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飞进百岁老人家 城阳巴士志愿队重阳节看望老人

    更新时间:2018-10-19 16:5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10月17日,九月九重阳之日,城阳巴士“萤火之光”志愿团队再次行动起来,志愿者赵同江、孟笑连同公交驾驶员刘志林一起,来到百岁老人孙绪讦和盲人张文莱老人家,带去节日祝福。

微信图片_20181019165358

百岁老人笑谈长寿“秘诀”

当天上午,志愿者们来到韩洼社区百岁老人孙绪讦家,为老人带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谢谢你们还记得我。”老人笑着说,能和年轻人们一块聊天,自己都感觉年轻了不少。老人说话间拿起茶壶,为大伙冲上热腾腾的茶水。“当年我被抓壮丁,后来跟随营长起义,然后开始跟随党……”老人兴致勃勃地讲起建国前当兵的往事。

孙绪讦老伴已经过世,目前在两个儿子家轮流住,平时主要生活轨迹就是晒晒太阳、外出遛弯等。谈起长寿秘诀,老人表示,自己也没什么特别方法,就是把什么事情都能看开些,闲时便和周围人聊天拉呱。“他很少生气,性格特别随和。”老人的大儿媳说,在饮食上,老人也很少讲究,就是吃家常便饭。

老人还透露,他有抽旱烟的爱好,平日烟不离手。“开始我们经常劝老人少吸烟,但老人却从未停过。”老人的大儿媳说,老人耳不聋、眼不花,各项身体状况都很好,上党课时,还能滔滔不绝地回答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019165404

独居失明老人收过冬棉被

家住上崖社区的张文莱老人今年73岁,是“萤火之星”志愿团队长期帮扶的对象之一,与930路公交驾驶员赵同江坐车过程中相熟相知。“老人独居,双目失明,经常一个人乘车外出购物。”张文莱说,了解到老人情况,他便和同事利用闲暇时间,定期到老人家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当天,“义剪队”成员刘增钦给老人理了一个新发型,并将家中闲置的羽绒服送给老人。志愿者得知,老人靠着微弱的低保和邻里帮助,独居生活。冬日里,老人取暖就靠一个小火炉,白天舍不得用,只是睡觉前,烧起一堆柴火,利用余温将就一宿,于是大伙这次来为老人准备了过冬棉被。看到老人屋内有些凌乱,志愿者还帮老人收拾家务。

“萤火之光”照亮每个角落

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由青岛公交城阳巴士打造,自2008年10月1日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人人参与、知行合一,积沙成塔、涓滴成河,用实际行动传承文明礼仪,用文明礼仪彰显阳光自信的精神。在近10年的时间里逐渐成长为城阳区乃至青岛市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中坚力量,在各个志愿服务工作中为数万名市民提供了贴心、优质的服务。

随着“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公益品牌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青岛公交城阳巴士将积极吸纳社会新生力量加入到此品牌中来,不断为品牌注入新鲜血液。“萤火之光”还将继续扩展公益项目,增添志愿服务新形式,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那些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的生活带去光亮。(通讯员孟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