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青岛竞技体育史话之二十六:劈波斩浪 再铸青岛游泳辉煌

编者按——“青岛竞技体育史话”是青岛市体育局在2018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开赛之际,为配合宣传,组织一批体育人采访、撰写的系列文稿。史话通过回顾和梳理此届省运会青岛参赛的全部28个项目的发展历程,旨在重现青岛竞技体育波澜不惊的历史,展现一代代体育人无私奉献、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弘扬“更快、更高 、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标注青岛特色体育文化符号,向省运年献礼。

游泳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门富有诗意的艺术,如花样游泳又称艺术游泳,集舞蹈、体操、游泳于一体,有“水上芭蕾”之美誉。

青岛游泳发展的不平凡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的悠久历史

青岛是著名的游泳之乡,1901年,建成国内最早的汇泉海水浴场,1929年后每年举行培训班,1930年第一次举行游泳比赛;之后,又举办了第二届和第三届游泳比赛。

1933年,第17届华北运动会,游泳第一次列为比赛项目在栈桥举行,青岛39名选手获团体冠军金牌、9枚金牌、9枚银牌,8枚铜牌,何文雅获50米、100米自由泳女子总分金牌。

1934年,汇泉浴场举办第一期67人参加的培训班,教练徐锡璠。北平第18届华北运动会游泳比赛,青岛队获团体总分银牌,5枚金牌。吕守孝破仰泳华北纪录,何文雅破自由泳华北纪录。第四届游泳比赛会在汇泉海水浴场举办,2人打破4项华北纪录。

新中国成立后的辉煌历史

1952年,第三届游泳比赛大会在第一海水浴场举行,设游泳和跳水比赛项目;1953年,第四届游泳比赛大会在栈桥举行,18人破9项省纪录;1954年,第五届游泳比赛大会在栈桥举行,8人破5项市纪录。

1956年,市少年选拔赛在国棉二厂游泳池举行;1958年,青岛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成立,游泳被列为7项目之一。1959年市水上运动会,29人次破16项省市纪录,王修刚打破200米蛙泳省纪录,成为山东达到一级运动员标准的第一人。

1960年,市游泳队成立,队员4名。1965年,市南区组织训练班,24所小学54人参加。1972年,市游泳运动会在北海舰队游泳馆举行。1978年第十一届省运会,青岛获团体总分银牌、25枚银牌、32枚铜牌。省体委在“一浴”设立游泳点,名额20人,王玉萱、孙世理、曲卫津、纪毓绍任教练。1982年第十二届省运会,青岛获女子团体总分银牌,金牌9枚。

1986年“一浴”举办培训班。第十三届省运会,青岛获女团总分银牌、男团总分铜牌。

1987年市优秀运动队成立,设游泳队,在市体校实行“三集中”,教练员为李伟、贾伟、邬超汉、袁造育。1988年第14届省运会,青岛获1枚金牌、6枚银牌和3枚铜牌。

1989年,市航海运动学校游泳俱乐部成立;国家队教练冯晓东、刚守林来青岛。市游泳协会成立;计划单列市“七星杯”比赛,青岛获3枚金牌,列团体总分第4名。

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1987年,沧口区游泳馆建成;1988年,市体校游泳馆投入使用,国家游泳队迁入训练;2002年,市军体校建成游泳馆;2003年,游泳项目从市体校转至市军体校;2007年市体校建成游泳馆;2008年市体育中心建成游泳跳水馆,2009年举行了第十一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2010年,新兴体育馆游泳馆正式开放;2014年,青岛市军事体育学校更名为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为朱海林。

层出不穷的杰出游泳人才

20世纪30年代青岛游泳人才辈出,最著名的是何文雅、何文静、何文锦。获得国际健将的有周雅菲、张丰林、赵燚、郝萍、柳子谦、王栋、陈倩、王群。参加奥运会的有:赵燚、刘茵、李杰、周雅菲、张丰林、陈倩、王群、邓健;参加亚运会的有李杰、刘茵、周雅菲、王群、陈倩、张丰林。破亚洲和世界纪录的有:王栋2008年全国锦标赛50米蝶泳金牌,破亚洲纪录。陈倩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400米、800米自由泳金牌,两破亚洲纪录;2010年第十届国际泳联短池世界锦标赛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破世界纪录。

1989年,颜金陵率国家游泳队来青岛集训,纪青、史丽丽、邬超汉、袁造育、贾伟等著名教练先后被引入青岛,改变了师资短缺的状况。在以孙德乐、史丽丽、纪青、李伟、王泽民、何海滨、王骏、郝萍、宋涛、阎俊、柳子谦、王栋、李睿等教练员的努力下,青岛游泳走在全省前列。

英才辈出的优秀教练员

青岛游泳领军人史丽丽

史丽丽,国家级教练员。1961年8月3日生,青岛队总教练;2002年至今,山东队教练员;期间,2006年-2014年兼任国家队教练员。她带队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她执教经验丰富,培养了张丰林、李杰、王群、邓健、刘弘娇、王亚雄、袁明洁等多名国际级、国家级游泳健将和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这些名将曾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亚锦赛、亚运会、东亚运动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冠军赛、城运会、水运会、青运会等多项冠军。她多次获得省、市嘉奖,荣立省市一、二、三等功,省、市劳动模范,省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省三八红旗手、建功立业标兵,市二届妇女代表、一届妇女执委,是市科技拔尖人才和行业带头人。丹青难写是精神,荣誉的取得可谓实至名归。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史丽丽情系游泳,有着强烈的事业心,注重对年轻教练员言传身教,搭梯架桥,呕心沥血培育英才,带领他们在碧波里追逐梦想,激励他们带着梦想前行。她潜心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注重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不放过任何技术细节,完不成训练任务坚决不下课。在生活和学习上,她又十分关心和爱护运动员,为训练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1998年第19届省运会,青岛力夺75枚金牌,史丽丽功不可没。2001年,已在新加坡执教两年的史丽丽毅然返乡,率领青岛队在第20届省运会上取得佳绩。2006年第21届省运会: 她率队高奏凯歌,夺得28枚金牌(含9枚适龄运动员加牌)。2010年第22届省运会,史丽丽制定了周密的决赛方案,顶住各方面的巨大压力,直面挑战,顽强拼搏,取得20枚金牌的优异的成绩。2014年第23届省运会,她再次率队顽强拼搏,获13枚金牌,捍卫了青岛在山东的领先地位,彰显非凡实力。

胜利的凯歌,就是远征前行的号角。游泳是金牌大户,第24届省运会预赛青岛取得27枚金牌的不俗战绩,史丽丽正带领青岛队全力备战省运会决赛,为青岛荣誉而战,争取再创辉煌。

纪青披肝沥胆育英才

纪青,国家级教练员。1963年1月3日生,本科学历,市九届、十届政协委员、市劳动模范,获市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突出贡献奖一次,被国家体委评为全国优秀教练员。

1992年,纪青带着赵燚等 5名高水平运动员从辽宁引进到青岛。赵燚1995年入选国家队,这也是青岛男运动员第一次入选国家队。1995年,青岛在 “三城会”上夺得6枚金牌,赵燚独得3枚金牌。在庆功会上,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点名要见这名传奇教练,而她却悄然离去。近几年,不少省市要高薪挖走她,即使在100万元安家费面前,纪青也没有动心。女儿郭思凡第 20届省运会力夺 7枚金牌,是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被评选为青岛十佳运动员。

图片1

纪青教练

纪青近30年扎根岛城,在奋斗路上永不停歇,为岛城游泳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培养输送了8名国家队队员,赵燚、王栋、陈倩等5名国际级运动健将和奥运会选手,葛丹、栾晓旋等22名国家级运动健将,获20余次全国冠军赛、锦标赛金牌;近百次全国年龄组冠军;78次省运会冠军,是在省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青岛教练。纪青虽然罹患重病,依然不忘初心,倾心培养年轻运动员,无怨无悔实现她的人生价值。

立足基层、无私奉献的李伟

李伟,1956年4月17日生,优秀高级教练。原为市航海运动学校潜水教练员,大学后改为游泳,1987年在市体校带游泳队。他性格沉稳,作风扎实,技术过硬。1991年,青岛勇夺省希望杯43枚金牌,为32年游泳取得历史性突破,他的队员获25枚,成绩令人刮目相看;队员获新加坡亚太地区少儿锦标赛多枚金牌;1992年第十六届省运会,青岛以24枚金牌的骄人战绩,首次在省级比赛中战胜济南,队员获7枚金牌,为青岛做出重要贡献。

李伟潜心基层,曾培养输送了周雅菲、柳子谦、李雪、冷静等多名国际健将、奥运会选手、国家健将,队员获100余次省运会、全国、亚洲和世界金牌。

人才荟萃的优秀运动员

一代“亚洲蝶后”周雅菲

周雅菲,女,1984年1月17日生,1988年入选青岛体校,教练孙德乐;1994年进入山东队,教练王泽民;2000年进入国家集训队,2002年入选国家队,教练姚颖。

希望之星从岛城起步。周雅菲曾多次打破50米、100米、200米蝶泳世界、亚洲和全国纪录,在世界、全国等比赛中获得了97枚奖牌,被誉为“亚洲蝶后”。2002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巴西站,她先声夺人,力夺50米、100米蝶泳金牌。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她与队友顽强拼搏,一举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以26.76的成绩创女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2004年,她连续斩获世界杯系列赛柏林站400米混合泳金牌、斯德哥尔摩站100米、400米混合泳金牌。2006年第八届世界短池锦标赛,她获4×100混合接力银牌、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50米蝶泳以26秒30亚洲记录、100米蝶泳以58秒32亚洲记录,掀起夺金狂潮。2007年世界锦标赛,她又以58秒20 破100米蝶泳亚洲纪录。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雅菲过关斩将,勇夺100米蝶泳第4名, 与队友合作,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铜牌,这是青岛游泳运动员取得的最好成绩,她也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2009年罗马世锦赛,她力克对手,获女子50米蝶泳银牌。至此,一代“亚洲蝶后”的大赛经历就此谢幕。

图片2

周雅菲

无坚不摧是精神。告别21年运动员生涯,周雅菲成功转型,任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综合计划处副处长、国家级裁判、中国泳协裁委会委员,担任中央电视台比赛评论工作。周雅菲知性温婉,端庄贤惠,一点没有冠军的架子。她以各种身份参与到游泳运动中,包括领队、裁判和央视解说,从不一样的视角,看到了过去当运动员时看不到的东西,也带给人们对她的重新认识。2012年,前八一男篮球主力莫科与周雅菲结婚,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双可爱的儿女,她的明天更美好。

“女蛙手”郝萍

郝萍,女,1982年1月9日生,市羽游泳中心一级教练员,获三次省优秀业余教练员称号。1989在市体校,教练袁造育;1994年入选国家队,教练姚颖;第17届省运会她崭露头角,夺得50米、100米蛙泳金牌(破纪录);1995年第三届城运会,她力克强手,获100米蛙泳铜牌;1996年世界短池赛北京站, 获50米蛙泳金牌和100米蛙泳铜牌;1997年东亚运动会她奋勇争先,力夺4枚金牌;1998年全国锦标赛100米蛙泳铜牌、第19届省运会14枚金牌(多项破纪录,破纪录3块金牌);1999年第四届城运会100米蛙泳铜牌、全国冠军赛200米蛙泳金牌;2000年第五届雅典世界短池锦标赛50米蛙泳银牌;2002年第20届省运会斩获5枚金牌,其中200米蛙泳破全国纪录。如今,郝萍精心培养运动员备战省运会。

优秀蛙泳选手柳子谦

柳子谦,1982年1月9日生,法学学士, 1991年入选市队,教练李伟。1994年省运动会50米、100米、200米蛙泳金牌,入选省队。1995年全国少年锦标赛,他获得100米、200米蛙泳金牌,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年选手;1999年入选国家队,第四届城运会100米、200米蛙泳、4×100米混合泳银牌;世界杯短池锦标赛铜牌,市新长征突击手。2000年全国冠军赛200米蛙泳银牌、雅典世界短池锦标赛200米蛙泳第10名;2001年世界杯短池锦标赛100米蛙泳金牌;2002年省运会5枚金牌。

图片3

柳子谦

2003年,柳子谦任国家队助理教练;2004年任广州伟豪游泳培训俱乐部总教练;2007年任体育中心教练;2014年任市羽游中心教练,矢志不渝地培养队员。

后起之秀张丰林

张丰林,1993年3月10日出生,2009年,年仅16岁的他不畏强手,勇夺全运会200米仰泳金牌(破全国纪录)、4×100米混合泳铜牌,成为一颗泳坛新星,书写人生华章。2010年广州亚运会200米仰泳银牌;2011年全国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200米仰泳金牌,打破全国纪录;男子200米混合泳铜牌。2012年全国冠军赛200米仰泳金牌。伦敦奥运会,张丰林不辱使命,为国争光,力夺200米仰泳第4名,以1分55秒59破全国纪录,这是中国男子运动员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200米仰泳银牌。张丰林现在同济大学游泳队执教。

水中碧玉王群

王群,女,1991年11月17日生。2005年,只有14的她在东亚运动会上一鸣惊人,战胜了奥运冠军罗雪娟,夺得100米蛙泳金牌;她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学生,直接进入国家队,堪称传奇;2006年第七届亚洲锦标赛,她一路过关斩将,力夺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50米和100米蛙泳银牌、200米蛙泳铜牌;首届世界青年(17岁以下)锦标赛50米、100米蛙泳金牌,200米蛙泳银牌和2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获最佳女运动员;全国锦标赛200米蛙泳银牌。一年她夺得9枚奖牌,取得赫赫战绩。2007年全国冠军赛,她获得100米蛙泳金牌,200米蛙泳银牌;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4×100米混合泳铜牌;2010年亚运会200米个人混合泳银牌。她退役后进入复旦大学。

风生水起逐浪高。一代代游泳人书写精彩各异的金牌故事,当我们关注金牌、为冠军喝彩时,金牌之外,还有更宝贵的财富,坚守、奋斗、梦想。有了梦想就会为了它去拼搏、去奋斗,砥砺前行,同心筑梦,引领未来,让生命之花自主绽放。

历史令人心潮澎湃,精彩仍将继续。比赛有胜也有负,有振奋也有遗憾,但无论如何,运动员和教练员们用坚持与勇敢、执着与梦想,心血与汗水,体现金牌之外的价值,照耀璀璨的人生之路;如同一颗颗火种,点亮社会的体育观念,鼓舞着一代年轻人,不畏艰险,不断进取,不懈奋斗,勇攀高峰,谱写华彩乐章,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何效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