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近6000家企业过筛!青岛建立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

空气当中,有哪些污染源、哪种污染源占比最重?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昨日,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市大气污染物清单编制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大气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摸清各类大气污染源、各项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根据省环保厅要求,我市开展了大气源清单编制工作,建立了全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为我市精细化、定量化和科学化的大气环境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包含9类污染因子

大气污染源清单是指某一特定地理区域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基于污染源分类的,由各种污染源排放到大气中的一种或多种污染物的列表。按照研究覆盖区域的尺度划分可分为全球尺度、国家尺度、区域尺度和城市尺度排放源清单。按照国家要求,污染源类别包括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溶剂使用源、移动源(含道路和非道路)、扬尘源、农业源、存储与运输源、废弃物处理源、生物质燃烧源、天然源和其他排放源等一级排放源类,污染因子包括PM10、PM2.5、SO2、NOx、VOCs、CO、NH3、BC、OC等9类污染物。原国家保护部按照不同污染源分类,发布了一系列大气源清单编制技术指南文件,以此来指导各城市开展大气源清单的编制工作。

大气污染源清单是大气环境科研和管理的重要基础和依据。构建准确、完整、更新及时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是识别污染来源的基础环节,也是制定污染控制策略的根本依据。目前在城市层面开展空气质量预报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急方案制定及效果评估、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等工作无一不需要完整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作为核心基础数据支撑。构建源类完整、本地化的城市尺度的大气污染源清单已经成为当前环境空气质量管理工作的迫切任务之一。

核算近6000家企业污染排放

市环科院作为青岛市大气源清单编制的技术单位,利用两年的时间对青岛市2016年、2017年的大气源清单进行了持续更新编制和完善。清单编制主要通过将调研函发放至各相关市直职能部门,主要包括发改委、质监局、统计局等重要部门,通过咨询沟通获取各部门可提供的有关活动水平数据信息,并对收集到的数据做进一步的反馈、整理和校核质控,参考国家清单编制技术指南采用排放因子法进行清单编制工作。目前,2017年度青岛市大气源清单是在依据国家清单编制技术指南的基础上,自下而上对其工业企业源类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企业按照调研要求详细上报了企业的基本信息、生产工艺、产品类型及数量、原辅料使用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部分企业的在线监测和自行监测数据,市环科院对这些数据进行逐一审核和电话咨询,部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了入场调研和采样监测,对部分排放因子系数进行了本地化修正,对全市近6000家企业进行了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同时,移动源道路机动车排放清单开展了本地化实测工作,包括车载测试、隧道测试、道路测试工作,对青岛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因子水平进行了一定的修正。 

初步建立高时空分辨率网格化清单

此次编制的清单,充分借鉴清单编制试点城市编制经验,采取入场调研和实测的方式获取工业企业的活动水平数据,部分重点行业开展了本地化研究和VOCS排放因子水平修正工作,移动源机动车开展了尾气排放因子实测工作,一定程度上确保了清单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清单编制源类体系完整,不仅考虑了常规源类,同时将港口船舶源类和青岛市天然源VOCS均纳入清单编制范围。

初步建立了高时空分辨率的网格化清单,尤其是在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船舶废气污染物排放、天然源VOCS排放方面进行了空间分配和展示,在美丽青岛环保专项行动期间为污染源管控提供了较为清晰直观的管控图示,能够明确重点排放区域,尤其是依据清单筛选出重点管控企业名录,为保障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技术支撑,得到专家团队的肯定和好评。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依托清单,研究制定了保障美丽青岛环保专项行动期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减排措施清单,支撑管控措施的可达性和可操作性,实现精准管控。在不能强制企业停产的管控背景下,基于大气源清单筛选出排放量占比95%的1000家企业作为管控重点,结合气象条件,有的放矢,彰显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精准管控的技术特点,为管理和监督部门提供了重点管控企业名单,最终引导企业错峰生产,减排生产,有力地保障了空气质量。市环科院在建立高时空分辨率排放大气源清单的基础上,运用环科院环境空气质量模拟分析平台同步开展了专项行动期间空气质量预报和管控效果评估,为污染源管控方向、减排核算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此清单为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提供了一定的“三源”清单的基础数据支撑。

下一步,青岛市环科院会紧紧围绕青岛市环境保护局的工作思路和步伐,瞄准我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的目标要求,继续更新、夯实、完善大气源清单,依托大气源清单工作基础进一步开展青岛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治理、臭氧污染控制等与大气环境管理密切相关的技术支撑工作,同时会发挥市环科院自有环境空气质量平台的优势,科学定量化评估各类大气污染源对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的贡献及影响,为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的贡献。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吕建华 薛建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