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采取项目容缺受理、合并办理等多项措施

博览会

以前,办理建设项目相关手续,建设、质安监等部门多头跑,费时又费力,让许多企业头疼不已;如今,为了促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提速,高新区采取项目容缺受理、合并办理等多项措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审批2

一窗办理企业少跑腿

一走进高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导服台首先映入眼帘,市民正在此进行咨询;旁边5个投资建设一窗受理窗口一字排开,前往办业务的人员来来往往,正在有条不紊地办理手续。“以前办事 ‘进门难’,保安先给拦下问一堆,进了门还不知道往哪走;现在进门就有导办员和代办帮办员,跟我们说往哪走去哪办,真是挺方便。”提起工程建设审批的新转变,市民王先生十分满意。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业务一处负责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的王宏积介绍,目前,当地建设局、质安监站等建设项目有关的审批事项已陆续移交到行政审批局,方便有关手续集中办理。 

从去年7月开始,高新区建设局、质安监站已分两批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14个审批事项移交。目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备案、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登记、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登记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4项已实现合并办理。据了解,以前这4项手续的法定办理时限是13天,完成这4项手续办理,办事人员得跑三四个不同部门,重复提交材料,费时又费力。“现在这4项手续可以一窗办理,不用再跑来跑去。而且重复要件压缩,办事人员只需要交一份材料就行,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批,只要符合法律规定、材料齐全,4个事项可以一次办好。”王宏积说。记者还了解到,目前高新区正在着手开发并联审批系统,将来不仅一个局内部的不同处室审批手续可以同步受理,不同局的审批事项也可以在系统上并联审批,办事人员可以更少跑腿、办得更快。

审批

加班加点审批业务忙

9月26日,青岛海克斯康智慧园区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锦旗来到了行政审批大厅,表达了对王宏积等工作人员的感谢。原来,由于时间紧急,海克斯康9月20日当天材料提交齐全,当天就要拿到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为了企业能够顺利拿证,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到晚上9点多,令他们十分感动。王宏积介绍,企业办证有严格的时间控制,为了项目能够顺利开工,他们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是常有的事。

自今年8月实行“一窗式”改革以来,窗口人员的业务受理范围不断扩大。以前一个人负责一个窗口的审批事项,前来办事的人员抱着材料在各个窗口之间跑。现在是一个人受理工程建设领域的所有审批事项,交完材料一窗办结。为了能够熟练掌握新事项、新内容和新程序,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据了解,王宏积以前是国土分局的执法人员,后来调到行政审批局负责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工作,由于对建设局的审批事项、审批流程不了解,他从头开始学。王宏积表示,为了让窗口工作人员适应转变,行政审批局提前几个月开始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每天中午还有半小时的业务学习时间,确保每个人都能快速准确掌握各项审批业务。此外,为了推进“一次办好”,高新区还新招了一批工作人员,扩充服务队伍,争取为企业提供更优质、周到的服务。

因“企”制宜创新模式

作为一家外企,海克斯康在申请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备案时遇到了难题。高新区目前施工合同备案采用的是2017年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而由于是外企,海克斯康提交的是全英文的EPC合同。为此高新区大胆创新,指导让企业将EPC合同翻译成中文,提交中英文两个版本,并顺利进行了备案。 

王宏积介绍,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相关手续,高新区为每个重点项目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安排一名“服务管家”,专门负责与企业对接、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服务管家”和企业负责人互留电话、微信,并通过微信好友将要准备的材料要件发给企业负责人。王宏积说:“企业跑什么部门办手续、需要用多长时间,这些我们都会一一告知,具体细节我们会手把手教。”企业来现场办理业务时,“服务管家”尽心尽力;企业自行准备材料时,他们打电话询问进度和问题,通过这种良性互动,工作人员和企业之间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企业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反馈给对接的 “服务管家”,再由 “服务管家”反映给相关人员和上级领导,问题能够更快地得到解决。

容缺受理企业更从容

“以前必须所有条件都具备之后才能走审批程序,现在高新区管委协调相关部门为我们容缺受理,提前先审着材料,这样一来我们的进度就可以提前,对企业来说真是一大福利。”来工程建设窗口办理业务的某生物医药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高新区已实行容缺预审查,容缺预审查工作由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经发促进局、行政审批局、国土分局、消防大队、规划分局、环保分局等审批部门负责实施。王宏积介绍,企业部分材料尚未准备齐全时,在企业自愿提出申请的基础上,环保、规划、消防等部门提前会审、现场踏勘,形成会审意见。如同意项目进入容缺预审查程序,企业提交材料后即进入预审查,由各部门出具容缺预审查意见。当项目审批材料齐全具备审批条件后,再履行完正常审批程序,能够更快地取得正式批复意见。

网上申请借阅更规范

推进“一次办好”,不仅体现在效率上,更体现在办理流程的规范程度上。企业开办,免不了要到相关部门借阅档案以便参考,参建单位需要的前期手续、建筑物所有权人需要的房屋平面图等,相关档案都得到建设局借阅。高新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建筑物所有权人借阅城建档案,办事人员需提交 “档案调阅利用登记申请表”、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权利人身份证进行申请。如果是代理人申请还应出具代理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权利人是单位的,需出具单位介绍信和调阅人身份证。当材料齐全、合法时,工作人员受理借阅,承诺当日办结、一次办好,如材料不全工作人员会一次性告知,避免企业多跑腿。 

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借阅流程,高新区还增设了城建档案利用服务网上申请程序。企业申请借阅可以网上提交材料,工作人员进行网上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可直接到借阅室借阅档案,不必重复提交申请材料,企业借阅档案更省事省心。(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