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方便节约!青岛公厕升级 手机扫码"吐"手纸

核心提示: 马路上,路面干净没有垃圾;公厕里,环境整洁无异味……近日,市城管办组织开展2018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机械化、智能化的应用,加上人性化的理念,让岛城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洁净。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环卫云平台应用让环境无卫生死角。

◆机械化清扫让街面更干净,让清扫更高效。 梁超 摄

马路上,路面干净没有垃圾;公厕里,环境整洁无异味……近日,市城管办组织开展2018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现场观摩及工作推进会。机械化、智能化的应用,加上人性化的理念,让岛城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洁净。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1 “一体化”洗扫路面不留尘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降低扬尘等环境污染,减少车行道的人工保洁力度,提高道路保洁工作效率,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在提升道路机械化保洁水平上“下功夫”,通过优化各类机械化保洁车辆的协同作业,实现机扫“一体化”的作业模式。

近日,记者在太平角六路、东海西路看到,洒水降尘车利用机械控制的喷嘴,对城市道路进行洒水压尘作业,保持路面湿润并减少路面尘埃对空气的污染。随后,高压冲洗车利用机械控制的喷嘴及高压水流将路面的污物和浮尘冲往路沿石一侧,紧接着,洗扫一体车利用带有喷嘴和扫刷装置的洗扫一体设备,采用有一定水压的水流冲洗路面浮尘和污物,并使清扫路面后的污染物和污水等一并吸附进车内盛装污物的容器内,与此同时,采用小型高压冲洗车与洗扫一体车相配合的清洗作业模式,对人行道及路牙石开展洗扫作业。“通过这一系列的作业流程,全面提高机械化作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达到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双提升’。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负责人介绍。

探访2 智能化管控无“漏网之鱼”

在城阳,一套智慧环卫系统让环境卫生无死角。记者在城阳区城市管理局看到了这套智能化的系统,“桑德环卫云平台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将多种业务进行协同而形成的一种监管与管理平台,通过智能终端使环卫工作中的人员、车辆、设施设备等互联互通,实现对车辆、人员作业全过程的实时监管,通过对数据分析从而帮助政府和企业进行智能监督和科学决策。 ”相关负责人介绍,RFID垃圾清运管理系统,在环卫垃圾收集设备上安装RFID读取器和电子标签卡,实现垃圾收集点和收集状态的“双管理”。垃圾清运车前来清运垃圾桶里的垃圾时,在翻身倒垃圾的一刹那,垃圾桶身上的“rfid电子标签”会被安装在垃圾清运车上的扫描机扫到。与此同步,大屏幕上,原先标识为红色的“未清理垃圾桶”图标瞬间变成了绿色的“已清理”状态。通过“电子标签”,就及时掌握了垃圾桶被清理的时间、频率以及垃圾车清理垃圾桶的个数、行驶轨迹。如果有垃圾桶被遗忘或漏倒,立刻督促环卫工将“漏网之鱼”清理干净。

探访3 公厕升级无异味装备还多

公厕是环境卫生的重要一环,公厕设施、卫生搞得好,能给整个区域环境卫生提档。李沧区公厕建设管理紧跟“厕所革命”步伐,因地制宜,以高标准建设了巨峰路公厕等一批新型公厕。“巨峰路公厕位于李沧万达广场商业体旁,在公厕基本人性化设施配备的基础上,为解决公厕厕纸浪费的难题,我们在公厕内新增了免费扫码取纸机,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免费获取长度为50厘米的厕纸,既方便又环保。 ”李沧区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厕品质,公厕内安装新风空气净化系统,使用离子集尘新技术,快速有效清除颗粒物,采用陶瓷净化过滤技术清除分解卫生间有害气体,同时可对公厕内空气进行杀菌消毒。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新闻链接

截至9月底市区累计新增公厕186座

目前,我市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打造了一批多功能集成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护理台等便民服务设施。截至9月底,市区累计新增公厕186座,改造公厕44座。

同时,推进生活垃圾收运方式改革。对有条件进楼院收集的居民小区,全面推行收集进楼院和定时定点收运相结合的垃圾收运模式。对不具备进院收集的,逐一确定出桶、收运、回桶的具体时间,尽可能减少垃圾桶占路摆放时间。推进大件装修垃圾的规范投放、及时清运。另外,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基本完成重要景区景点、机场、车站、码头、主要道路等公共区域分类收集容器的设置。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有序运行,开工建设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中心8处,其中市南区已于2017年11月投入使用,李沧区、崂山区教育培训中心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