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上合之光·活力青岛”绽放省文博会

■青岛展区主展位演出活力四射。

■参观者在青岛展区观看体验文创产品。

■东方影都展区展示张艺谋电影《长城》中的特效服装。

■东方影都展区展示特效化妆用品。

 

■青岛展区展示的高科技电影拍摄器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文/图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昨日正式开幕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青岛将这一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

在这场文创盛会中,青岛以“上合之光·活力青岛”为主题,以我市海边灯光秀作为设计元素,重点宣传展示我市承办上合峰合后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城市形象;以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示区、影视动漫展示区、出版传媒展示区、文创设计展示区、文化休闲演艺区五大板块,彰显出我市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影视演艺、新闻出版、创意设计、文化科技等重点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充满特色的文创品牌项目,引起了与会嘉宾、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科普文旅小镇落地青岛

通过引进全产业链式的优质项目落户,积聚产业升级的新动能,整体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是青岛文创发展的主路径之一,在昨日开幕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上,投资68亿元的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作为山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展会上签约,昭示着青岛在吸引优质文创项目落地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负责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指挥部与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作为全省签约企业代表进行发言。

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逸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奉行“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以“特色小镇”为建设目标、“中国智造”为方向,“增强现实、虚拟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国家级新区战略优势与国土资源系统的宇宙生命IP优势相结合,立足区域实际,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切实体现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数字经济”效应。

据悉,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以科普文化旅游为中心的特色小镇。园区重点打造宇宙生命主题的科普文旅中心、珠宝玉石交易中心、球幕电影馆、虚拟体验馆、实景展示馆、主题娱乐区、科幻未来城、主题餐饮中心、主题游戏馆、动画动漫馆、创作工作室、SOHO创客空间和科普交流中心等。

“科普文旅小镇的建设将带动西海岸新区多种产业的发展,培育新区新业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小镇的建设是保持西海岸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同时也是转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灵山湾影视文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首个以宇宙生命为主题的科技文旅小镇,该项目将在市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的前提下积极布局,从而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突破,以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标准打造特色小镇典范,使其成为中国科普产业园与国际级新区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

郝逸介绍,“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总占地面积895亩,未来将依托科普出版传媒产业寓教于乐的特色优势,重点打造成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游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培训基地。长远目标是打造创新沉浸式的“主题公园式”科普文旅小镇、营造“公园中的产业小镇、小镇中的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特色、彰显全球理念、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打造“可以游览的产业小镇”、实现中国第一个《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

青岛文创品牌构建航母矩阵

在青岛展区,有一个展位非常特殊,这里没有华丽的表演,只有一位穿着制服、类似工作人员的人默默地站在那里,身后是一家银行的展示牌。银行怎么来到了文博会?“我们的银行有点特别,这是专门为文创行业服务的文创银行。”全省首家文创特色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行长林海告诉每位好奇的客人。

林海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的血液。目前,制约城市文创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融资难问题。“因为这些文创企业资产结构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其核心是创意、知识产权、版权等,缺少土地、厂房等可用作抵押的不动产,这些因素造成了文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同时,金融行业自身对文化产业的渗透率和参与度也不高,符合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较为匮乏,也导致了文化类企业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融资。”

青岛银行文创支行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其可以同时针对不同文化企业的特点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五大系列特色产品;针对高成长性、但融资风险也较大的企业,与VC、PE等渠道业务合作,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打造贷、债、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文化金融服务链条,真正惠及广大文创企业,“有一家做动漫的文化企业,成立八年了,一直没有银行为其提供合适的金融服务,今年我们也成功地用这种创新方式为其提供了金融贷款业务。”林海说。

林海介绍,青岛银行还将通过实施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机制和绿色信贷审批流程,为文创金融稳健发展提供保障,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促进重点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未来五年内,青岛银行将对我市文创企业提供100亿元信贷资金,并优先安排信贷额度,将稀缺资源重点用于支持中小文创企业发展。

如果说文创银行的建立体现了青岛灵活应变的创新品牌思维,那么东方影都项目的展示则彰显了这座“电影之都”的硬实力。

昨日,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也首次公开亮相山东文博会,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东方影都此次的展台设计颇具匠心,近210平方米的空间搭建极具电影元素魅力,精巧展现空间趣味的同时,将展位巧妙分隔,展示着东方影都影视拍摄制作全产业链,吸引了无数来宾参观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会上,东方影都更是携全业态生动展示影视文化产业新亮点、新技术和新探索,显示出十足的含金量:曾获得中国电影电视化妆金像奖的电影《寻龙诀》的影视道具展示惊艳全场,电影《长城》中五军战袍展示更是流溢出浓郁的中国韵味,而影视特效从业人员现场演示伤效、光头等特效妆容的环节,也引起了众多影视粉丝的追捧。

除了以上影视服化道具展示,东方影都也展示了影视拍摄制作领域的高新技术:虚拟预演系统和影视后期调色。据现场讲解员介绍,在虚拟预演系统运用中,演员可快速明确站位,从而适应在电影中的虚拟场景,在提高影视作品艺术创造力的同时,节省了影片拍摄的时间及成本,因此成为最吸引制片人、摄影师、导演投资人的预览新技术;而影视后期调色可以产生实拍难以达到的艺术效果,此次展出的Baselight调色系统是业内最顶级的电影、电视、广告调光调色完成系统,其改变了传统电影制作工艺下用光方式的选择,无需反复试验对比,大大缩短了调色周期,提高了制作效率。

“本次文博会,东方影都通过精彩的视频、精美的图片、出色的项目展示、全新的现场互动,多维度呈现东方影都魅力,让人们走进东方影都展区近距离接触影视文化全产业链,了解最前沿的电影摄制流程和未来电影制作技术的大趋势。”该展区负责人表示,青岛东方影都希望用自己的技术与理念,助力中国电影迈入工业化,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