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融合创新!歼-15舰载机前摆个航母Style

188180.jpg

助力机械手臂。

188181.jpg

现场体验蛟龙号海底抓取。

188182.jpg

歼-15舰载机现场展示。宋新华 摄

晚报讯 昨日,以“融合创新”为主题的首届青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作为山东省首个军民融合领域的大型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包括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11家央企军工集团以及8所军工科技院校等近400家单位参展,展览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参展展品中,有48项属于先导性、创新性、颠覆性技术,21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军转民”产品356件,“民参军”产品38件。

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项目、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青岛分院、中航翔迅协同创新平台等24个军民融合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这批项目总投资320亿元,由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船工业集团、中国兵工集团、中国电科集团、中材集团、顺丰速运集团、中创为量子通信等央企院所、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北京军友、纳川电气、长城资本等军民融合保障单位投资合作设立,涵盖数字通讯、量子通信、海藻纤维、热防护陶瓷、磁浮交通等领域。

本届展会共设置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成果展、军工企业成果展、综合科技成果展三大室内展区和一个室外展区。展会以实物展为主,采取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互动体验、模拟演示与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展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展示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前瞻性、颠覆性、创新性技术与成果。(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于波)

亮点

众多高精尖展品亮相

本届展会有众多“神器”亮相,一批高精尖军民融合展品让人大开眼界。室外展区展示有歼-31中型隐形战斗机、歼-15舰载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等,其中通体黄色、霸气十足的歼-15舰载机成为了展会新晋“网红”,一批参观者在舰载机前摆出航母Style造型合影。在军工企业成果展展区,展出了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火箭,以及载人飞行持续时间最长的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实物、出口量最大的彩虹4无人机。返回舱实物至今还能看出着陆时留下的印记,例如着陆点出现的坑洼,以及因温度过高导致舱体出现的炭黑颜色等。

现场西海岸新区企业带来的参展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其中青岛金海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助力机械手,就上演了“四两拨千斤”的场景。机械手一端吊着40公斤的重物,记者只需手持机械手操纵杆,轻轻一拎便可以将重物抬起到任意高度。 “在机械手的帮助下,小姑娘可以变大力士,可以轻松举起几十公斤甚至五六百公斤的重物。 ”该公司总经理赵胜告诉记者,目前青岛自主研发的机械手已在军工企业以及上汽、一汽等汽车企业投入运用。 记者 于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