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听名师校长这样解读

近日,《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查报告(2018)》发布。该调查覆盖了11万余名四年级学生、7万余名八年级学生和3万余名班主任。调查基于全国代表性取样,其结果能反映全国家庭教育的状况,是我国家庭教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报告。针对家庭教育的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记者邀请岛城教育第一线的名师和校长们为家长列出改进方案。

父母是学生的第一榜样

报告显示,在调查学生最崇敬的榜样时,研究发现“父母”排在第一位。四年级小学生最崇敬的榜样的前三位依次为“父母、老师、科学家”,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5.8%、22.5%、14.2%;八年级中学生最崇敬的榜样中前三位依次为“父母、影视歌星或体育明星、历史名人或文化名人”,选择的人数比例依次为29.1%、14.6%、12.1%。这表明孩子对父母普遍持有积极的认可和敬爱态度,也为家庭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改善方案

敬业的父母给孩子更多正能量

富源路小学校长 刘晓燕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榜样不只是说教,而是言传身教。榜样的作用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有所侧重,从对父母物质上的依赖,变成心理的感受。比如父母敬业,认真对待工作,孩子内心也会受到感召,得到来自父母的暗示,在学习上坚持,对学习认真。孩子遇到了问题,比如考试时候成绩不理想,家长就根据孩子的性格和成长历程考虑,怎么帮孩子树立自信心,摸清孩子学习起伏的原因,和孩子相伴成长。

亲子沟通两成家长不合格

报告同时也显示,在亲子沟通方面,超过两成学生认为家长表现有待提升。25.1%的四年级学生和21.8%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花时间与我谈心”,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我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

改善方案

倾听孩子的话比说教更重要

青岛五十八中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特级教师 王克伟  

孩子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是孩子眼里的世界。爸爸妈妈鼓励、关爱的话语和行动,会让孩子获得安全感,是孩子后天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父母的不耐烦和呵斥对孩子伤害久了,会让孩子无法得到安全感。要学会和孩子说话,不是家长怎么说,而是家长要学会听孩子讲话。在亲子关系里,倾听占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倾听代表着理解,代表着尊重,代表着接纳。

关注成绩参与度却不高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和班主任都认为家长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四、八年级学生大都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前三位是学习情况、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其人数比例远高于对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等方面的关注。与此同时,四、八年级班主任也认为家长最关注学生的方面是考试成绩,远高于对"爱好或特长发展"、"心理状况"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关注。

改善方案

能力相辅相成 应放大关注点

包头路小学校长闫燕

所谓的成绩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部分。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孩子的全面发展。我建议孩子家长按照自然规律和教育规律,将关注点从单纯的关注成绩,扩大到关注孩子的终身发展,包括生存能力和生活能力、艺术修养,意志品质修养等。因为这些能力和修养是相辅相成的,会影响孩子对知识理解和把握。

共读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调查结果表明,亲子阅读频率越高,孩子在阅读兴趣、阅读时间、阅读量、运用阅读策略能力等方面的表现越好,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四、八年级学生的家庭没有建立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四、八年级学生报告“家长从不或几乎不和我一起去书摊、书店或图书馆”的人数比例分别为26.0%、44.5%。

改善方案

焦点讨论法增强阅读效率

青岛四十四中校长 张青涛

阅读是丰富人生经历的途径之一。世界是多元变化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书籍能够帮助我们从不同的视角来品味不同的人生,从人物的境遇中获得自己成长的动力。因此关注学生的读书品味、读书方法、读书境界是亲子交流非常好的方式。首先,要精心挑选适合的书籍,其次,要共读一本书,做出章节阅读的计划,确定亲子读书分享时间。让话题从学习成绩、生活要求方面提升到精神层面,打开孩子的心窗,提升孩子的视野。最后,可以共同记录阅读感受,不在字多字少,更多是记录前行的过程,建立好的分享习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