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二十七:犁波斩浪的赛艇、皮划艇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0-11 08:36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775年,英国制定赛艇竞赛规则,同年成立了赛艇俱乐部。赛艇项目是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之一,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

皮划艇分为皮艇和划艇两个项目。皮艇起源于格陵兰岛上的爱斯基摩人所制作的一种小船,这种船用鲸鱼皮、水獭皮包在骨头架子上,用两端有桨叶的桨划动。划艇则起源于加拿大,因此又称加拿大划艇。实际上,这两种艇都是从独木舟演变而来的,因此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都把皮划艇称为独木舟。皮划艇作为奥运会项目,是一项极具自我挑战的高技巧性水上项目。自2004和2008年中国队两次夺得皮划艇奥运金牌之后,这个源自欧洲的水上项目在中国悄然萌芽。

青岛市皮划赛艇项目始于1995年,由当时的体委训练处代管。2004年,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成立,隶属于青岛市体育局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承担着帆船、帆板、赛艇、皮艇、划艇等5个水上项目的训练参赛、选材输送和青少年业余培训任务。至此,水上项目正式有了自己的管理团队。2014年,青岛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更名为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该单位自2008年起被山东省体育局授予省级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后备人才基地称号,于2016年被评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可以用“筚路蓝缕”一词来形容我市皮划赛艇项目的起步。1995年建队之初,队伍训练条件艰苦,通过多年努力,实现了人才储备、装备设施、竞赛成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在历届全国以上比赛中获得金牌近200枚,在世界杯赛艇比赛上获得金牌1枚、世界锦标赛银牌2枚,铜牌1枚.奥运会第六名两人,在亚洲赛艇锦标赛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10余枚,全国综合运动会上获得金牌近16枚,向国家队、省级以上专业队(包括解放军队)输送品学兼优的高水平优秀运动员近50人,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提出贡献。

一枚奖章,见证皮划赛艇项目发展多年来的艰辛!

这个项目能发展壮大到今天,有一个人必需要提到,他就是李广巨。根据《关于评选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3]98号)决定,李广巨教练作为我市唯一(全省只有两名同志)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项奖章目前是青岛市体育工作者中获得过的最高荣誉。他培养输送的队员已有200人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在世界杯赛艇比赛上获得金牌1枚、世界锦标赛银牌2枚,铜牌1枚.在亚洲赛艇锦标赛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10余枚,全国综合运动会上获得金牌近20枚,他也因工作突出、执教能力强,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青岛市输送人才先进个人”、“青岛市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贡献奖”、“青岛市十佳教练员”、“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7年8月28日,是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后的首个比赛日。天津海河吉兆桥段的赛艇场,成为青岛健儿的夺金地。在首先进行的赛艇轻量级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来自青岛市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的选手陈翠明和队友一起,为山东代表团夺得全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这也是此届全运会开幕后诞生的第一枚金牌。之后,青岛姑娘姜燕、张馨月在接下来的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为山东代表团再入一金。

今年24岁的陈翠明15岁时被教练李广巨选入市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从事赛艇训练,在教练的悉心调教下,悟性极高、训练刻苦的陈翠明一年后便进入山东省赛艇队,2013年11月她首度入选国家队。在仁川亚运会上,陈翠明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2000米轻量级四人双桨项目冠军。在2015年赛艇世界杯斯洛文尼亚站比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轻量级2000米双人双桨项目的金牌。李广巨毕业于山东体育学院,1995年起担任青岛市划船队教练,1998年在第十九届省运会上他的队员夺取4.5枚金牌。在 2002年第二十届省运会上,他又率队夺得8枚金牌。 2004年4月,青岛水上基地建成,他带队从莱西转入胶南水上基地训练,2005年他带队夺得省青年锦标赛的14枚金牌,获得金牌、奖牌和总分三项第一。2006年在第二十一届省运会赛艇比赛中,青岛队夺得12枚金牌,首次打破了烟台在省运会赛艇项目上的垄断地位,超额完成任务。 2008年李广巨输送的队员郭康还入选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李欣、韩朝霞在去年夺得十一运会3枚金牌。

时光倒退到1995年5月,当时我市刚成立皮划赛艇队,刚刚退役的李广巨成为我市唯一的赛艇教练员。作为青岛市体委委托莱西体委办队的队伍,成立之初面临着经费少、招生难、器材紧缺等多方面困难。面对上述困境,他并没有临阵退缩,从开源节流上想办法、从扩大选材上找出路、从管理协调上寻突破,将一支最初得不到大家认可的队伍逐渐带上了发展正轨。

由于项目特点,转场外训是家常便饭。自从当教练起,他连续多年带领队员赴四川眉山、广西南宁、广西桂林、日照水库、浙江千岛湖等地外出训练。每年有近11个月离家在外,即便是春节阖家团圆之时也从不放假,自己家里的事情顾不上,对家人付出很少。

1998年,他为了备战第19届省运会,无法照顾已有身孕的妻子,带着队员去了湖北武汉进行冬训,妻子预产期时正是省运会预赛期间,为了保证比赛成绩,我毅然带队直接从武汉赶往德州比赛。妻子进产房了,岳母打来电话让他尽快回去,为了不耽误训练,他始终没有张口请假。预赛结束后,我只陪了妻子3天,就回到了外训场地。

2006年,第22届省运会前在广西南宁外训期间,他母亲得了脑血栓住院,由于路途较远,队伍训练正在关键时刻,只能让爱人带着孩子回家照顾老人,老人已经70多岁了,作为儿子,他没能在老人跟前尽孝。

2012年,他妻子不小心被车撞伤住院近两个月,为了带好队伍,同样没能回家照顾自己心爱的妻子。李广巨一直说能有今天的成绩,与妻子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作为父亲,由于长期不在孩子身边,孩子长这么大,他没能亲自教育,很少能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孩子中考也没能帮上忙,他爱人常说:“你教育培养了别人的孩子拿那么多金牌,却没能教育自己的孩子。”

他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集中起来概括为四个字,那就是:“选、育、带、送”。

一是“选”, 即选择适合赛艇项目发展的优秀运动员苗子。俗话说“选材是成功的一半”,是培育优秀运动员的基础。要选出优秀的运动员首先要认清项目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要有把运动员培养成才的责任心。选材是一件苦差事,既要有预见性,有对运动员发展潜力的准确预测眼光,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软磨硬泡的耐性。为了选到优秀的运动苗子,他跑遍全青岛市(五市三区)70多所学校,深入偏远的城镇乡村中学。外出招生时,有些学校不理解、不待见,甚至连校门都不让进,他只能在学校门口等,一直等到学生放学。看到个头高的、适合赛艇训练的学生就把他们叫到一边,说明情况,然后做学生家长工作,直到他们同意让孩子来赛艇队试训为止。

二是“育”,即是在培养运动员的过程中坚持做到“体育训练、文化知识学习、理想信念教育”三位一体,是成功培养运动员的关键。在体育训练上重点抓基础体能训练,看似简单的基础训练其实很重要,“就像盖楼一样,楼能盖多高,取决于地基打的牢不牢靠”。通过实践不断的总结,李广巨教练在青少年育才和训练中探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和训练模式:“以发展个体能力为基础,以专项技术为灵魂;以每一桨效果为核心;以严格管理强化训练为根本”。在运动员训练中针对运动员的个人情况,有侧重的进行训练,对于优秀的运动员单独制定训练计划,杜绝拔苗助长,减少运动伤病的出现,如郭康、安丰志等运动员到目前为止没有运动创伤,从而延长了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关心运动员就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经常和他们交心、以心换心,耐心细致的做好他们思想工作,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爱护、帮助他们,注意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运动员建立深厚的师生友谊。

三是“带”,就是自己垂标树范,以身作则,李广巨教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运动员做榜样。由于早年当运动员,文化学习相对欠缺,明白距离高水平教练员还有较大差距,认识到加强学习和强化自身修养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他充分利用在跟随省队训练的时间虚心向上级教练认真学习,经常外出参加培训;同时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最新科研成果,从训练计划的制订、实施到生理生化知识、伤病防治、训练环节、技术细节、负荷控制、训练理念等方面,从训练业务到电脑办公知识,到法律法规知识,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身边的同志们学。

四是“送”,对市一级教练员来讲输送是训练工作的重中之重,能否输送上去优秀的运动员,是对一个地市级教练员综合工作的测评,也决定了全国、亚洲乃至世界成绩的取得的基础。但要想输送上去优秀的运动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省队选材不是针对青岛一家,面向是整个山东省,省队选拔运动员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为了多输送运动员,李教练绞尽了脑汁,因为赛艇项目主要以多人艇为主,技术的统一和一致性至关重要,于是他在这一方面狠下功夫,根据各个艇组的技术特点进行区别对待进行教学,这一教学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运动员到省队上艇组配技术动作的一致性,得到了省队教练员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也奠定了留省队的基础。

图片4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双人双桨亚军陈翠明

图片5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双人双桨亚军张馨月

一声大吼,北京亚运会水上项目重量级金牌诞生!

在奥运的赛场上,皮划赛艇项目是排在田径、游泳之后的第三位金牌大户。在多哈亚运会之前,赛艇可谓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成绩最好的项目之一。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中国队均包揽赛艇项目所有金牌。

让我们把历史的镜头拉回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赛艇的决赛现场:贾庆斌,现任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国家级教练。1990年,他还是20岁刚出头的小伙子,凭借个人优秀的身体和技术条件担任国家赛艇队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李建新、姜海洋、郑显伟、孙森林、陈昌川、贾庆斌、梁宏、姚立平、陈坚)的领桨。八人艇是代表一个国家赛艇项目的团体实力和综合水平。当时在亚洲赛场上,只有日本队可以与我们抗衡,日本队自知在赛艇的其他级别上很难夺金,因此,他们集中了全部的优秀赛艇选手组成八人艇,力争在赛艇比赛压轴级别上进行突破。在预赛中,他们的艇比贾庆斌所在的艇只落后不到半条艇的身位。预赛结束后,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都紧张了起来。当晚,国家水上中心的领导和教练组打破惯例,不召集全体队员开会,改由领队和教练分别与队员进行个别交流,目的是让大家调整心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第二天的赛艇赛场边,日本队的“啦啦队”早就做好了准备,彩旗、彩球在岸边挥舞……

“Ready——go!”发令声响的同时,中国队赛艇伴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大吼像箭一样蹿出,只见我们的队员八人动作整齐一致,如同一人在划,桨频不断加快,2000米的距离,没给对手一点机会,赢下了冠军。赛后,教练问那一嗓是谁吼的,腼腆的贾庆斌笑着说是他。尽管贾教练不善言辞,可每次谈起此事,他还是显得非常激动。贾教练说,这是他当运动员时,划得最兴奋也是最提气的一次,那场比赛让他铭记一生。

贾庆斌不仅当运动员时的战绩突出,当教练也非常成功。在北京奥运会上,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四人搭档夺得四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赛艇在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也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赛艇目前唯一一枚金牌。四名队员中的奚爱华就是贾庆斌教练在山东队带出的高徒。贾庆斌的妻子丰艳也曾经是山东省女子赛艇队的一名出色运动员,并取得过全运会冠军的成绩,退役后在山东省赛女子艇队担任过教练。

2013年,青岛市以专家引进的方式将贾庆斌、丰艳夫妻俩从省队招入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担任赛艇教练。夫妻俩来到青岛后,全身心的投入到带队训练中。由于水上项目的训练没有固定的场地,尽管市政府给他们配备了专家公寓,但他们一年也住不了几天。在一次聊天过程中我们得知,他家至今还没有床,偶尔队员放假他们回家就睡床垫上。在济南上大学的女儿也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非常懂事,家里的大小事都自己处理,生病也是自己跑医院,从不告诉妈妈。丰艳教练长年与队员吃住在一起,队员都亲切地叫她丰妈妈。

他们来青岛已有五年,有四个春节是在南方的无名水库边度过的,女儿都是独自赶到南方去看爹妈。贾教练以“严”著称,丰教练用“情”带兵,他们夫妻教练的搭档结合可畏“珠联璧合”。几年来,在他们的辛勤、无私的奉献下,青岛赛艇队的水平已取得长足进步,目前,国家赛艇队的张馨月、江燕、陈翠明等优秀队员就是青岛培训输送的。在2014年的23届省运会上,赛艇队超额完成了金牌任务,2018年的24届省运会,他们也一定能续写辉煌。

一声叹息,默默背上行囊踏上离家冬训征程!

皮艇分静水赛和激流赛,目前,青岛市只开设了静水项目。皮艇静水赛分男女组别,奥运共设9枚金牌(男子5枚、女子4枚),皮艇在国家队的层面上的成绩不是非常显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过奥运金牌,但青岛队的队员在国内赛场上还是取得了较好成绩,队员仉方兵不仅拿到奥运入场券,同时还取得了个人前16名的好成绩。在上届的省运会上,青岛皮艇队获得了6枚金牌,超额完成了任务。

取得这些成绩我们不得不提一个“兵”。他就是青岛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高级教练孙茂树,一名来自“八一”皮艇队的转业军人。土生土长在原胶南地区的他,天生是个运动员的料,1.85米的大个子,跑起步来不知道累。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他被“八一”队选中,其后在队中获得了全国冠军而成长为一名干部。2002年部队精简整编,他转业到原胶南水利局工作。后来在市军转办的推荐下,加上他本人对皮艇的深厚感情,孙茂树重新拾起了老本行。

图片6_副本

双人皮艇

一叶知秋,转眼寒冬就快到了。这天,青岛市皮艇教练孙茂树带着严肃的表情进了家门,说是回家其实和住旅馆也差不多,长年在外训练,一年在家住的天数也能数得过来,和爱人孩子交流就更少了。为此,他总感到对老婆孩子有十分的歉意,每次利用回家休息一两天的时间拼命多干点活。孙茂树这次回家主要是向老婆孩子道别,周一就要去四川省进行为期半年的冬训,第二年五一节前才回青岛。次日,当孙茂树收拾好行李准备和儿子打招呼时,12岁的儿子晨晨竟然两眼泪水扭头而去。孙茂树只好叹了口气,默默地背上行囊走出家门。

也难怪孩子这样,2006年孩子刚刚2岁,从那年开始,因为胶南地区严重缺水,原建的水上训练场地无法使用,水上中心的皮划赛艇队就四处“打游击”,夏天到莱西、日照、胶州、即墨等地训练,冬季去浙江、四川、广西、福建等地训练,一去就是半年。

一提到外出训练,很多人会联想到“海埂足球训练基地”“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等。与这些基地相比,皮划赛艇的外训简直就是一次大搬家。13米的大货车拉上所有的物品:训练的船艇、教练艇、力量器材、床、锅碗瓢盆等,辗转几千公里,到了目的地后,还要自己搭床,甚至是垒锅灶。水上中心的教练员可以说都是多面手,他们不仅要会带队训练、下厨房做饭,而且还要懂机械修理、电工。冬训的住地一般都远离城区,到最近的医院也要几十公里,一般情况下,运动队都自备一些常用药,非特殊情况一般不上医院。遇到队员生病,细心的孙茂树都会在自己垒的小灶上为他们打个荷包蛋、下个爆锅面,这就是上好的病号饭了。在冬训的半年时间里,对教练员、运动员来说,无论是在身体还是心理上都是一个极大地考验。

转眼,孙教练已执教15个年头,经他培育的小苗也长成了大树:他一手带出的队员卜廷凯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双人、四人皮艇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2010年赛艇世锦赛上仉方兵和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冠军,为青岛再添一枚亚运金牌,不仅如此,他还成功取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强将手下无弱兵”,在一名老兵的带领下,青岛皮艇的水平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声啼哭,为划艇项目带来新希望!

郭伟,青岛莱西市人,他从事体育训练是从莱西体校开始,后被选拔到青岛市队,再被选拔到省队,他是青岛市培养出的优秀本土运动员。他曾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全国城市运动会亚军等荣誉。2010年从省划艇队退役后,担任青岛市水上中心划艇教练,是青岛市第一位专职的划艇教练,填补了该项目的空白。

2014年省运会,是他执教青岛市划艇队第一个周期,在他不懈地努力下,尽管取得了四枚银牌,但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在采访过程中,他说,由于自己执教经验不足,没能完成组织上下达的任务,非常惭愧。其实,通过我们的了解,在他执教的几年中,不满30岁的小伙子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54岁的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中风,婚姻变化……种种变故虽然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打击,但意志坚强的小伙子没有被困难击倒,在领导和同事们帮助下,他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带队训练。

“成家立业”是句古话。年初,随着一声啼哭,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当上了爸爸。他在兴奋的同时,丝毫没有放松自己对划艇队训练的要求,他给妻子请来月嫂后,便专心扑在训练上。尽管训练场地离家只有十几公里,但他很少回家,白天训练,晚上给队员讲课,找队员谈心,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当问起他2018年省运会有何打算时,郭教练说一定克服上届比赛中的急躁情绪,张弛有度地抓好训练和队员的思想工作。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2018年这个周期的前两次省锦标赛上,他带的划艇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他带的两名队员在入队第二年,在还没有参加省运会的情况下,就因运动和比赛成绩(获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三名)突出,被省队注册成为专业运动员,这种情况在青岛市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我们预祝初为人父的郭教练在2018年的省运会上有新的突破。

如果用“筚路蓝缕”来形容我市皮划赛艇的起步,那么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水上运动已步入了“康庄大道”。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青岛藉运动员江燕在赛艇女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我市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为中国赛艇队实现了亚运会该项目五连冠;卜廷凯在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决赛中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队时隔八年再夺该项目桂冠。

作者:曹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