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带着爸妈去爬山!快收好这份重阳节登高游玩攻略

再过几天就是咱们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在这一天,人们通常会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饮菊花酒……通过这些节庆活动来共度重阳佳节。

到了今日,很多传统习俗早已化繁为简,但登高这个习俗,便一直流传至今。

可是你知道重阳节究竟为什么要登高吗?虽然历史无从考究,但比较通俗的说法有三:一是登高避灾,二是古人的山岳崇拜,三是登高“辞青”。

在我国古代,传说重阳这天地气会上升,古人们为了避免接触到邪气,所以才在九九这一天登高以避邪气;另一种说法则是由于古人们对于山特别是高山是有崇拜的,因此在重阳这天登高,也表达了人们向天地祈福的心愿;而因为重阳过后就要踏入秋节,古代也有在重阳登高“辞青”,即向春天辞别的说法。

不过,不管传统的重阳登高习俗从何而来,重阳这天一般正值秋高气爽的收获季节,举家出游、登高望远都是再合适不过了。

重阳节是专属老年人的节日,敬老孝老也是由来已久的节日传统。

文明君为大家奉上青岛市区及周边登高游玩攻略,不妨趁着好天气,陪父母一起爬山登高,共享天伦吧~

青岛爬山好去处

市南区

信号山公园

地址:龙山路16号甲

信号山是观花赏绿的好去处,更是登山望远青岛市风景的最佳地点。内有游览线14条,六角亭、玉兰亭、旋转厅、拱桥、长廊等景点,构成了优美、恬静的园林景观。

交通线路:乘1路、25路至齐东路下车,217路、220路、221路公交车至龙山宾馆下车。

青岛山

地址:兴安支路1号

青岛山东与太平山对峙,可鸟瞰两山之间的中山公园及动物园;南望汇泉太平角一带,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相映成辉;北望市北区,楼房栉比。德占青岛时,在山上建筑了规模浩大的防御设施,炮台堡垒早已废弃。经修复成为炮台遗址展览场所,并在山下建立了炮台陈列馆,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惟一战场遗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交通线路:乘220路、15路、320路、219路公交车动物园站下车可前往。

太平山

地址:太平山路1号

太平山是青岛的登高观景地之一,1984年封山建园,1986年建成开放。由于园内榉树成片,郁郁葱葱,故取名为“榉林公园”。公园建有亭、阁和1组花岗岩“大象”雕塑。建有人工湖、母子像、走廊、榉林乐园等设施和景点。

交通线路:乘3路、36路、125路环线延安路站

小鱼山

地址:福山支路24号

在青岛老城区海滨几座小山中,离大海最近的还是得数小鱼山。在山顶上,东可眺望汇泉山和山湾,南可俯瞰汇泉湾和鲁迅公园,西可望见青岛湾和栈桥,北可看到信号山和观象山等众多美景。小鱼山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汇泉湾畔,这里也是观赏汇泉湾的绝佳地点。

交通线路:乘25路、307路在大学路下车

观象山

地址:观象二路21号

观象山海拔79米,是观赏青岛市容及海景的佳处。在青岛市区诸多山头公园之中,唯独观象山的"穹台窥象"曾被列为青岛十景之中。

秋季来临,观象山上落叶萧萧,常有附近居民聊天下棋,形成景致与生活情趣的完美结合。向山下远眺,胶州路、即墨路一带尽收眼底。

交通线路:乘2路、5路、212路、214路、218路、301路、305路、308路至市立医院站下车。

市北区

嘉定山

地址:瑞昌路

嘉定山原名大山,绵延8座山头,主峰海拔112米。山形似塔,植被条件一般。因山上长期有草无林,习称“光头山”。

交通线路:乘12路、208路、603路、209路、224路公交车在山东路站下,走南门;204路、33路瑞昌路站下、走中门

北岭山

地址:四流南路7号

北岭山原名东山,也有水清沟南山、水源地山之称。由12个起伏较大的山头组成,主峰海拔116.4米。可东望浮山,西视胶州湾,视野开阔。为市区中部最大的区域性综合公园。

交通线路:乘224路、33路、30路、5路、367路、309路葡萄酒厂站下,走北大门;209路嘉定山站下,走南门

南山公园

地址:鞍山二路42号

南山公园,周围的居民俗称“小村庄南山”,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一光秃秃的山岭。现在已是绿树成荫、曲径幽深、亭台阁榭、鸟语花香、小巧玲珑的山头公园。

交通线路:乘36路、209路、210路、219路、310路、319路鞍山二路站

李沧区

百果山森林公园

地址:李沧区毕家上流

百果山自然景观奇特优美,站在观景台、望海楼等高处,观山峦逶迤连绵青障叠翠,望林间翠鸟纷飞山花烂漫,让人心旷神怡,留恋忘返。南望世园全景,“两轴十二园,七大体验区”近在眼前;北望群山连绵,佛寺隐于高山峻岭之间,乡村小镇锦绣于青山绿谷之中。

交通线路:128路、641路公交车百果山森林公园站下

楼山公园

地址:永平路与四流北路交口

由东西楼山、小枣园山和坊子街山4个山头组成,总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主峰海拔98.2米,山体植被条件一般,多生长混交林和黑松。

交通线路:乘7路、10路环线、22路、24路、29路等在板桥坊下车

烟墩山公园

地址:汾阳路21号甲

明朝永乐初年,东南沿海一带常有倭寇来犯,为抗倭寇御敌,在海拔63米的山顶建烽火台,驻有守军。遇有倭寇来犯时,白日举烟,夜晚燃火。烽火台俗称烟墩,以此得名烟墩山。

交通线路:乘10路、22路、23路、24路、101路、116路、118路、120路、212路、302路、313路到板桥坊

崂山区

崂山

崂山位于青岛市东部,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2.7米,是我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第一名山”之称。它耸立在黄海之滨,高大雄伟,当地有一句古语说:“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

交通线路:乘公交104路、304路等到大河东客服中心站下车

浮山

主峰海拔384米。总面积7平方公里,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2公里,跨市南、市北、崂山三区。浮山九峰排列,峻峭秀拔,有“浮山九点”的美誉。

交通线路:乘11、104、125、226、227、316路车青岛大学站下车

西海岸新区

大珠山

大珠山地处黄岛区,主峰486米,三面环海,地势雄奇,峰峦挺拔,植被葱郁。珠山以石窟为珍贵,多为隋唐遗存,俗称“石屋子”,内有佛像浮雕等。

交通线路:乘3路、12路、301路公交车到达石门寺景区。

小珠山

小珠山,位于灵山卫镇西北部,主峰大顶海拔725米,是胶南市、黄岛区最高点。小珠山地处海滨,景物独特,层峦叠嶂,奇峰陡峭。小珠山起伏跌宕的峰峦呈现多姿多彩的景象,故又被称为“青岛小黄山”。

交通线路:隧道1路→开发区6路灵珠山延伸线

铁橛山风景区

铁橛山海拔595.1米,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是青岛西海岸第二高山和森林“绿核”,是胶河、白马河、风河的源头。

交通线路:黄岛区至六汪镇公交506路、507路、516路、517路至五道口下车

城阳区

毛公山

地址:惜福镇青峰社区

毛公山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身著中山装极目远眺而闻名天下。2009年5月,毛新宇曾慕名来此游览。毛公山有“四绝”:一绝是奇石生于风雨,成于天然,绝无雕刻;二绝是迄今为止国内所有发现的唯一一尊立式天然毛泽东象形石;三绝是奇石高8.3米,数字与伟人寿命不谋而合;四绝是奇石恰似伟人临水面东,衣着神态惟妙惟肖,每逢朝阳升起,可赏“东方红”奇观。

交通线路:(一)由市区:可乘公交车乘312路、371路、372路、106路、109路到松树庄站下,再换乘111路到宫家车站下车。(二)由李村:可直接乘111路到宫家车站下车。(三)由城阳:可乘901路、902路、903路、904路、909路、926路到松树庄站下车,换乘111路到宫家车站下车。(四)由即墨:即墨—惜福镇小公共汽车,在松树庄站下车,在马路北换乘111路到宫家车站下车。

即墨

鹤山

地址:鳌山卫办事处

此山以回环曲折、峥嵘清秀、泉甘石奇为特色。近山颠处有两块巨石南北对立,形成天然门户,名聚仙门。鹤山是崂山余脉,道教文化源远流长。

交通线路:从青岛坐617路或坐长途车至即墨,乘专线车到鳌山卫镇政府下车,乘出租车到鹤山风景区

马山

地址:通济办事处

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青岛市北部39公里,即墨市城区西侧。由马山、大山、宝安山、团山和长岭五个山丘组成,总面积7.7425平方公里。有柱状节理石群、硅化木群、沉积构造、接触变质带等地质遗迹,被地质界称为“袖珍式地质博物馆”。

交通线路:坐长途车至即墨乘12路到马山站下车

胶州

艾山

艾山风景区距离城区约20公里,是胶州市仅有的集山、水、平原于一体的自然风景群,也是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综合型风景区。

交通线路:

乘公交车来胶州:到胶州公园南门下车,此处有到艾山的专车或班车。

胶州湾高速自驾:到营海出口后进入204国道,有到景区路标。

济青高速自驾:到胶州出口后进入204国道,有到艾山风景区的路标

平度

大泽山

又名“九青山”,位于平度北部,主峰海拔737米,胶东名山之一。

此山层峦叠樟,奇松异石,林壑静幽,雄深伟丽,适合探险休闲!魏碑书体之发祥地,是中国的书法名山。大泽山葡萄又甜又香。

固山

地址:东阁街道办事处

位于平度市窝落子村北面的固山,高达雄伟,风景优美。

交通线路:乘23路至旧店镇,然后乘坐出租车前往

莱西

梅花山生态观光园

梅花山生态观光园工程总投资3850.3万元,栽植了梅花、银杏、雪松、蜀桧、大叶女贞、水杉、柿树等大树和名贵苗木以及常绿树种。

交通线路:乘8路车到梅花路口站下车

秋季登山注意事项

1.爬山装备

鞋袜

爬山的鞋子比一般步行的鞋子要更结实一点,鞋底也要更厚更硬一点,鞋帮也更高一点,这样可以对脚有更好的保护。爬山的时候鞋带一定要系牢,一个小窍门就是可以经常在鞋带上洒点水以防鞋带松脱。穿鞋就要穿袜,一双普通的运动袜,甚至棉袜就可以,但是一定不要太小,否则容易挤伤脚。

水壶

除了鞋袜之外,还要准备好水壶或者水瓶,放在背包里、挂在腰包上都可以,但是最好别一直拿在手上。爬山的时候如果不拿手杖就最好不要拿东西。

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带上心率仪测心率,带上GPS测距离。越野手杖或者登山杖也是很好的装备。

2.爬山注意事项

登山前

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登山地点。了解登山地的天气状况,带好衣物防寒保暖。避开在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山,爬崂山最好不要走野路,驴友最好有熟人带路,避免山中迷路。

登山中

登山时,一定要思想集中,不能光顾风景而忽略脚下。年老体弱者尤其需要注意这点,防止过度疲劳,每走半个小时就休息十分钟。

休息时

休息时,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脱水。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出汗时可稍松衣领,不要脱衣摘帽,以防伤风受寒。

下山时

采用侧身,深蹲,侧压腿(侧弓步)式,挪步下山,这样安全又快捷。完成登山不要急于休息,需要做10-15钟的放松训练,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肌群能力,使血液从肢体回到心脏。

3.哪些人不适合爬山

1、内风湿关节炎和骨关节炎患者。爬山过程中关节摩擦,下山腿部压力大都会加剧腿部疼痛,身体无法承受。

2、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有时会伴有头晕,登山不注意可能会出现危险。

3、糖尿病患者。登上加重腿部循环障碍,脆弱的糖尿病人爬山可能会导致骨折。

4、痛风患者。研究发现,痛风病人爬山会诱发急性关节炎的发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