。”窦新民介绍,目前服务社共有5位成员,办公室里的包、书籍、衣服等都摆得整整齐齐,让人一进门就有一种回到部队营房的感觉。 “我们社的老兵有文艺或者体育特长,有的喜欢书法,有的爱踢球,有的会吹口琴、葫芦丝等。 ”窦新民给记者举例子,老兵温兆山在书法领域颇有建树,他已经连续两个暑假举办免费书法课堂,手把手教孩子们写好毛笔字。截至目前, 6个社区“老兵服务社”共完成信息登记930余份,入户走访老兵540多人次,发放“需求卡”389份,分类汇总老兵需求260余项,为41名老兵办理了公共租赁住房,为26名困难老兵提供了综合性精准救助,为两名老兵找回党组织关系并落入社区党委。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葛玉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