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研究生大数据出炉 在校数量一年增加近万人

昨天,2019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开始,此次山东省共设34个报考点,其中包括山大、海大、石大等17个招生单位。在考研热的背景下,山东省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如何?读研之后就业率怎样?今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7)》,对全省的研究生情况进行分析。

教育:研究生培养单位达33个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截至2017年,山东省有研究生培养单位33所,其中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4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6所(高校13所以及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山东省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含博士特需项目单位4所),硕士特需项目单位3所。另有其他驻鲁研究生培养单位4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军航空大学、海军潜艇学院。

截至2017年,全省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1个(含4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14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78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50个(含3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

规模:在校数量一年增加近万人

2017年全省在校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规模达91908人,比2016年增加9853人,增长率12%,另外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人数为2.38万人。按照学历层次分,在校研究生中博士生10060名,占比为10.95%,硕士生81848人,占比89.05%。按照学位类型分,在校研究生中有学术学位研究生49157名,占比53.49%,其中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9812名,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39345名。有专业学位研究生42751名,占比46.51%,其中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248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42503名。

按照学科门类区分,在校学术学位研究生最多的三个学科门类分别是工学、理学和医学。其中工学、理学和医学在校博士生数量分别为3590人、2261人、1117人,占全部学术学位博士在校生比例为36.59%、23.04%和11.38%;工学、理学和医学学术学位硕士在校生数量分别为13000人、7442人、3842人,占全部学术学位硕士在校生比例为33.04%、18.91%和9.76%。 

师资:博硕导师比例超过1:6.9

2017年全省有研究生指导教师19791名。按研究生导师类型,全省共有博士生导师2843名,硕士生导师19577名。博士、硕士导师比例约为1:6.9。

从2017年招生来看,2017年研究生招生数量为35564人。其中招收博士研究生2312名(含学术学位博士生2257名,专业学位博士生55名),招收硕士研究生33252名(含学术学位硕士生13235名,专业学位硕士生20017名)。在招收的硕士研究生中,专业学位硕士生占比为60.20%,比2016年提高了14.6%。按学科门类统计,2017年工学招生规模最大,共招收研究生11843名,占比为33.3%。排名第二到四位的分别是理学、医学和管理学。招收研究生规模最少的是哲学,占比为0.4%。艺术学和历史学招生占比均未超过2%。

出路:工科生农科生就业率高

研究生就业如何?数据显示,2017年研究生就业率最高的学科是工学,就业率为94.98%;其次是农学,就业率为94.59%;除此之外,就业率超过90%的学科有4个,分别是管理学、经济学、医学和理学。就业率垫后的几大学科则为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和历史学,其中哲学就业率最低,不足83%。

质量:严格实施学位论文抽检制度

这几年,教育部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共抽检硕士学位论文900篇。其中学术学位硕士论文544篇,涉及75个一级学科,210个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356篇,涉及21种专业学位类别,86个领域。544篇抽检的学术学位硕士论文中有4篇论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论文",比例为0.74%,较2016年下降了0.1%。356篇抽检的专业学位硕士论文中共有12篇被认定为"存在问题论文",比例为3.37%,较2016年下降了1.1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晓雨

新闻链接:

研究生考试网报开始

2019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考试初试时间为12月22日至12月23日。共有全国统考、单独考试、管理类联考、法律硕士联考、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农村教育硕士七种考试方式接受网上报名。山东省共设34个报考点。

名校长牵头岛城高中校长大培训

晚报讯 10月8日上午,青岛市第三十期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跟岗实践培训第一次会议在青岛二中举行,会议由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主持。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高级中学吕怀文、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高级中学薛金基、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五高级中学郑启学、平度一中刘爱芹、山东省华侨中学刘晓臣、平度九中王艳艳、胶州市第三中学王敏、胶州市第四中学周华文、胶州市第四中学王悦岩9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培训班上,孙先亮结合学校改革实践,介绍了“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凸显办学特色、创建国际名校”的办学目标、“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的育人目标和“自主·开放”的办学特色,分享了自己“教育即尊重”“教育即环境”“教育即创值”的教育理念。他还向全体学员赠送了由张瑞敏作序的个人专著《走向价值领导》,引领全体学员思考为学生发展创值这一教育命题。  

10月8日,“马志平名校长工作室”第二次活动暨青岛市第三十期高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跟岗实践在青岛九中举行。作为青岛市首批名校长以及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以此次培训班跟岗实践导师的身份,与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一道,欢迎了来自即墨区市北高中、即墨区实验高级中学、即墨四中、胶州市第一中学、胶州市第二中学、胶州市实验中学等单位的八位学员。在“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主题报告中,校长马志平以青岛九中为案例,从发展战略规划设计、学校发展的途径与措施两个角度说明了顶层设计的必要性、紧迫性、前瞻性,着力分析了学校发展中顶层设计的引领意义,介绍了对应的制度保障和落实举措。 未来,“马志平名校长工作室”还将继续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努力把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成为教育家的生长沃土、名校长的成长摇篮、中青年骨干校长的培养基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