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从社会到校园”,马云提供样本

核心提示: 马云在信中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企业是教育的直接受益者,企业家有责任参与教育改革和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2019年9月10日他将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在信中说,“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教育、脱贫、环保、公益,都是他长久以来已经投身和将更加投入的事业。

马云回到当教师这一行,是其个人选择。考虑到其社会影响,这样的选择对增强教师职业的社会向心力,或许不无裨益。

马云重新当教师,不是“荣归旧业”,而是一种提升。长期以来,我国的教师——无论是中小学教师还是大学教师,大都是从校园到校园,这也被诟病“没有社会经历”。但当教师离开教师队伍,去从事另一职业并在一段时间后回归教育时,很多人又不解,觉得要么是在社会上没干好,只好回来当教师,要么是选择当教师养老。

为何不从教师自我能力提升的角度来看待这种选择呢?从校园到社会,再从社会到校园,这不是“折腾”,而是对人生阅历的丰富,对教学能力的提升。

马云的选择只是特殊了一些,尤其是社会经历这一段特别“高光”。但这也是从校园到社会,再从社会到校园的教师自我完善与提升。

我国不仅需要教师个体进行这样的规划,还有必要将其作为培养教师的一种模式。当前,对于职业教育教师,国家已要求他们在学校担任一段时间教师后,必须到社会企业兼职,这就是在国家层面推进教师“从校园到社会,从社会到校园”。今后,随着社会发展、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教师要胜任教师职业,必须打破单一的校园成长方式。在这方面,马云似乎提供了一个样本。

而马云回归教育行业的初衷,似乎可从其过往言论中窥见一二:在今年5月13日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演讲中,马云曾说,中国教育的一个问题是,成绩不好的人才会读师范学校,中国应鼓励最优秀的人才进入师范。

当时舆论反应不一,很多人更关心怎么做到最优秀的人进入师范,鼓励的力量从何而来。马云算是用自身选择给出了答案:一个是靠政府推动,另一个就是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多些自觉担当——企业家不仅应有社会责任感,捐赠支持教育事业,还应身体力行推动教育改革。

马云和曾经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十分相像。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立微软,一度被认为是大学教育的“反叛者”,而成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最终“回归教育”。在2006年美国一家非营利教育出版机构进行的调查中,比尔·盖茨当选为近10年来美国教育界最有影响力的人。同时,在对教育界最有影响的组织中,盖茨夫妇基金会列第三位。

企业家参与教育,是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通常来说,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力量来自于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其中,由于企业是教育(培养人才)的用户,因此,企业也有责任参与教育改革和发展,这可以向教育直接反馈社会企业的需求;同时,企业的资源也可给教育发展注入资金。

鉴于此,社会完全可以说一声:马云老师,欢迎您!而中国教育欢迎更多有教育情怀者的投入,不论是来自什么行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