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高建刚携《眺望》书城签售 聚焦游走于青岛上空的“蜘蛛人”

核心提示: 在新书《眺望》中,高建刚锁定大城市中小人物的酸甜苦辣,艺术地再现生活,捧读于手,会让读者感慨万千。

WechatIMG1555

WechatIMG155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0月20日)下午,青岛市作家协会主席高建刚携新书《眺望》做客青岛书城举办新书签售会。活动现场,高建刚分享了他从作家视角对生活的观察与理解。他表示,好小说可以将人性推到极致。即便时间淘汰,也不会被忘记。研究人性是一个严肃作家的特点。据悉,在新书《眺望》中,高建刚锁定大城市中小人物的酸甜苦辣,艺术地再现生活,捧读于手,会让读者感慨万千。

创作灵感源于“蜘蛛人”

《眺望》由青岛出版社出版,书中共收入10个短篇。小说多以青岛本土为写作背景,贴近现实生活,贴近读者,故事性强。人物刻画个性丰富,活灵活现;情节生动、细腻、感人。艺术手法采取现实主义、现代主义相结合,可以说是一本艺术品质较高的小说集。

谈及创作初衷,高建刚透露,源于高楼大厦上擦玻璃的蜘蛛人,“这是很危险的职业,我恐高,因此总觉得高空作业的人是在冒着生命危险生存。加上正好听说了一个‘蜘蛛人’的故事,让我开始提笔写《眺望》。”在高建刚看来,“眺望”这个题目有很多含义,“他们的眺望是一个极目的远眺,带着希望的色彩,同时也带着不可预测,笼罩着一股悲情的氛围。”高建刚说。

诗意城市下的小人物

高建刚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当代》《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剧本》等,并入选《小说选刊》等多种选本,出版诗集《悬空的花园》,曾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在《眺望》中,高建刚用诗意的刻画和朴素自然的语言凸显大时代的小人物。在他看来,青岛是一个极富诗意的城市,小人物命运的悲和诗一样的环境形成强烈对比。这既是语言效果,又是人物命运的效果,这种不和谐催动心灵,直达人性。(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