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第24届省运会今晚在“海之沙”举行

水清海岸

扬帆蓝色青岛,逐梦绿色省运。今晚,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将在位于高新区、可容纳6万名观众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海之沙”体育场盛装启幕。四年一度的省运会将在这座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举行。来自全省17座城市的青少年体育健儿将齐聚于此,挥洒汗水,放飞梦想。

微信图片_20181011193111

省运会开幕后,青岛将在8个竞赛日内举办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橄榄球、射击、高尔夫等11个项目的比赛,其中不少是东道主的拳头项目。20日晚,省运会闭幕式将在毗邻“海之沙”体育场、配备了15000个观众座席的“云之贝”体育馆举行。

这是继 1953年、1957年、1986年后,青岛第四次主办省运会。虽然过去十年,青岛成功举办过奥帆赛、全运会12个比赛项目、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世界杯帆船赛、世界跳水系列赛、全国游泳冠军赛等高规格体育赛事,但其参赛规模和对体育场馆种类、数量的要求均难比省运会这一我省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以主办省运会为契机,青岛新建了6处体育场馆,维修改造了10处体育场馆,显著促进了青岛体育设施均衡发展,为青岛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 

省运会筹备工作就绪

省运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省运会执委会下设综合部、竞赛部、新闻宣传部、市场开发部、场馆建设部、礼宾接待与运动员服务部、医疗卫生部、志愿者工作部、兴奋剂检查部、大型活动部等19个工作部室,承接不同比赛项目的各区市分别成立了单项竞委会,从各部门和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团队,这些举措有效夯实了省运会筹办工作的组织基础。省运会执委会各部门将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力争把省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竞赛组织是筹办工作的主线,完善、高效、专业的竞赛组织是运动会成功举办的重要标志之一。省运会大多数比赛项目在开幕式前先期举行,截至目前,摔跤、帆船帆板、跆拳道、柔道、拳击、皮划艇、赛艇等34个项目已结束决赛阶段的争夺,青岛出色的赛事组织工作得到了省体育局、省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各参赛队、裁判员等各方的一致好评。 

本届省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有序推进,有赖于省运会竞赛组织青年先锋团队的辛勤付出。这个爱岗敬业、充满活力的27人团队以省运会执委会竞赛部工作人员为班底组建,省运会决赛阶段自7月16日点燃战火以来,他们在人员少、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条件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总共有近3000名志愿者服务本届省运会,他们大多是来自驻青高校的大学生,将在竞赛、接待、医疗、交通、安保等岗位上为省运会保驾护航。省运会志愿者的统一服装为黄色夹克、绿色运动裤,正是因此,他们把自己称作“向日葵”,寓意迎着朝阳绽放青春。  

6处新建场馆掀开盖头

今年5月,由“人民体育”和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发布的2017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揭晓。在这份连续第三年发布的榜单上,青岛首度跻身前十,以81.01分位列第八。随着省运会6处新建体育场馆投入使用,将为青岛市民全民健身提供更多去处。 

这6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体育场馆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射击运动中心、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平度奥体中心、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分别位于高新区、李沧区、即墨区、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胶州市。此外,青岛还根据省运会需求,维修改造了青岛大学体育馆、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等10处体育场馆。 

“通过时隔32年再度承办省运会,青岛完成了一系列体育场馆的新建及维修改造工作,场馆数量明显增加,质量也大幅提升。”市体育局局长、省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纪高尚认为,主办省运会有助于青岛竞技体育长期可持续发展,还会有力推动青岛群众体育、全民健身的开展以及体育场馆、公共项目的建设与完善。比如青岛市射击队、青岛市皮划赛艇队、青岛市体校都将因为新建场馆的拔地而起而改善训练条件,尤其是青岛市皮划赛艇队再也不用到处“打游击”长期到外地集训了。 

“在这6处新建场馆投入使用后,我们再来盘点青岛体育场馆设施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可以看到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情况已得到很好改善,公共体育场地与设施资源分布得到了优化,从而更好地满足市民朋友观看体育赛事、参与体育健身的需求。”纪高尚说,“随着体育场馆设施的完善,将来肯定会有更多高水平赛事落户青岛,青岛的体育产业也会被带动起来。总而言之,青岛市民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并且会长期受益。” 

开幕式突出青岛特色元素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将节俭办赛理念贯穿全过程,举办一届节俭、务实、高效的省运会”的总体要求,我市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省运会开幕式,文体展演团队已经排练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 

据介绍,本次开幕式彰显青岛科技实力的 “蛟龙号”“高铁动车”的模型悬浮物届时将现身“海之沙”,而200名学生齐诵 《论语》、640名舞蹈演员共同演绎《齐鲁好汉歌》的壮观场面,将淋漓尽致地展现出齐鲁文化特点。 

省运会执委会大型活动部副部长迟涛告诉记者,整个开幕式将持续约125分钟,分别是15分钟左右的暖场表演、60分钟左右的开幕仪式、50分钟左右的文体展演。文体展演的主题为《跃动新时代》,由“璀璨齐鲁”“光荣时刻”“山海之约”“阳光未来”四个篇章组成。为了充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展示齐鲁健儿风貌、突出青岛特色元素”,演出团队已排练了大约两个月的时间。 

据迟涛介绍,第一章“璀璨齐鲁”将通过 《绿水青山》《孺子书声》等四个节目,向观众传达山东 “一山一水一圣人”所孕育的悠久人文传统和“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唯美意境,展现齐鲁儿女豁达淳朴、崇礼尚义、勇敢坚韧、勤劳智慧的精神风貌。第二章“光荣时刻”将集中展现我省体育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15名为中国体育做出巨大贡献的山东籍运动员的影像将被投射到体育场内的“星光大道”上,这对于参加本届省运会的青少年运动员而言将是巨大的鼓舞;第三章“山海之约”将通过 《琴屿飘灯》《逐梦青岛》等节目,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发生的巨大变化,“海牛”的声音、发光的帆船、金色的沙滩等元素均将彰显青岛的城市特色;第四章“阳光未来”则将用磅礴的气势、震撼的场面,宣示山东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化体育改革,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迟涛表示,文体展演将把表演和光影技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充满科技感和时尚感。文体展演接近尾声时,一面直径17米的红色大鼓将成为体育场内的焦点。4名歌手和1名舞者将在大鼓上共同演绎本届省运会会歌 《青春与骄傲》,将现场的气氛推至高潮,3000多名演员届时会同时现身,与观众依依惜别。 

省运会开幕式门票的价格根据座席区域不同分80元、150元、200元三类。公众可通过登录微信钱包、美团、大众点评、猫眼App、格瓦拉App等渠道,搜索“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幕式”在线购票。(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