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从广交会看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新华网广州10月19日电(陈俊松)这几天,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一个全球瞩目的“大卖场”人潮涌动,气氛火热。

10月,广州迎来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本次展览面积超118万平方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在此寻找心仪的“中国制造”。

这是每年两度的中国对外贸易的盛会,也是中国企业在镁光灯下的集中“审视”。

从建材到家用电器,从通信产品到农用器械,在广交会参展商的展台中,可以一窥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下,中国企业的主动作为和转型升级之效。

品牌向上:创新构建核心动能

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今年上半年,华为公司销售收入超过3200亿元,同比增15%。而这,发生在电信、手机行业面临诸多挑战的前提下。

“我们要深刻理解国际形势的变化,但更重要的是要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华为副总裁、首席法务官宋柳平在广交会的一场论坛中说。

纵观世界各国,著名品牌均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这种能力背后则有赖“核心能力”支撑——中国创新、中国质量和中国服务的不断突破。

惠达卫浴连续20年参与广交会,展位上人气颇高。1998年,惠达卫浴在广交会的成交额不足百万美元,而如今,一年的出口额达1.5亿美元。

“我们在广交会上产品至少有50%,有时甚至达80%是新品,让客户一直看到你在创新,才会有吸引力。”惠达卫浴国际市场营销部总监闫振利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品牌、技术、创新成了国内参展商口中的高频词;而在展位上,全息透明投影、定制化智能家居、VR游戏体验……创新亮点令人应接不暇,处处体现中国企业创新的活力和欲望。

60多岁的采购商罗格来自美国,参加广交会已有30个年头。在此次广交会上,他体验了中国品牌的物联网洗衣机等新产品后,十分感叹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 “以前中国的家电靠便宜抢市场,现在的家电创新已经领先全球”。

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杜佳斌也是广交会的“老朋友”了,几十年来,他亲历了中国产品质量的跃升。

“20多年来,通过广交会,我们见证了中国出口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的蝶变。”杜佳斌说,这几年,中国出口的商品从劳动密集型的消费品逐渐转向技术密集型的工业或者装备制造业。

知识产权保护向前:制度筑牢创新根基

一个沙滩摩托车的展位人来人往,参展商在接待境外客户的间隙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年销售额算不上高,但在细分市场中也算翘楚。

“这一次广交会,我们就发现有其他企业在模仿我们,侵犯了我们的专利设计。”这位参展商说,“目前已经将材料递交给了广交会,正在等待处理结果。”

创新背后,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日益增长。

“保护创新,是现代化国家法律制度的一个重要目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在广交会的论坛上表示,创新是大战略,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创新发展的刚需。

今年春季的第123届广交会中,共有533家企业因知识产权被诉,其中269家企业最终被认定为侵权。近年来,许多“山寨”产品被扫地出门,有的侵权企业甚至被逐出广交会,保护了企业的创新动力。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机制正在不断完善,先后成立了3家知识产权法院和10多家知识产权法庭,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均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重大举措。

产权保护没有国内、国外之分,过去十年间中国使用外国技术支付的专利授权和使用费增长4倍,2017年排名全球第四,为中国推进国际合作筑牢根基。

吴汉东说,在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的一贯主张。”

中国专利如今呈现爆发式增长,不过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专利的质量和布局仍有可待调整的空间。

“如果无效的专利也受保护,那方向就错了。”宋柳平说,“我们要形成一种氛围,不是鼓励吹专利泡沫、向财政要钱,而是保护真正有价值的创新者,能从市场获取经济价值的创新者。”

市场向外:多元带来更新机遇

广交会被誉为“中国第一展”,众多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在此起步或腾飞,扩大了外贸“朋友圈”。

苏美达集团公司副总裁彭原璞仍然记得18年前的广交会。当时苏美达的发电机业务刚起步,他和发展中国家的客户一个接一个谈,下午三点后才能吃口饭。最终努力有了成果,苏美达的产品在非洲市场非常稳固。

“现在我们在非洲是第一品牌,取代了日系品牌的地位。”彭原璞对这一成绩十分自豪。

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给苏美达的北美市场带来了一点挑战。不过他并不是很担心,“跟进大的国家战略,再加上中国人特有的勤劳肯干。我觉得中国企业不缺机遇,我们中国产品将更多在世界舞台上占有应有的地位。”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谭文勇认为,单一市场份额比较大、产品种类单一、供应链管理薄弱、研发投入薄弱等是中小企业的普遍难题。“如果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只要当地法律发生变化,就会形成市场壁垒。”

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形势,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谭勇建议,中国企业要实施出口和产业链的多元化,在全球市场进行供应和销售。“大疆的产品以前是做出口的,现在国内市场也做起来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诸多中国企业的选择。“我们的主要出口市场现在是在欧美,但是以后会加大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份额。”广东欧文莱陶瓷有限公司国际营销总经理黄卓力说。

温州硕而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宇说,印度、南非、西亚、东盟等将是 公司的未来市场开拓的目标。

据广交会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交会前十大采购商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7个;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成交占广交会出口成交总额超过三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